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信仰宗教,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常委、统战部副部长   王秀珲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切。要做好宗教工作首先要了解宗教工作,尤其是共产党员更要了解宗教工作,做到守初心担使命。通过政协委员大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使党领导的宗教工作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宗教走中国化道路。

宗教问题已成为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重要根源,也是影响当今世界及未来国际社会的重要因素。世界民族宗教问题政治化倾向更为显着;西方插手他国民族宗教问题明显增多;民族宗教矛盾和冲突的暴力化倾向日益严重。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宗教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在我国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产党员不得信仰任何宗教,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思想原则、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指出:“共产党员可以和某些唯心论者甚至宗教徒建立在政治行动上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但是决不能赞同他们的唯心论或宗教教义”。1982年党中央印发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指出:“我们党曾经多次作出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199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宗教工作的决定》、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都反复申了“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不仅事关党员个人的信仰问题,而且事关我们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这么多党员干部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与宗教活动的规定,那么具体指哪些活动?

一、宗教的意义和宗派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宗教的本质是人们对支配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的幻想反映。我国政府批准的五大宗教是: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中国现有宗教信徒一亿多人。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宗教信教越来越少,而我们中国是逐年增多。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信奉的神灵众多,最高神为三清神、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祖师、关圣帝君等等家喻户晓的众多神灵也为道教所供奉。主要从事诵经念咒、功法修炼、祈福禳灾等活动。全国现有住观道士3万余人,全国现登记开放的宫观有2千余座。

佛教产生于印度,创始人为释迦牟尼,汉朝时传入后逐渐成为我国影响最大的宗教之一。佛教信奉如来佛、弥勒佛、观音菩萨等众多神灵。佛教在汉族地区最基本的是五戒,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伊斯兰教公元7世纪产生于阿拉伯半岛,创始人为穆罕默德,唐朝时传入我国。伊斯兰教为我国回族、维吾尔族等10个少数民族中的群众信仰。

天主教是基督教的派系之一。在西方,奉耶稣基督为救主的各教派统称为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三大教派。天主教信奉天主和耶稣基督,尊玛利亚为圣母。天主教自唐时几度传入我国,但大规模传入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

基督教(新教)是基督教的派系之一。在我国,称西方基教三大派中的新教为基督教。它是“宗教改革”后从天主教中分裂出来的,它于19世纪传入我国。咱们县上现在有所谓的基督教实际上是邪教组织,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对邪教组织打击力度加大无生存空间,他们改称是基督教、天主教,他们说不清楚自己的教规教义、主要节日、基督教“三自”原则(自治、自养、自传)等;而且教徒以“兄弟姊妹”相称、宣扬吃“赐福粮”“生命粮”、“信主可以免灾、祈祷可以治病、有病不吃药、不打针”、“人死不祭奠”等歪理邪说。

二、正常的宗教活动

宗教团体和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以及信教公民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按照各宗教的教义、教规和传统习惯,在宗教活动场所及信教群众在自己家里进行的拜佛、诵经、烧香、礼拜、祈祷、讲经、讲道、弥撒、受洗、受戒、封斋、终傅、追思以及过宗教节日、组织管理庙会等活动,都属于正常的宗教活动。我县目前为止没有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所有活动都属于民间信仰活动,比如:除夕和初一上庙敬香、传统庙会唱戏、五月十三给关圣帝君磨刀(杀猪)等。

三、非法宗教活动

非法宗教活动形式多样,如乱建寺庙、乱竖功德碑、滥建宗教造像、私自组织朝觐、私设基督教聚会点、假冒宗教教职人员骗钱敛财、承包寺庙、将寺庙作为资产上市、非法传教、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未经批准的宗教性捐赠、未经批准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在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传教举行宗教活动、非法出版宗教出版物、携带宗教出版物及印刷品入境、违规提供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等等都是非法的宗教活动。

四、一些宗教活动必须遵守的规定

1、乱建寺庙是指未经批准私自新建、扩建寺观教堂的行为,审批首先在宗教管理部门,然后去自然资源局办理土地审批手续。乱竖功德碑是庙宇建好后为了表功而为经理人、捐款人竖的功德碑。

2、非法传教主要指未经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的传教活动。如,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或其他人员在宗教活动场所外讲经布道、散发包含宗教内容的宣传品;境内外组织或个人以经商旅游、讲学留学、文化交流、捐款捐资、助学助教、扶贫帮困、防病治病等为名,附带宗教条件进行传教。

3、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是指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事违反我国宪法法律和政策的活的材令是动,企图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境外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非宗教团体、非宗教院校、非宗教活动场所不得组织公民出境参加宗教方面的培训、会议、活动等。

4、宗教性捐赠:是指信教公民出于宗教感情或者宗教理念,按照宗教习惯或者宗教教义,向宗教组织自愿捐出财物的一种宗教行为(布施)。国家允许宗教组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境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但所接受捐赠必须用于与其宗旨相符的活动;不得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附带条件的捐赠,接受捐赠金额超过10万元的,应当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除合法的宗教组织不得举行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宗教性的捐赠。你比如说咱们现在的基督教组织就不能接受捐赠。景区、游览参观点、公园等地建造的供游人参观游览的不属于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物、构筑物内,不得设置宗教实施,不得接受宗教性捐赠,不得进行宗教以及相关宣传活动。

5、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公益慈善活动传教。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时不得传播宗教。比如以被救助人信教作为救助的条件,或借机进行语言上的宣教、发放宗教宣传品,或在着装旗帜以及救助物资包装上印有明显的宗教标识等。

6、大型宗教活动的分类和申请主体大型宗教活动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跨省区市举行,并且超过宗教活动场所容纳规模的大型集体宗教活动;二是在宗教活动场所之外举行的大型集体宗教活动。大型宗教活动的申请主体只能是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均无资格。

7、宗教与教育分离相关规定:禁止在宗教院校以外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传教举行宗教活动、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比如在宗教机构内举办各类少年儿童培训班。

8、宗教出版物相关规定:合法宗教组织有权编印宗教内部资料出版物。应当经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且必须遵守《出版管理条例》,未经备案不得出版。未经审批擅自编印、发送、擅自入境的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都是违法的,是不允许的。咱们印的庙会宣传单(海报)就是违法的。

9、携带宗教出版物及印刷品入境相关规定:个人携带、邮寄进境的宗教类物品,如果在自用、合理范围内,是可以进境的。如果超出范围,需要向海关提交国家宗教事务局委托的省级政府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或者国务院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海关凭此证明进行征税验放。禁止进境宗教印刷品和音像制品自用数量的范围:单行本发行的出版物每人每次10册(份)以下,成套发行的出版物每人每次3套以下。其他宗教用品自用数量的范围指每种3个基本单位以下。

10、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要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核,未经审核同意的,不得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信息服务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不得违反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不得利用宗教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不得违背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得为违法宗教活动提供便利;不得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不得利用宗教损害公民身体健康,骗取、胁迫取得财物;不得煽动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不得利用宗教宣扬邪教和封建信。

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的根本、元气和主心骨。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信仰宗教,那么就是允许自己有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两种世界观并存,有神论与无神论并存,这势必造成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动摇和丧失,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与党的分裂;如果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就等于允许党员干部既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又可以皈依于不同宗教人士的门下,接受各类宗教组织领导,五大宗教及其他宗教在党内各成体系,这势必会造成党的分裂,将极大削弱党的组织在反分裂斗争中的战斗力;如果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则势必成为某一种宗教势力的代言人,一些地方将出现宗教徒管党的宗教工作的现象,利用政府资源助长宗教热,也不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宗教,党的宗教工作将从根本上动摇。如果党员干部沉迷于宗教,将使我们党从思想上、组织上自我解除武装,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蜕变为一个非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就根本谈不上继续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以我们要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既严守底线,又追求高标准,真正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