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吴堡新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协商民主谱新篇。4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们,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会场隔座就坐,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为推进吴堡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1.1.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政府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贾小琴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会议应到委员132人,实到102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1.2.jpg

李向春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贾旭明向大会报告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李向春从5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从4个方面重点阐述了2020年政协常委会工作计划。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进共识聚合力、围绕中心献良策、履职担当惠民生,为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准履职方向。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推动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0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讲授专题党课2场,检视问题8个,整改落实6个。

二是聚力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积极协商议政,扎实调研视察,切实为“三个示范县”的建设工作献计出力。聚焦县委十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召开2次协商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就全域旅游、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小区物业管理、城市执法管理、生态环境治理等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6次,提出意见建议27条。围绕平安吴堡建设、档案馆管理、产业脱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路货物运输等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三是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持续深化民主监督。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烦事,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倾情服务民生改善。对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餐具集中清洗消毒三件提案进行了带案视察,根据视察情况,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规范县城内居民住宅物业管理的建议>等三件提案再办理的建议》。截止目前,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回复率为100%,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30件,占比为60%。

四是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发展强大合力。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组织机关人员赴对口帮扶县仪征市,学习考察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特色旅游文化。精心编辑出版了吴堡文史资料第十三辑《吴堡黄河玉石奇石鉴赏》专辑一书,征集到我县境内寺庙分布及概况近3万字的资料,对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参考。2019年争取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扩大中药材远志种植规模,为6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争取助学金5000元,为10名身患重病的贫困户各争取救助金5000元。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履职成效,不断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联合县扶贫办、县委党校举办了5期委员培训班,累计培训委员500余人次,组织委员学习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委员如何履职尽责进行了专题辅导,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政协常委和全体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与悔》,引导机关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规定,切实巩固和发展县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1.3.jpg

报告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履职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展现政协新作为。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思想认识要有新境界。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保证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要有新业绩。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三是坚持双向发力,提质增效要有新突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要有新提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展现政协良好形象。

贾旭明在2019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60件。经审查,立案50件,占提案总数的90%,其中有4件提案,因案由和所提建议基本一致,并案处理。转作意见处理的6件,占提案总数的10%。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5件,占70%,委员联名提案15件,占30%。其中,城市建设方面20件,农业农村和交通道路建设方面7件,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23件。所立提案会后分别交由15个政府部门承办。截至2019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0件,占60%;正在积极解决的20件,占40%。

提案工作报告强调,2020年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完善办理协商机制,持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协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三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大会向委员印发了王秀珲等5位委员关于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强化疾病预防和康复事业发展、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旅游与招商引资、发展农村养老事业的专题发言材料。

1.4.jpg

(文/图:张永强 韦江江)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