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吴堡新闻

4月9日,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嘱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发展蓝图。

1.1.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府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田树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薛改香主持大会。

2.jpg

高苗向大会作了《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工作成绩,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2020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苗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县全年GDP完成26.91亿元,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4959万元,增长7.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77元、10332元,增长8.7%、10.1%。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聚焦问题导向,脱贫攻坚战果显著。全年整合投入涉农资金1.77亿元,累计脱贫6240户13986人,其中2019年脱贫退出144户320人,剩余在册贫困人口454户67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6%。

二是坚持主导优势,围绕示范引领,产业转型步履坚定。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投资7300余万元,实施红枣低产改造1.67万亩,新栽山地苹果3080亩,新栽花椒1900亩,核桃示范化管理2000亩,新建优质高产桑园250亩,养蚕数量达到850张。全年生猪、羊子和蛋鸡的饲养数量分别达到4万只、8万只和15万只。工业经济扩面延伸,招商引资5亿余元,吴堡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已招引枣芽茶项目和服装加工企业各1家,拟招入园企业6家;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矿区前期工作。投资730余万元,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第三产业活力迸发,投资1.7亿余元推进核心旅游项目建设,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亿余元;非公经济增加值14.7亿元。

三是坚持协调发展,突出生态优先,城乡面貌日益改善。持续巩固生态屏障,共拆除68台燃煤锅炉,置换680余吨烟煤,县城空气优良天数272天;新增绿化面积1000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6.9%。全面提升县城功能,投资72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地下人防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文化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棚户区改造进展有序;投资300余万元维修改造市政排洪排污管网6.8公里;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1600余户,城区供气率达到90%;投资1000余万元基本完成“米101井”管道供气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投资8100余万元路段整治等工程。有效改善乡村面貌,投资600余万元启动实施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资700余万元完成28个行政村的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县垃圾配套设施覆盖率和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100%和85%;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17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牢宗旨意识,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项目主体工程,投资1100余万元对8所学校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远程数字同步课堂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落实“特岗”教师差额工资1400余万元。稳步提升医疗保障,稳步推进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省级基本医疗保障标准。持续抓好社会保障,新增就业1256人,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提标任务。积极落实退役军人抚恤优待政策,发放各类抚恤金、优待金700余万元,补缴社保金100余万元。全力稳定社会大局,依法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23起,各类刑事案件80起,逮捕50人,移送起诉91人。

五是坚持履职担当,提升服务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公众的社会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49件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回复,率先将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共计383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高苗强调,2020年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主线,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

一是以全面小康为目标,历史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和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完成剩余在册贫困人口454户673人的年度脱贫任务;从问题排查着手,全面提高脱贫质量,投资2400余万元完成12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40余万元提升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投资2200余万元完成通村道路升级改造;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经营性收入“破零”,确保每个集体产业项目都能产生稳定带贫益贫成效;健全完善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切实提高数据精准度,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二是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努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旧农行家属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三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扩建项目,投资49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全部建设任务,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投资500余万元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四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力推进民生政策落地,继续抓好健康扶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三个重点,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教育项目建设,投资1.2亿余元完成妇幼保健院、中医院项目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推行“县聘企用”的人才引进政策,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积极落实县公益性岗位人员“五险”及相关待遇。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抵御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能力,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管控,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打造“省级平安县”。

三是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以生态治理为重点,加快创建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投资5500余万元实施最美沿黄公路建设,投资550余万元推进“百村万树”绿色示范工程,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河道治理,紧盯PM2.5以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关键指数,确保县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投资1400余万元实施7700亩低产枣园改造、3800亩低产核桃园规范化管理、1300亩优质花椒栽植,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园2000亩,新建和改造低产桑园200亩,力争全年养蚕数量达到1000张,加快推进横沟煤矿前期工作及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项目,安排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680余万元抓好枣牙茶生产线项目,投资800余万元推进浓缩果汁生产线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进程。以健全功能承载为重点,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投资1亿余元完成横沟温泉和柳青文化园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投资580余万元完成吴堡石城保护修缮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石城管网项目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岔上古镇驿站建设一期主体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二碛客栈及露营房车营地建设、张天恩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堡石城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亿元。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重点,全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健全农村便民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养老托老服务体系。

四是以群众期盼为方向,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吴堡高级中学建成投用。二是县文化中心建成投用。三是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和初中部体育场建设。四是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五是完成横沟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六是新增天然气入户1000户,提升县城供气能力,确保供气稳定。七是政务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建成投用。八是“一场两馆”(体育场、游泳馆、综合球类馆)建成正式投用。九是完成最美沿黄公路景观靓化工程。十是投入运营新型农村养老幸福院12所。

高苗进一步强调,要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狠抓制度执行。坚持把规范和落实作为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对标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制度执行有人抓有人管,在执行制度中规范工作、提升效能、鼓舞士气、凝聚共识。二是全面依法行政,加快形成“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在重要领域形成“逢办必查”长效机制。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审批”“信用承诺”制度,实现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开发政务服务APP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四是深化作风建设,坚决履行“一岗双责”,大力整治懒政怠政,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减和控制其他支出,一般性预算及非刚性支出原则上下降10%-15%,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3.jpg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薛利民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从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2020年常委会工作计划。

薛利民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7次常委会议,10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0个,提出审议意见24条,作出决议决定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8次。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眼全局谋发展。紧扣县委决策,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坚持依法任免,加强任后监督,共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听取了7名“一府两院”任职人员的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汇聚人大力量,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发挥三个产业领导小组牵头作用。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服务脱贫攻坚。

二是提升监督实效,履职尽责为民生。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师资待遇、提升队伍素质3条审议意见;采取“清单制”审议、“销号制”督促的方式,跟踪督办审议意见;持续关注县城供气问题,督促政府全力保障居民冬季取暖用气;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督促政府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继续发力;推动政府依法履职,县内乱停乱放、危险驾驶、非法设置路障等交通违法违规乱象大为改观;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批42人次。

三是激发代表活力,持续发力促履职。加强代表能力建设,通过各类学习培训,代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强化代表服务管理,代表累计参加各类活动2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80多条,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件。此外,对司法机关提请采取强制措施的1名人大代表进行了审查许可。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建立健全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落实、结果反馈和集中评判工作运行机制。

四是夯实履职基础,自身建设有作为。思想政治坚定不移,确保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都能自觉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服务人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履职水平稳步提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荐机关2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为期2个月的集中调训,支持街镇人大履职,广泛征集基层代表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党风廉政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为推进人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薛利民在报告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更是“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全县发展大局,紧盯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巩固脱贫成效为主线,全力助推“三个示范县”建设进程,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服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地把县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依法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健全人大任命干部和任后监督制度;主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力争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个示范县”建设进程中有效发挥人大作用。

二是坚持务实重行,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担当,紧扣发展重点,谋划改革大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全口径、全过程监督“钱袋子”;强化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向人民提交一本“明白账”;聚焦群众关切,坚实履行职责,持续监督推进;推动法制进程,维护公平正义,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三是坚持服务至上,在发挥助手作用上彰显新优势,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履职水平,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成效,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成效和代表满意率;积极引导街镇人大开展规范化建设,实现县镇人大与时俱进、同步发展;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和履职评价机制,激励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尽显风采。

四是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探索机关规范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积极拓展宣传阵地,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切实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全面履职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以及人民满意的权力机关。

4.jpg

会上,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李海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帆还分别作了《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报告了《关于吴堡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吴堡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文/图:任建民 张永强)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