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4月10日,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王华出席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主持大会。

2.jpg

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田树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35名,实到代表120名,符合法定程序。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

3.jpg

谢亚云当选为吴堡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海军当选为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绍峰当选为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当选人员一同向宪法进行宣誓,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宣誓仪式。

大会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薛改香作的《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寇俊仁作的《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和财政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4.jpg

王华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忠诚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审议报告,共谋发展良策,并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紧凑务实、富有成效,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大会,是一次击鼓催征、砥砺奋进的大会,对于动员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吴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一决胜全面小康的标志性战役,目前已进入倒计时。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响鼓重槌,越要防止盲目乐观、轻敌懈怠,必须咬定目标、倒排工期,打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一点瑕疵不能有、一丝遗憾不能留、一个人也不能少。年初召开的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围绕这一目标已作出全面部署,这次“两会”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的“任务书”,制定了精准的“施工图”。时间不等人,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这次人代会细化的工作举措,沉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要锻造勇于担当的铁肩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关键时刻,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特别是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更是极其难啃、但又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牢记人民重托,牢记岗位职责,时刻把吴堡的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脱一层皮、掉几斤肉”的拼劲和韧劲,坚定不移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要锤炼攻坚克难的真本领。伟大的征程不可能是平坦大道,必然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工作中出现被动局面、碰到“拦路虎”,很大程度都源于本领不足、“功力”不够。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作为增强本领的根本之道和事业进步的阶梯,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使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要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决策水平和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要弘扬真抓实干的硬作风。当前,我县脱贫攻坚战中一些重点举措的落实总是陷入“两难”甚至“多难”的境地,尤其是长效扶贫产业发展和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步履维艰,与我们解决问题的作风不够硬、决心不够大有直接关系。总书记在2015年视察陕西时给全省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说明“不扎实”是我们工作上不去、发展不够快的根本问题所在。各级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敢于直面困难,发扬斗争精神,在找准方向的基础上,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招法、解决具体问题,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抓好牵连大事的小事、关系全局的细节,一抓到底求实效,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四要健全科学管用的好机制。制度机制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制度意识,发挥制度作用,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合理分解目标任务,把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让每个人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要强化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精准调度、具体指导,加强考核督查、问效问责,推动项目提速提效、工作落地落实。

5.jpg

薛利民在主持大会时强调,县委对县人大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向清晰、要求明确,我们一定要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县委工作安排。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有效执行。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制度,凡是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县委汇报,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要敢于担当作为,助推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创建“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三大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权力机关作用,推动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加强与县委、“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积极探索任后监督有效方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展现人大依法履职新担当。

三要牢树服务意识,做到心中有民。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号准群众脉搏,汲取群众智慧,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在去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好艾草、黑酱、挂面三个产业领导小组牵头带动作用,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新红利,增添幸福感,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内涵,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围绕全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支持人大常委会五个工作委员会独立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监督检查等工作,用足用好人大调研成果,致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四要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代表优势。要夯实群众路线基础,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让群众路线成为人大代表工作的源头活水。要确定民生课题搞好调查研究,充分依靠在吴省、市人大代表及县镇人大代表广泛参与调查研究,为县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要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和批评办理落实工作,今年我将主动参与,亲自上手,依靠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呼声高、愿望强的意见建议,通过看得见的办理成果,让全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图:任建民 张永强)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