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吴堡新闻

1.1.jpg

4月10日下午,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县委书记王华出席并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府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李向春主持。大会应到委员132名,实到101名,符合章程规定。

1.2.jpg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1.3.jpg

王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向全县发出了决战决胜的“动员令”,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这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政协事业提供了新的更大舞台。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始终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政协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功业、再续新篇章。

就如何做好县政协工作,王华强调,一要把稳“方向盘”,在加强党的领导中进一步坚定正确方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变成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县政协党组要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政协系统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二要当好“助推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进一步彰显责任担当。县政协要聚焦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等重大领域,紧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权制度改革、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拿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要增强协商议题的精准度,推动协商议政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发挥了什么作用”转变,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三要扩大“朋友圈”,在强化思想引领中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县政协要用好协商这个看家本领,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要发挥联系广泛这个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添动力、理顺情绪去阻力的工作,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最大限度汇集各方力量。四要绘好“晴雨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县政协要紧扣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以及复工复产复市等当前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主动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好民生实事。要注重把履职触角向基层拓展延伸,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到百姓身边,过问“家长里短”、了解民情民愿,真情扶贫济困,及时雪中送炭,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五要练好“基本功”,在提升履职能力中进一步展现政协作为。要持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吴堡实际、符合政协特点的新理念、新形式、新方法,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增强“一线”作为意识和担当进取精神,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1.4.jpg

为落实好王华书记的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李向春向委员们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贯彻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为实现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要把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与服务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聚焦新目标,广泛凝心聚力。利用社会各界人士广集众智,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把“协”的纽带拉得更紧,把“商”的氛围搞得更浓,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生动局面。利用社情民意广开言路,畅通民主协商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使各界呼声充分反映、各类诉求合理表达、各种意愿交汇融合、各方利益统筹兼顾。三要紧扣新矛盾,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资政。紧盯精准脱贫、食品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用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难题,多做暖民心、聚民心、安民心的事情。四要落实新要求,勇于担当责任。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引导其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准,锤炼一线作风,体现一线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履职意识,增强能力本领,增强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政协机关干部要多一些创新、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奉献,为委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五要取得新成效,强化工作作风。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基础,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上下功夫。用好参与协商的发言权,做到站在全局看问题、深入百姓寻良策,讲真话、建诤言。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到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敷衍。通过精心组织实施、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的精准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拓展团结联谊广度,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中共吴堡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纪监委、县法院、检察院、武装部、公安局和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全体县级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文/图:韦江江 张永强)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