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着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住建局工程师 宋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县委在十八届五次全会上作出了关于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的决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环境整治则是乡村美丽的必要工作,据此,我就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谈几点建议,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

经过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系列工程,农村的环境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窗明几净、满院生辉的同时乡镇、村庄道路整洁畅通,路边绿化不断改善,太阳能路灯井然有序;垃圾“堆山”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多年积存的垃圾得到了清理和整治,垃圾围村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村委会、小广场早晚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幸福感与日俱增。

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的问题

一是环卫意识有待提高。部分村民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与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反差较大,对村中的“ 脏、乱、差 ”现象视而不见,珍惜和爱护生活环境的意识不强。少数人治理、多数人污染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村级保洁员的业务培训相对滞后,保洁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村级保洁员多为村聘人员,参与的相关培训少,对村级环境卫生的标准了解不够,加上工资待遇偏低,导致保洁服务不及时、标准不够。

三是存在垃圾反弹现象。在“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中,户、村两个环节还存在问题,有的村在“箱满即运”上做的不够,通知不及时,以致垃圾外溢。

四是未进行垃圾分类。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大致分为可回收垃圾(如废纸、报纸、饮料瓶、啤酒瓶、易拉罐、废旧金属等)、易腐败垃圾(如食物残渣、瓜果蔬菜、蛋壳、腐肉、碎骨等)、可焚烧垃圾(如废弃橡胶、果皮纸屑、 废弃的布料、纤维袋等)、有毒有害废弃物(如废旧电池、灯泡、碎玻璃、日光灯管、农药瓶等)、可堆肥有机物垃圾(如禽畜粪便、果皮、枯枝败叶、食物残渣等)等五类,按要求应进行分类归纳清运,但普遍没有进行分类,不符合环保要求。

三、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几点建议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受生活条件限制和生活习俗影响,农民的生活行为和方式与美丽乡村和全民健康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保知识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认识环保的重要意义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思想上认识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身体健康及家庭幸福的重要性,努力形成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乡村保洁工作,提高保洁水平。推广在农村环境整治中“以奖促治,以补促治,连片整治”的做法,充实环卫管理必须的人、财、物,保障环卫工作运转有效。根据村庄垃圾增量的大小,增加基层保洁清运人员编制和经费,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保洁队伍;实行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对保洁工作成效进行专人记录保洁情况、群众抽查、村民代表评议、村两委考核的“一记二查三评四考”的工作方法;要重视村级保洁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按照“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作业精细化、机制长效化”原则,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运营机制。

三是严格制度,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的监管力度。积极建章立制,努力推行县、镇、村三级立体化管理,实现县对镇、镇对村层层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督促协调机制、动态管理制度和准入退出机制。严格依据“美丽乡村”的标准管理,建立垃圾处理、沟道管护、农业清洁生产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村监督、镇自查、县月查”的农村垃圾治理分级巡查制度,对于出现垃圾污染严重反弹的,要对镇、村予以通报批评。

四是依据“两山理论”,发展生态农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从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农药、化肥控制,坚决禁用超标农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将清洁生产和废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推广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评估,保障农村生活饮用水达到卫生标准。让老百姓能够真正从产业的发展中寻求生活的快乐和质量,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五是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垃圾的归纳和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将易腐有机成分为主的厨房垃圾单独分类,成为垃圾堆肥原料,生产出优质有机肥,有利于改善土壤肥力,减少化肥用量;将含水率高的厨房垃圾分离,能提高其他垃圾的焚烧热值,降低垃圾焚烧二次污染;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减少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有利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少垃圾处理的水、土壤、大气污染风险;将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分流、使最终进入卫生填埋的量大大减少,延长了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可以提高废品回收利用比例,减少原材料的需求,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垃圾分类的这些好处应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城乡居民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习惯。

六是探索盘活农村废旧和闲置房屋合理利用的有效机制,改善村容村貌。农村的破旧房屋对村容村貌影响极大,闲置房屋浪费惊人。要从兼顾各方利益出发,健全合理补偿机制,鼓励农户新修房屋后拆除旧房,让村民得到实惠,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及其宅基地部分增值收益。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对闲置房进行重新规划,合理利用。兴办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养老中心、村图书室等,为农民提升农村精神文化水平提供配套设施。探索创新流转机制。可通过资金补助鼓励危房改造对象购买安全流转房,这样既能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又能使农村富裕户的闲置资产得到充分利用,充分发挥效益。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经营理念,盘活闲置房屋。将农村集中的闲置房屋改建租赁,用于生产加工、发展农家乐等,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推动农村第三产业发展。通过拆除破旧房和利用闲置房改善农村面貌。

七是让脱贫户追求生活的新品位。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还要持续抓住贫困户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如家庭种养业、简单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生产创收项目,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不仅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从思想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真正实现“四好”目标。

八是推行卫生厕所的建设。“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消除露天及简陋旱厕,破除农民传统生活陋习,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使改厕工作由点到面、抓线连片不断扩大外延,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因地制宜、财政奖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变农村卫生环境,强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