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充分认识家庭教育重要作用 积极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 吴堡县精灵幼儿园园长 慕艳慧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充分认识家庭教育重要作用,积极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

一、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关注,被作为一种学科进行研究,在我国是近年来才被关注的事情。这是时代的发展,人才的需求,国民整体素质提高所必须涉及的问题。这里提出探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目的是要家庭与社会、教育部门共同担负起教育下一代的任务。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这里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集体(托幼园所、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哪一项都不可能,但在这项系统工程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学校;3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这位教育学家心中占据相当的地位。

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比较,家庭教育具有如下若干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起始时间早。家庭教育从婴儿时期就已开始,也就是说,一个人出生起就已经置于家庭教育的氛围中了;二是日均时间长。婴幼儿时期自不必说,即使是中小学阶段,在家庭中待的时间或者说受家庭教育的时间远高于在学校及社会受教育的时间长;三是潜移默化的特点明显。所谓言传身教,父母家人的言语行为无形中影响着子女的性格品行的形成,并将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正因为如此,我国一直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诸多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能否把这一代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关系到国家是否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福禄贝尔还说 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的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的手中。" 这句话很有哲理性,它深刻地挑明了家长在教育子女中所起到的作用。家长首先要明确教育方向与国家利益、人民要求相一致的原则,不能把孩子视为私有财产,要树立为国教子的思想,端正教育目的。我国的新世纪是什么情况,拿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讲,要使我国在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收入达4000美元,年国民生产总值达6万亿美元。21世纪的人应该是具有良好的思想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心理品质、积极与他人合作的精神、较强的应变能力、吃苦耐劳的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如果21世纪没有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建设者是很难完成此大任的,具备这样的素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办得到的,而良好的家庭教育正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培养有理想信念、有爱国主义情怀、有良好品德修养、有知识见识、有奋斗精神、有较好综合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不仅需要中小学校下大功夫,也需要千千万万个家庭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同频共振,共同担负起铸造一代新人的伟大使命。

二、家庭教育在我县快速发展中的现状和问题

西尔斯的亲密育儿法里有这样一个理论,所有被亲密育儿法长大的孩子,安全感一定比较强,与人的亲密度也高。因为他们在幼年就得到了妥善地对待,而幼年是人类最脆弱的时期之一。

很多父母都明白,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四处奔波。

网传一句话:“我放下砖,没法养你,我拿起砖,没法陪你。”

现在留守儿童、候鸟儿童与手机家长越来越多,不妨我们先看看它们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副作用。

(一)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被迫留在家乡,留在爷爷奶奶的身边。对于这些孩子而言,父母已蜕变为一年两年オ露个脸、见个面的符号和概念。很多留守儿童由于缺乏来自父母的亲情呵护与家庭教育和监督,过早承受成人社会的各种压力,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

(二)“候鸟”儿童

很多年轻家长虽然深爱孩子,但是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他们认为创造稳定的家庭环境和富裕的物质生活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照顾。因此把孩子托付给双方的老人照顾,自己只是周末オ和孩子交流。由于补偿心理的作用,即使孩子出现错误或不正常的行为,也不能很好地矫正,时间久了,孩子就形成了各种不适的言行。心理没有得到健康的发展,和父母没有进行很好的陪伴教育有很大关系。这是城市工作人员存在的一个陪伴教育缺失的重要现象。

缺少父母陪伴教育的孩子,在成长中因为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情感丰富而脆弱,依赖性和独立性、冲动性和理智性、自觉性和任性并存,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以及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因此,我们要重视幼儿时期父母陪伴教育对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重视幼儿时期父母陪伴教育对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拼命赚钱是为了自我实现,但千万别说是为了孩子。如果孩子成才,他会谋求自食其力,自我实现的,不需要你的钱,如果孩子不成才,钱多只会让他游手好闲,反而害了他。

(三)“手机”家长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一些父母忙于工作和事业,难得陪伴孩子学习、娱乐和生活,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却又忙于坐在电脑前敲键盘、抱着手机刷屏,同样难得和孩子说上几句话、陪做几道题,更别说讲些故事、做些游戏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手机爸爸”“手机妈妈”其实是家庭教育的“木马病毒”,“删掉”了孩子理应获得的幸福快乐,也侵害着孩子的美好童年和未来希望。因此,必须通过科学的教育思维和正确的教育理念来“更新”和“杀毒”,让“手机爸爸”“手机妈妈”们丢掉手机,真正履行到“孩子爸爸”“孩子妈妈”的角色转换,再忙也要和孩子说说话、玩玩游戏、逛逛公园、看看电影,再累也要给孩子一个拥抱、一声问候、一句夸奖、一份祝福。这或许比为他们赚再多的钱、买再好的琴、住再好的房、坐再好的车更值得骄傲和自豪,更有快乐感和幸福度。

陪伴孩子成长,就是重回生命最初的快乐时光,是一件多么值得感恩的事情!让孩子在陪伴中成长为有爱的少年。

三、解决问题的策略--积极搭建家庭教育的资源共享平台

客观地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强力推进下,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与兄弟县区相比,我们家庭教育推进工作仍然存在着缺乏系统性、周密性、联动性等不足。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我个人觉得,目前我们应做的工作是:

一是办好家长学校。建议由县妇联对目前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建设进行规范化指导,进一步加强各学校家长学校课程建设,使家长学校所开设的课程或讲座更具系统性、针对性。

二是开办家教大讲坛。建议由县妇联牵头,县文明办等单位配合,选择注重家教传承、家风纯正、子女教育效果显著的家庭,或聘请省、市家庭教育专家,每季度举办一次家教大讲坛,或以身边鲜活事例、或以国内先进理念,传播科学、理性、可行的家教观点、知识、方法。

三是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建议在政府网、文明网或吴堡人网等县内网络媒介增设“家庭教育”版块,并链接国家、省、市有关网站网页,邀请若干热心公益事业、熟悉网页建设、善于互动沟通的人士担任版主,使家教理念得以广泛传播、家教经验能够及时分享、家教困惑可以尽快解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