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精准发力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慕家崖村党支部书记 慕道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实现了历史跨越,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扶贫政策的支持,也改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发展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基础条件较弱的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的前提下,中央适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时间路径。但目前部分村存在的问题还不容忽视,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将会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土地荒芜现象严重。目前发展的产业中,当年发展当年见效的短期产业多,中长期产业少,农民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落不实,有后顾之忧。鉴于打工和种地的比较效益差距过大,农村土地撂荒现象比较严重,对于今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二是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有急功近利之嫌。通过搭载分红的模式较为普遍,但效果不佳,没有后劲。专业合作社因没有产业支持难以为继。

三是农民的思想观念陈旧、生活方式落后。农村青壮年很少,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更少,居住在农村的要么是老弱病残,要么是无任何专长。坐在门道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屡见不鲜,发展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对他们来说可谓对牛弹琴。

四是部分村庄村容村貌未从根本上改观。破旧、废止院落复垦程度差,塌墙烂圐圙随处可见,垃圾随意倾倒,与绿水青山的要求相距甚远。

五是村干部不熟悉农村政策,治理水平低、战斗力不强、村组之间矛盾交织。新近换届有不少长期在外做生意的能人回村担任两委干部,对农村工作、农村政策了解甚微,更有甚者在农村就没有生活过,管理和治理农村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六是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政府身上,自主能力低、创新差。随着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一部分乡村特别是一部分贫困村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政府投资上,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缺乏自力更生精神。

七是村卫生室服务半径大,布点不合理,医疗水平低,药品周转慢,签约医生发挥作用不大,农民健康水平堪忧。

八是村务服务能力差,质量低。农村政务服务现多依赖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村两委能够独立处理的为数不多,影响农村工作。

九是自来水使用费用多、成本高。政府为贫困户修了蓄水井,配置了自吸泵,安装了净化设备,但有些地方水质差、净化废水多、耗电多,导致用水成本大。

十是产业方向不明。老百姓对自身的特色和地域优势没有清醒的认识,盲目发展产业,导致赶猪猪不快、赶羊羊不快。

鉴于农村目前存在的问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必须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以使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为此建议:

1、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要科学研究当地的特色和优势,发展具有地域特色而又有得天独厚优势资源的特色产业,使产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和地理标志性。如发展空心手工挂面产业和老黑酱系列产品。要将产业生态化、生产清洁化作为产业支撑,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特色产业催生观光农业、有机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把生态农业与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把农村建设成为养生养老的地方,把田园变为乐园,农房变为客房,农产品变为旅游产品,有效提升农业溢价能力。

2、有效探索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之路,增加附加值。要瞄准当地农产品特色资源,对具有地域优势的红枣、土豆、苟芪、小米、羊肉等进行深加工,使农产品增值,农村增收,产业发展。

3、探索对旧村落、旧窑洞、旧房屋的拆除复垦机制,使农村真正实现美丽。国家对破旧院落、破旧房屋、废止窑洞的复垦有明确政策,但鉴于农村目前实际居住人口和危旧房改造的实情,有相当部分无法按政策要求进行复垦,可有相当部分坍塌严重,多少年无人居住,或根本废弃不用的可以进行复垦,应研究探索适应山区农村的复垦机制,改善农村环境,有效增加耕地。

4、全力推进环境革命,改变村容村貌。现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只是刚刚起步,已经建成的美丽乡村还存在着资金短缺、建设缓慢问题,农村垃圾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相对滞后,部分基层组织存在“等靠要”思想,个别地方环境卫生状况出现反弹。因此需要足够的耐心,坚持不懈地完善清洁乡村、生态乡村长效机制。

5、传承农耕文化,留住乡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要利用乡村文化阵地进一步巩固,各方力量为乡村百姓提供的文化活动内容日趋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优势,深化对乡村价值的认识与理解,深入挖掘、继承泥土里酝酿的独有文化,增强对传统乡土文化的认同感和信心,科学、合理编制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实现活态传承和经济发展双赢,让历史悠久的乡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和风采。用当地百姓易于接受的形式把老百姓身边的好故事、好榜样讲出来、演出来、唱出来,让新风尚在广阔乡村生根发芽。

6、推广县级医疗机构下乡包村签约服务,提高农民健康水平。要强化对文明生活和健康生活的宣传,使生活方式的改变成为身体健康的重要支撑,推进县级医院定期下农村送医送药活动,保证农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7、培养永不离乡的工作队,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要通过多种途径,尽快提高农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领头雁的作用,让党员的身影自然地活跃在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

8、探索救济救灾与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机制,让一部分人干力所能及的工作,尽其所能,发挥作用,有效根治政府养懒汉的现象。

9、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要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精品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中不断拓宽农业增收的空间。通过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