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关于提升吴堡旅游服务功能的有关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旅游局副局长白艳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旅游是一项绿色的、可持续的朝阳产业,关联产业多,带动性强,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富民强县的有效抓手。县委、县政府按下了全域旅游的快速键,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加大旅游产业投入,旅游产业在产业规划、景区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突飞猛进地发展,游客量日益增长,旅游的带动效应逐步突显。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直视,要在不断加强重点景区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旅游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下面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及“厕所革命”七大要素,就旅游配套服务提升提几点建议,供参考,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1、提升旅游饭店服务质量。2018年,旅游局在吴堡沿黄旅游线上,扶持了4家可容纳30-50人同时就餐的农家乐,沿黄旅游线上有了可供游客就餐的地方,但由于受经营理念、资金投入、管理经验等方面的限制,大部分农家乐的服务不能适应游客的需求,主要问题是农家乐的数量太少,服务功能和质量偏低。下一步,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引导和发动景区周边群众,建设一批在建筑风格上体现当地建筑风格为主兼顾不同地域特色、装修主题体现当地不同民俗文化力求差异化多元化的农家乐和农家山庄,经营范围应同时具备餐饮、住宿和停车等条件,根据立地条件适当扩展其他游乐项目。政府应根据各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情况、建设水平予以一定的补助。

2、提升旅游星级宾馆的建设,加强现有酒店餐饮改造升级。我县现有的宾馆住宿最多每天可容纳800人左右,服务水平低、容量小。为此,一方面应建立旅游饭店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监督机制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推行年度评优、评差、服务人员培训等活动,加强星级旅游饭店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切实维护星级标准的权威性,保证旅游饭店的整体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在杨家店规划建设四星级宾馆一家,在横沟温泉附近建设五星级酒店一家,在县城新建或改建酒店两家,以此来解决客容量少及服务质量低的问题。

3、建立旅游客运公司,满足游客游览用车需求。当前我县没有旅游车来满足游客用车需要。为此,我们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扶持、村集体经济加公司入股、整合资源等方式,成立一家旅游客运公司,满足游客游览用车需求。

4、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

(1)2018年7月,县委县政府通过首届讲解员大赛,为吴堡文化和旅游部门招聘14名讲解员,并通过人社系统公开招聘协管员考试,招聘9名景区协管员,这23名景区工作人员被分配到吴堡石城、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三大骨干景区从事景区讲解、服务工作,为吴堡的旅游发展注入活力,人的问题有所解决,但服务的内容还很不够。下一步,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挖掘、编制、提炼我县的旅游讲解词,并加强对讲解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旅游讲解服务的全面性、生动性、系统性。另一方面,可组织以“讲道德、比技能、赛服务、讲(吴堡)故事”为主题的各类比赛 ,推出一批“导游之星”“服务能手”,表彰一批优秀讲解员,通过这些方式,有效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旅游讲解和服务水平。

(2)加强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加大对A级景区、乡村旅游景点的建设力度,出台创建A级景区相关扶持政策,力争在2至3年内,将石城、东渡纪念公园、张家山景区创建为3A级景区,将二碛景区创建为5A级景区。同时,加强景区旅游厕所革命,各景区按照旅游厕所星级标准与景区文化特色相结合来新建旅游厕所。

(3)加强吴堡旅行社建设。目前我县有独立法人的“吴堡华夏石城旅行社有限公司”,另有四家挂靠境外旅行社的分支机构。这些旅行社机构不健全、管理水平低、自主能力不强,竞争能力弱。为此,首先可通过人社部门,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方式,吸收当地专业旅游人才充实到这些单位,为吴堡旅游发展作出贡献。其次应注重加强与山西、宁夏、内蒙古、西安、延安、榆林等周边旅行社的深度合作,互联互动,实现共赢。再次,旅游部门应建立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低价竞争、欺诈旅游、变相强迫消费、擅自变更行程等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吴堡旅游环境和声誉。

5、打造旅游产品市场。加大扶持力度,采取鼓励激励措施,大力开发旅游特色商品市场,采取合作社、公司加农户等形式,一方面对我县现有的红枣、黄河玉石奇石、蚕丝制品、柳编工艺品、手工空心挂面、剪纸、特色小杂粮、糖饼、蜂蜜、面燕等进行精心包装、升级,打造吴堡特色品牌;另一方面,引进外地精美稀奇小商品,定单式经营销售,充实我县旅游商品市场;第三,立足我县地方资源,认真研究旅游商品生产基地与销售网点的分布,引导一些能人创建旅游生产公司,有效建立品种齐全、分布合理、规模适中、产销协调的旅游产品市场,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购物的同时能够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加工制造工艺。比如在黄河二碛风景区周边打造手工空心挂面制作、面燕制作、蚕丝加工等工艺展示和体验区,提高游客的购买欲望,既对地方产品进行了宣传,又增加旅游收入。在2018年建立旅游生产企业3家、个体生产户10家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到2025年,使全县旅游生产销售企业、个体户能达到200家。

6、加强演艺娱乐队伍建设,兴办景区实景演艺活动。

(1)学习佳县赤牛洼成功经验,组建一支能体现本土文化、民俗风情的吴堡籍演艺队伍,编制与景区文化相结合的实景文艺演出节目在景区常态化演出,把游客和景区互动起来,吸引游客来吴堡旅游,而且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2)加快横沟温泉的建设进度。要改变游客经常说的一句话“温泉特别好,就是没办法洗”状况。协调省水务集团尽快把体验区投入使用,以达到体验性的宣传。

(3)加快漂流协会的手续审批和漂流教练员的培训,尽快实现漂流活动常态化。

(4)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黄河二碛风景区附近的玻璃栈道项目和连接黄河二碛和碛口古镇的索道项目。这样,既增加了游客的娱乐性,又能把碛口古镇的游客带过来。

(5)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除了办好“中国吴堡黄河国际漂流旅游文化节”外,可通过“沿黄自行车节”“沿黄马拉松节”“挂面美食节”“民俗摄影节”“文化遗产展示节”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旅游节事活动,更好地宣传吴堡,提升吴堡在陕北乃至全国知名度,从而带动旅游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