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8日在吴堡县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 张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吴堡县人民法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遵循“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以构建“大立案、大分流、大调解、大速裁、大执行”新工作机制为重要抓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吴堡发展大局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司法审判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78件(含旧存42件),审执结1017件,审执结率为94.34%。通过审判执行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优良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推进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创建“平安吴堡”活动,坚持“严打”方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法律政策,全面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不枉不纵。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盗、抢、骗犯罪;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审理我县首起宋某、李某等六人涉恶案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对黑恶势力的威慑作用。集中审理30件危险驾驶案件,增强群众对酒后驾驶危险性的认识,树立安全驾驶意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受理刑事案件70件,审结67件, 审结率为95.7%,依法给予刑事处罚88人,免予刑事处罚7人。

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和谐吴堡建设。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为第一要务”的意识,公平公正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审理金融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处理好68件涉金融案件。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力争实现案结事了。2018年,受理民商事案件579件,审结563件,审结率为97.23%;调解、撤诉339件,调撤率为60.9%,居全市法院前列。

依法解决行政争议,推进法治吴堡建设。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新机制,既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8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5件,审结14件,审结率为93.3%。

全力抓好执行攻坚,推进诚信吴堡建设。紧紧围绕“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精准发力开展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项核心指标,经中国社科院第三方评估验收均全面达标。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414件,执结373件,执结率为90%,执结标的1.28亿元,拘留被执行人19人,向社会公布12名“老赖”信息,发布悬赏公告2人次,累计查询冻结银行账号8465次,查封房产56套,查扣车辆17辆。

三、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司法为民便民工作力度。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为民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争取上级资金,2018年累计为符合救助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18案41人112.95万元,审理涉贫困户案件6件,减缓免交诉讼费4.8万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

优化诉讼服务。继续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发挥诉讼服务窗口、诉讼服务网和“12306”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功能,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功能齐全、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审判流程、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网上直播庭审61件;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852份;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来院参观人数300余人次。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陪审率达100%。通过上述公开形式,实现了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紧紧抓住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两大发展动能,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推进,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认真落实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严格责任落实,严格绩效考核,严格培训管理。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完成2名四级高级法官择优选升工作,完成9名在编法官助理、13名书记员重新聘用、职务转换和等级确定工作,既有力提升职业尊荣感,又缓解了司法辅助力量严重不足问题。提请人大任命20名人民陪审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司法参与感。

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重新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切实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办法,定期通报院庭长办案情况。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做到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相统一。

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大立案、大分流、大调解、大速裁、大执行”五大机制改革,实现以改革促办案。积极打造“大立案”平台,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面保障群众诉权。积极构建“大调解”机制,大力推行诉调对接、立案调解,实现对审判的全面减压,积极构建“大分流、大速裁”机制,区分繁案和简案,分别纳入不同的审判程序审理,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2018年有170件涉及民生权益的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快速审理,提质增效。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引导法官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院,以员额法官等级晋升、落实“三项机制”为契机,激发队伍执法办案热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扎实开展新法新规、审判实务、书记员业务、司法警察技能等培训,全年举办或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0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法官干警司法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部署开展了“严守审判纪律,保守审判秘密”、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警钟长鸣,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严肃、认真的整改。

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法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选派精兵强将作为两个包扶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根据《吴堡县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2018年,共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联户包扶干部下基层、审判“五进”等活动,涉及28个村约216户,既了解了群众疾苦,助力精准脱贫,又为群众送法普法,提升公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法官干警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理解、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法院全体法官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并通过了第三方评估验收,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执行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司法改革全面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但一些关联度高、相互配套的改革举措推进不同步,综合配套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重要会议部署,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的目标,为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方向正确。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县委领导解决法院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引领、规范、保障、服务作用,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深挖“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依法助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不断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吴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人财物统管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协同推进。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促进审判提质增效。

四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筑牢干事创业良好根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工程,强化司法能力培训,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六是始终坚持接受监督,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科学发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继续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百姓群众走进法院,建言献策,提升审判执行工作公众参与度,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东风浩荡征帆满,豪情满怀谱新篇。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吴堡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