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吴堡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2月28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 刘晨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吴堡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4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第一产业5.4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8.3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9.7亿元,同比增长0.1%。财政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06万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1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83元,同比增长9.6%。

(一)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

2018年我县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以产业扶贫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生产体系、现代经营体系等,全面推进我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种植业稳定发展。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1万亩,其中小杂粮3.4万亩、马铃薯2.8万亩、大豆1.4万亩、玉米1.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2.32万吨。二是农村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积极宣传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 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在学习借鉴赵家峁村“三变”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整村推进扶贫模式。全县三变改革市级试点村11个,其中央和省级试点村5个,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县5镇一街道的10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并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圆满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收尾工作。三是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龙翔、丰润园区完成投资1080万元,具备了投产能力。畜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3.65万头、7.2万只、36.5万羽;肉类、禽蛋、畜奶产量分别达到3580吨、1760吨、660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4.7%。四是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展顺利。全年投入涉农整合资金5108.9万元,实施了个户水窖补贴1340眼、改造水窖30眼、集体饮水工程20处、购置净水处理器10363台,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3%;实施通村通组及水毁项目39个23.58公里,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100%;解决了全县29个行政村用户电压不达标问题,电力入户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行政村道路通畅率、电力入户率均达到脱贫退出要求。投资4354.47万元,建成前庙山5800KW联村农光互补扶贫电站,年可发电约812万度,项目覆盖了全县55个贫困村、1640户贫困户,可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2100元。五是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成绩喜人。投资13000万元,完成全县36个贫困村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和农户庭院建设;投资565万元,完成辛家沟镇贾家山村、张家山镇寺沟村两所新型农村社区的主体建设工作,即将投入使用。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积极谋划项目,千方百计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实现了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5.36亿元,增长3.1%,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增长5.9%。投资2100万元,完成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及天星实业有限公司红枣酒产品研发项目,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此外,全县群众翘首期盼的煤层气勘探工作进展顺利,吴堡县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投资800万元,完成132号井的勘探任务,正在进行试气工作;横沟井网开始试开采。

(三)旅游业活力彰显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我县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2018年我县紧紧抓住榆林市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主要目标,以打造区域独特核心景区为抓手,强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旅游文化项目投资1.7亿元,“一心、三线、十景区”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初具规模,并成立东渡景区办公室,为游客提供讲解、咨询服务;拐上古渡湿地公园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漂流码头,房车营地、水世界、沙地游乐等配套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黄河二碛景区通过3A级景区验收并投入规范化运营;横沟温泉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儿童戏水区、温泉广场的主体结构;吴堡石城完善一期抢险工程,开展了景区文物勘探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供水供电工程的文物勘探报告已出台,正在筹备上报国家文物局;石城二期抢险工程方案已申报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复。岔上蟠龙古镇完成了总体规划,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塬上田园综合体启动了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清泉沟天然沐浴观光公园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基本具备了启动建设条件;张家山挂面人文小镇完成了《张家山乡村旅游规划》,启动了《柳青故居写生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特别是8月22日-26日,成功举办“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暨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来自国内外的16支专业队和70余名桨板运动员在黄河中进行了惊险刺激的水上竞技。搭载本次活动配套举行了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毛主席东渡黄河雕塑揭幕仪式、吴堡文化旅游推介会、大型革命史诗音乐会、民俗篝火歌舞晚会、极限特技摩托车飞跃表演、地方特色农特产品展销和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9月份,在榆林第十三届煤炭博览会上,组织举办了吴堡旅游专场文艺演唱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吴堡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我县深化“三品工程”,助推全民创业,全年扶持创业项目123个,落实全民创业资金865万元。在此拉动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3862户,其中企业695户,个体工商户3167户,新增企业117户、个体工商户488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15.07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64.4%。

(五)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观

交通方面:2018年完成投资6023万元,共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通村公路(油返砂)、通村组道路硬化工程、脱贫通村组提升工程及水毁抢险修复工程104个101.089公里;投资4529万元,307国道过境线项目完成清河沟大桥、黄河大桥、安保、标线工程;豁呼路改造和沿黄观光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沿黄道班建设工程已完成征地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土地报批工作。全县建制村通村客运率达97%,乡镇通车率达100%。水利工程方面: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在胡家沟流域、南沟流域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29平方公里;2014年中央统筹土地出让收益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完善项目资料和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投资101.61 万元,完成拆迁及进场道路建设、优化设计等前期工作;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投资556万元,完成县城水厂至吴堡中学段输水管道工程和县城水源地W2渗流井应急取水连接管线工程。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争取中央、省、市资金2124万元,完成城区绿化9.13公里,81亩,乡村绿化26.5公里,13100亩,全民义务植树10万株。

(六)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方面:投资19556万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全面实施了城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和残疾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26.68万元,惠及642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38人,共计122.24万元)。2018年,我县中高考再创佳绩,高考二本以上上线104人(含艺体生22人),二本以上升学率33.3%,大学总升学率达100%,吴堡中学被市上授予“榆林市2018年普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学校”。中考500分以上92人,其中500分以上留吴堡中学就读的有60人,优质生源留校率达65%。卫生计生方面:投资1770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主体工程;投资160万元,升级改造镇卫生院中医馆5所,建设规范化村卫生室11所。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1583人,参合率为99.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10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均达中央、省、市规定的住院合规费用的80%以上。实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一站式”即时结算率达100%。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注重生育政策宣传,完善配套措施,积极开展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工作。全年共出生659人,出生率为9.17‰,死亡348人,死亡率为4.8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33‰。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根据上级相关规定,我县对低保、五保、孤儿等进行了重新审定,确保“两线合一”完成率达100%。经全面重新核查,共审定城乡低保户2795户5104人,全年列支低保资金2133.32万元;审定五保户587户619人,全年列支五保资金391.65万元;审定孤儿70名,全年列支孤儿资金61.20万元。2018年,我县先后发生了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共发放救灾款2586.17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文化体育方面:投资2500万元完成了体育场、综合球类馆建设,游泳馆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2200万元,实施了吴堡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工程;全县100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广场或活动室覆盖率达到65%以上;为6968户贫困户接入广播电视,实现各镇有线电视全覆盖;打造6个应急广播系统,目前全部投入使用。

(七)对口协作进展顺利

我县与仪征市签订《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按照“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原则,立足仪征所能与吴堡所需,因地制宜,积极制定帮扶规划、实施方案,对标实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省统筹安排我县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批次950万元,安排产业项目10个,劳务协作和农产品展销项目各1个。按照《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贫困户。

去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优质项目实施及储备偏少,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经济增速较周边县不明显,产业的特色化、差别化发展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城市新形象还需彰显,城市功能品质仍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仍需加强。四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富民增收路径不宽,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繁重。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宏观调控目标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奋力推动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县内生产总值达到25亿元,增长7.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2亿元,增长1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90元,增长8.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88元,增长9.6%。

财政总收入1.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930万元,分别增长5.1%、7%。

(三)2019年全县重大项目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附件2)

2019年共安排重点项目78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51个,包括新建31个、续建或改建20个,项目总投资267161万元,2019年计划投资107984万元(其中政府投资58302万元);重点前期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54529万元。

三、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

从宏观层面看,十九大后,中央、省、市陆续出台系列支持经济发展新政,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有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经济发展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我们也迎来了创新驱动要素加速集聚、多重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乡村发展加速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加速扩大的重大发展机遇期。从县域经济发展看,我县政策支持持续增强,国家深入实施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省市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等有力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发展合力不断凝聚,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愿望非常强烈,期盼转型、谋求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客观分析形势,我们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较好的发展条件。

四、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只要我们把握大势,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我县经济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

(一)立足经济持续发展,全力抓好产业建设

牢牢把握三次产业提量提质发展要求,加大调的力度,加快优的步伐,提高转的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把吴堡的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围绕建设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吴堡旅游资源丰富且分布密集特点,全力打造吴堡全域旅游精品工程。投资800万元,建成6个农家乐、农家山庄;投资1000万元,完成柳青故居、柳青文学馆等场馆的改造和布展工作;投资2000万元,建成休息服务区,停车场修理区,加油加气区等综合服务区;投资1.5亿元,完成横沟温泉主体工程。扎实开展清泉沟天然沐浴公园、新区旅游酒店、观光玻璃桥旅游、吴堡石城游客服务中心、红龙城景区、拐上古渡湿地公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吴堡全域旅游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把煤层气开发作为振兴工业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强力推进煤层气开发,有效解决工业支撑不足的问题。年内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个煤层气井组,建设相应的配套集输管道、集气站,力争实现城区居民用气自给。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帮扶水泥、混凝土砌块等传统建材产业和红枣加工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好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增1-2户规上工业企业或限额以上企业,规上工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1.5亿元。

优化提升特色农业。把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继续加强农业示范园建设。投资515万元,建设葡萄文化园、农牧产品加工区、冷库等;投资550万元,建设山地苹果试验站、防雹网、滴灌设施、生产道路等;投资2000万元,新栽山地苹果3000亩、中药材2000亩,新建桑园500亩;投资650万元,实施红枣低产改造1.3万亩。二是不断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投资2000万元,实施畜牧基地建设项目,发展庭院适度规模养殖户80户,建成年出栏肉羊35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2户,年存栏蛋鸡600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2户。三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乡村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农民整体获得感,巩固好脱贫成果。投资2451万元,新建、维修水源井22处,建设高位蓄水池(水塔)15处、管路278.41公里,灌溉渠道2000米,完善附属净水、光伏、自动化等配套设施;投资1990万元,修建通村通组道路23公里;投资40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全面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继续深化全民创业活动。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在立足“三品”(选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搞好“三做”(做细、做精、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业扶持范围,向三次产业拓展,同时突出产业特色,强化产业的集聚、协作,努力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产业集聚区式的示范基地。投资1600万元,建成年产100万吨精品骨料建设项目;投资5000万元,实施“们吴堡”农特产品综合开发项目,建设6个百亩以上种植基地,打造农村公共服务、电子商务三级物流配送、农产品上行综合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电商扶贫服务等五大体系,扩大线上农特产品销售;支持“一棵桑”桑葚系列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完成扫尾工程并按时投产;新建标准空心挂面生产基地1-2个,积极规范空心挂面生产,严格生产流程和标准管理,鼓励挂面生产企业围绕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开展新产品研发,以此带动挂面产品销售,提高附加值。2019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5.6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64.1%。

(二)完善要素保障能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城乡基础设施在构建“两个吴堡”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方便、美化、改造、提升”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建设方面:一是努力把新区建成我县的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投资10000万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室内工程和室外装修;投资2600万元,建成投用吴堡县中医院;投资1000万元,建成投用妇幼保健院;投资3000万元,建设吴堡县文化中心;投资500万元,实施新区污水管网收集项目,铺设污水管道3.2千米;投资500万元,完成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尾留任务;投资1480万元,完成政府周转房建设项目尾留任务和周转房道路工程;投资1000万元,新建学府东路支线300米,高中部西侧排洪渠600米;做好新区路网工程前期工作。二是扩容提质建好老城区及重点镇。投资540万元,积极推进县城供气工程建设,城区铺设燃气中压管道1公里,燃气入户1000余户;投资540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投资3000万元,建设古城路人防工程,日常将其作为停车场,满足附近居民停车需求,战时作为二等人员掩蔽所;投资1500万元,完成建制镇干部周转房建设,新建74套,维修改造100套;投资500万元,新建及改造城区公厕20座,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投资1000万元,对山体破损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综合治理,恢复使用功能;投资600万元,对中心广场地面、排水沟、护栏、外墙、跑道及篮球场进行综合维修改造;投资1000万元,对各整治村进行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公厕建设、购置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400万元,实施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建成横沟一级加压泵站;投资500万元,实施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提升水质,铺设输水管道及管网;投资4500万元,完成吴堡县110KV第二输变电工程尾留建设任务,优化我县供电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投资580万元,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引线整治工程;投资800万元,为城区安装150套人脸抓拍设备,实现9个示范村3个社区视频全覆盖;投资1000万元,完成档案馆主体工程;投资500万元,完成沿黄道班建设;投资3800万元,扩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两层办事大厅、办公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

(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进社会民生建设

2019年,要把加快社会民生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条件,使全县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足吴堡实际,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力做好“双高双普”创建工作,加快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教师提前离岗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加强公办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创建一批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级一类幼儿园。加强幼儿保育工作,扭转公民办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统筹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确保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颁标准。进一步提高初中阶段教学质量,确保中考位居南六县前列。抓实抓紧高考工作,力争二本以上升学率有较大幅度提升,名校录取取得新突破。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重点抓好县医院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事制度、绩效考核等机制。继续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效果,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县中医院、妇保院全面开展业务工作,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医疗卫生单位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继续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重点做好辛家沟、郭家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镇卫生院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系统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修订并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为落脚点,以救灾工作分级负责制度为基础,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为支撑,以社会动员机制为补充,打造应急措施相互配套的自然灾害救援体系,保障灾民的基本生产生活。继续加强农村五保服务长效保障机制,严格审查审核农村五保对象,做到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完善住院救助“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面提高救助水平。配合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做好农村低保户和五保户的参合工作。加强社会救助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综合服务水平。全面贯彻新的《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确保改革后城乡退役士兵经济待遇不降低。贯彻落实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

各位代表,2019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