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展望2018>> 正文

以要素保障为核心,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修订完善城乡规划。成立城市综合执法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计划投资1.4亿余元,全面完成新区堤路二期工程、新区安置房、新区派出所、体育中心、新区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新区沿黄公路绿化等项目的建设任务。投资1.5亿余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工作,着力改善市容市貌,不断完善县城公共设施服务水平。投资36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安置房、吴堡中学体育场、柳青图书馆改建项目、全县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古城路山体公园、县城山体综合治理工程;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人防工程主体工程。

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注重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集聚乡村特色资源,按照“一镇一业”的思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全力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投资1800余万元,启动岔上古镇驿站建设。新建和完善一批“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着力提高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把素质高、能力强、威信好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委会班子,切实提高农村自治水平,大力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建设文明乡风,努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

全力保障基础发展要素。全面完成县城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县城新区供水管网工程,努力完成城乡综合供水工程一级加压泵站建设任务。计划投资6400余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平方公里,解决25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亿余元,全面完成扶贫道路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沿黄公路道班房建设、307国道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任务。力争启动豁呼路三级公路改造和通黄路项目建设。积极实施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按照“四好农村公路”标准,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管护水平。推进“数字吴堡”建设,实现全县4G网络全覆盖。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县城气化工程,完成天然气入户1000户,持续做好县城扬尘污染治理,确保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220天。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努力修复水生态。大力开展“绿色吴堡”建设,完成道路绿化7.1公里、河道绿化2.7公里,贫困村绿化31个,完成森林抚育5000亩。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完成县城大道污水收集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升级改造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力争县城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1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1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