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展望2018>> 正文

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现代农业生态化和传统农业现代化之路,按照全产业链方式,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力争上半年完成生态经济产业总体规划,实现生态经济协同发展。

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我县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深化“三品工程”建设,重点发展红枣、山地苹果、蚕桑、核桃、花椒、吴堡青梨、苲蒙、生猪、羊子、蛋鸡、肉牛、蝎子等优生适生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年内建立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以上。园区建设在突出主导产业的同时,加强种养循环产业体系的建设,探索建立“畜-沼-园”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走有机、绿色发展的路子,力争化肥替代率、生物农药使用率、节水灌溉面积均达到50%以上,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率达到80%以上。

建设“三品一标”食品安全质量体系。以食品安全为工作重心,通过政府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以及设立引导性基金等方式,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三品一标”产品质量体系。力争绿色食品认证种类达到6个,认证面积达到1200亩,有机农产品认证种类达到6个,认证面积达到3000亩,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个。发展壮大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生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龙头企业,计划在每镇(街道办)扶持发展2-3个绿色有机品牌,实现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企业订单化生产,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不断拓宽有机食品市场领域,打造绿色品牌。

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围绕“一湾水,一碗面、一座石城、一口温泉和一个渡口”等特色资源,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体育休闲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全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带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由贫困县向沿黄生态经济强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