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展望2018>> 正文

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紧紧围绕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难题、补短板,确保如期完成整县脱贫任务。

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计划投资1.4亿元,狠抓中长期特色产业培育。一是大力发展以整村推进为主的规模经营特色产业,对适合本地发展的红枣、核桃、蚕桑、花椒和山地苹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长效增收产业。二是认真学习借鉴赵家峁村“三变”改革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电商+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继续做好高家塄、冉沟、深砭焉等18个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把发展股份制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主要抓手和载体,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将土地、经济林和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折股量化,由合作社实行集体代管、集约经营,通过股金分红和吸纳就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逐步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帮扶带富的路子。三是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投资5000余万元进行联村建站,覆盖59个贫困村,带动1705户贫困户受益。四是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按照三年以内、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的政策进行扶持,确保缺乏产业资金的贫困户小额信贷全覆盖。创新互助资金的管理举措,有效弥补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和金融部门贷款手续繁杂的短板,实现贷款资金到户全覆盖。五是筹划成立农业风险补偿担保公司,用活省市产业扶贫基金和农业风险担保基金政策资源,对发展计划可行、管理科学规范的村集体经营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努力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宽。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是围绕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总目标,计划投资1亿余元,大力实施68个贫困村水电路“三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全县基础设施等级水平。二是以“美丽宜居”为总体目标,以贫困村建设为重点,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贫困村退出指标,持续推进“十位一体”(集雨场、集雨窖、沼气池、菜园、厕所、畜圈、太阳能、洗澡间、宽带、路灯)和庭院经济相结合的生态经济型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资1.3亿元,全面完成剩余41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努力实现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全面落实教育、就业、健康扶贫以及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创新健康扶贫工作举措,有效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引导群众从治病到防病的转变。二是加快“两房”建设进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2018年175户危房改造、523户移民搬迁任务圆满完成。

全面做好政策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二是发挥驻村联户帮扶作用,结合“大走访”活动,把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宣传到人到户,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是结合新民风建设,开展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传递正能量,消除群众“等靠要”“争访闹”思想。四是加大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先进典例与优秀事例的宣传与报道力度,增强贫困户自强脱贫意识,针对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负面舆论信息,迅速发声,及时澄清,把握导向,切实把社会各方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采取多种方式,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持续加强考核督导。一是严格脱贫攻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二是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及时通报督查考核结果,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对贫困人口退出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扶贫措施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相关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确保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全县整体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