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以老黑酱制作为突破口 挖掘传承美食文化 培育和打造地方传统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郭家沟镇小塔则村党支部书记尚姣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传统美食作为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集中承载了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成为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名片,引起了越来越多外来游客的关注和喜爱。下面,我就以老黑酱制作为突破口,打造我县传统美食文化及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培育长效增收产业,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我县传统老黑酱生产现状。

为寻找产业突破,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在包抓的尚家坪村了解到该村有老黑酱制作的传统和工艺后,鼓励该村发展该项产业。于2017年10月初,带领辛家沟镇负责同志和尚家坪村部分贫困户、村民代表,赴靖边县考察老黑酱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在充分借鉴靖边县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瞄准了挖掘打造我县传统手工老黑酱。随后多次深入尚家坪村,帮助尚树军、尚振玉等人开始试制,试制出的黑酱具有传统风味,经多人试食,很受欢迎。该村将此作为一项富民产业进行规划和发展,已产出几批,十分抢手,产品经鉴定各项指标达标,试制成功。

吴堡老黑酱的生产引起了副县长孙利斌、贺建湘、刘斌的高度重视,先后深入该村进行调研,对传统老黑酱产品高度认可,给予很高的评价,鼓励应大力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也进行了充分调研,并为发展起的尚家坪村首家老黑酱生产基地挂牌。各级领导的重视大大激发了村民生产老黑酱的热情,形成了全村制作传统老黑酱的广泛共识,制酱农户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老黑酱生产基地已与吴堡县陕北印象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对产品进行前期集中包装外卖,目前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收入可观。

二、我县传统老黑酱产业发展优势。

据对生产工艺的观察和周边群众的了解,发展老黑酱产业有如下优势:技术成熟优势。据了解,很多农户都曾有过制作传统老黑酱经历,我县老黑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没有失传,能保证老黑酱原古原味,黑酱产品优于市场上流通产品。创业愿望优势。精准扶贫产业政策红利较多,群众对发展产业增收愿望强烈,据了解尚家坪有不少农户制作老黑酱,预计明年有更多群众从事黑酱制作,镇政府也明确表示支持该项产业发展。劳力广泛优势。黑酱制作前期虽选料、磨料、配料,煮料需精挑细选,按部就班,但后期主要是利用火炕控制温度进行发酵,发酵好后利用日光晒酱,对劳动力的体力要求不高,劳力广泛。销售渠道优势。我县特色产品市场走俏,催生了本地电商迅猛发展,目前有1000多人从事电商微商行业,积累了省内外较多客源,有利于把黑酱推向消费市场。且本县自古就有食用老黑酱的传统,在本地也有一定的市场。

三、籍挖掘打造传统老黑酱之势,打造传统美食文化及其产业,培育长效增收的传统特色产业。

一是挖掘保护,做好技艺传承。建议相关部门按照县委“施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加大投资力度,从文化上挖掘传统老黑酱制作技艺,规范制作流程,制定行业标准,进行规模化、市场化生产,力争把传统老黑酱做成继手工空心挂面后又一“名牌”产品。

二是树立典型,寻求发展空间。建议县委、县政府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采取给制酱大户购买生产设备,补贴房租等措施,鼓励发展该项产业,同时搞好吴堡其他传统美食产品的挖掘和研发工作。政府在县城新区开发过程中可考虑规划建设美食文化街或特色产品街,给包括老黑酱、手工空心挂面、手工粉条在内的传统美食、手工制品、特色商品留出空间,让这些店面汇集在一起,互相借鉴经验,抱团取暖协同发展。

三是发掘人才,拓展美食品类。建议政府和相关行业协会组织专业人士寻找、挖掘我县传统美食,搜集我县所有“地方名优产品”进行研究,寻求市场空间。同时,做好传统名特小吃传承人的培养工作,认定美食传承人和行业大师,鼓励绑带,达到“一位大师带出一批大师”的目的,整体提升我县美食知名度。

四是提高品质,积极应对市场。建议相关部门提高认识,把打造发展老黑酱这项传统产业与当前“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经济带”建设相结合,狠抓这项富民产业,在保持原“天然、纯手工”核心理念的同时,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理念,积极组织制酱村民外出观摩学习老黑酱及其他美食的制作、生产、包装、销售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取长补短、寻求创新,提高老黑酱及地方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效应。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我县加入秦晋大峡谷沿黄旅游县协作联盟的历史机遇,挖掘美食文化,打造节日经济,丰富旅游内涵,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可以举行吴堡美食大赛,吴堡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推荐名优产品,宣传饮食文化,讲好美食故事。打造叫得响品牌的吴堡系列美食产品,把本地黑酱、老醋、糕角、粉条等产品全部囊入,作为富民产业,统一包抓,捆绑发展,让传统美食撬开村民脱贫致富的大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