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慎言慎行、依法依规 有效利用自媒体发展和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  吴堡县公安局警卫中队长 薛彦飞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相隔万里的我们不再因空间距离而“老死不相往来”。智能手机的兴起更是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网上曾有“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样的调侃段子,网络及自媒体在给我们带来无限便捷的同时也会因为运用不当造成负面影响,下面,我就正确对待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自媒体时代及网络安全进行发言,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网络及自媒体发展现状

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变革。国家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新要求。我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到中国目前有6.7亿网民,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有413万多家网站,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我县目前手机用户也有7.82万,4G用户约5万左右,智能手机已走进千家万户,人人享受便捷智能手机服务时代已经来临。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加强网络建设和监管服务,我县公安局在2017投资90余万元建成网监实验室,购买网络监控设备、手机取证仪器、安装电子围栏等设施,坚决维护网络安全,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有效保障全县网络空间安全。

二、网络及自媒体时代带来的好处

一是改变居民日常生活。手机的问世与发展,尤其是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而且改变了时空观,开拓了我们的思想维度,创造了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二是手机网络经济凸显。应用手机交流便捷、快捷支付、异地购物、网络办公、导航交友等优势,刺激网络经济异军突起,去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大约2.8万亿元,居全球首位,我县电商交易额也达3000多万元。

三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手机小巧玲珑、轻巧美观、携带方便,有力地改变我们思维方式和交流时效,我们可以很便捷地在手机上学习、工作以及业务往来和交流沟通。

三、网络及自媒体在给人们提供便利快捷服务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困惑。

一是不遵守公序良俗,以网试法。利用自媒体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恶意的诽谤、攻击、诬蔑,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发布偏激的言论,造谣生事、无中生有,影响社会稳定。

二是自由度太高,有意无意侵犯他人权益,对他人造成伤害,涉诉涉案。

三是对信息不加湮别随意转发扩散,造成虚假恶意信息漫延。

四是言行不当,不能洁身自好,不能有效保护自己,因小失大。

五是不能正确地应用自媒体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发展,而是沉迷于游戏、购物,浏览不良网站、网页引发情感纠纷和恶性事故。

六是互联网犯罪凸显,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电信诈骗案件,大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就吴堡县来说手机诈骗案件也是逐年上升。

四、应用网络手段,强化自媒体管理,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一是重视网络舆情,维护社会稳定。建议政府网信办牵头,公安、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公司协同配合,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建立预防工作机制,出台相关规范文件,把网络舆情纳入监管范围,对手机舆情信息进行有效监管,发现苗头性事件,及时做出回应,向社会主动发声。同时,相关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对社会公共管理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网络舆情反馈防范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培养专业人才,适时处理网络舆情,赢得工作主动权,消弭不良信息大面积扩散而造成恶劣影响。

二是净化网络环境,呵护网路安全。建议县委、县政府研究设立网警专岗,通过网警在线办公及时发现谣言或者谣言的苗头和倾向,及时发现一些涉嫌人身伤害、人身攻击的信息或其他有害信息,并及时介入,及时调查核实,针对不同情况,及时教育、提示、制止、查处、澄清,从而把谣言、恶意伤害攻击性言论、暴力信息、虚假信息、色情信息等有毒有害信息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同时,网警24小时全天候网络巡查,发现案件线索,打击各种网络犯罪行为,震慑不法分子,呵护网络安全。

三是提高个人素养,保持良好形象。公务人员应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公序良俗,慎言慎行,注意个人行为,提高道德水平,学会处理舆情和应对媒体,适应自媒体多点传播新形势,注意自己的公共形象和言行举止,注意保密意识,不在网上乱发政府规范性文件,不在网络上传播和转发涉及他人隐私和负面信息,以免被别人利用网络侵害自己的权益,避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四是充分发挥自媒体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自媒体生活环境。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如手机摄影作品展、网络快餐文学评比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智能手机这个自媒体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五是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办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充分利用QQ、微信、陌陌、人人、微博、贴吧等社交软件,通过图片、案例、视频等宣传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严格遵守国信办提出的网络空间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等规定,做到依法上网、有序上网、文明上网。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