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走优生区品种改良和低产林改造之路 使红枣成为有比较优势的长效增收产业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吴堡县红枣研究所所长 白万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县近几年红枣产业的现状,已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坚持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按照“传统产业为主体、特色产业为补充”的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红枣优生区的品种改良和低产林改造。在2017年的扶贫中,面对我们成天下乡的实际,有个住在县城里的农妇开玩笑地说,你们的下乡是在做表面文章,如是真扶贫就想办法把老百姓的红枣问题解决了,那样贫困户就脱贫了。这话虽有点片面,却道出了许多道理,说明红枣是传统的、优生的,是大产业,是老百姓的铁杆庄稼,是农业增收的重要支撑,解决红枣问题是老百姓的所思所盼。本人通过多次调研和反复的思考,结合实际情况和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要解决近几年红枣过剩、减产、滞销的问题,就要研究引起这些问题的原因,据分析,其主要原因是:

1、特殊的地理环境是造成红枣主导产业出现不景气的主要原因。虽然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把红枣作为我县农村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但由于我县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年之中气候属于干旱山区的我县,480多毫米的降雨量主要集中在7、8、9月份(近几年降雨量800毫米左右),而此时正是红枣成熟期,很容易造成一年的辛勤劳作,一次连绵的秋雨将希望全部化为泡影,尽管有许多烤炉和加工企业,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枣农从枣林中根本无法将红枣收回,何谈加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红枣霉烂,严重影响枣农的积极性。

2、市场的冲击是影响红枣生产发展的第二原因。近几年由于红枣的价格低迷,1公斤鲜枣仅卖到1.5元左右,收获一天红枣的收入有时比不过打一天工的收入,加之红枣收回后还要管理,管理起来既费人力财力还占用场地,于是急功近利的枣农便忙于外出打工,去维持生计和孩子们的读书等需求,造成主导产业成为捎带产业,甚至红枣丰收了也不去收获而忙于劳务输出的现象累累发生,干部回家收获是为了颜面而付多收少的奔波,两者结合起来给主导产业形成“致命”的打击。

3、病虫害发生严重也是造成红枣减产甚至绝收的原因之一。近几年随着退耕还林的实施,水土流失是得到有效控制,农民的劳作负担减轻了不少,加之保护野生动物的条例相继出台,使各种生物(鸟、兽、虫)却得以迅速发展,作为生物链,有害害虫也不乏其中,尤其是绿盲蝽蟓的大发生,是造成今年红枣绝收的主要因素,该害虫外表是绿色的和树叶颜色几乎相近,不认真观察很不容易发现,所以一旦害虫大发生,防治一般为时已晚,造成枣花被几乎全部吃掉,于是红枣出现绝收。

针对上述问题,对红枣产业今后的发展提如下几点建议。

采取鲜食品种和干制品同时发展的策略,以鲜食品种为侧重点,来发展我县优越的黄河沿岸独特的红枣产业。

1、山地发展干制品红枣。通过对红枣有积极性的枣农,进行红枣技术培训,配套市上的红枣低产改造项目资金,适当的给予物质上的鼓励和支持(比如无偿供给化肥和农药),这样山地红枣还有发展前景。

2、黄河滩地或近水源地以发展鲜食品种红枣为重点。几年来我也从外面考察和交流了一些经验和好的作法,学到了一定的知识,受到了一定的启发,总结出滩地或近水源地发展鲜食品种红枣在我县是可行的,而且只要做,一定会成功的。我们发展红枣产业,首先要考虑到怎样才能实现增产增效,增加农民的收入;怎样才能提高枣农的积极性和得到枣农的认可;怎样才能做到旱涝保收。这就要加大投资力度,学习借鉴大荔的先进经验和作法,加盖大棚(防雨棚),有了防雨棚才能实现旱涝保收,不再受秋雨的影响,同时改变枣树的株行距和高度,也就是必须密植矮化来增加红枣产量,实现增效增收的目的,才能提高枣农发展红枣的积极性。

3、科技支撑是关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仅有优越的条件是不够的,必须从外面聘请专家培训或外派培训学习,通过外派学习红枣专业技术或招聘驻吴红枣专家的专业指导,在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的综合科学管理下,才能使枣树结出具有“专家级别”的红枣,到那时,红枣的发展可想而知。

4、政府帮扶,公司引导,枣农参与,技术支撑。政府出资建立示范基地,配套人力财力,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市场营销,枣农投工投劳,科技单位全程跟踪服务,实现公司+基地+枣农+科技,形成可持续发展链条,面对当前脱贫政策的大好时机,政府在资金、人力方面下了很大力气,贫困户与公司签约搭载,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也给公司注入活力,这不仅投资少而且链条长,是脱贫摘帽的最佳选择,同时本人认为,发展一村一品是关键,任何事物不可一窝上,以发展经济为主题,也就是什么赚钱搞什么(当然不能违反法律),比如发展一部分酸枣,现在一斤就4-8元,而且管理还比较粗放,利益颇丰,何乐不为。

5、研究发展红枣深加工。可以学习佳县的经验,将一部分红枣转化为饲料发展养羊业,用羊粪作为苹果、梨、粮食作物的肥料,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提高产品品质;可以将红枣与核桃进行加工出售;可以研发将红枣制成红枣茶进行销售,也可以与中药厂合作作为中药原料等等,想尽一切办法使吴堡这一传统的优势产为成为农民增收的长效产业、持续产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