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乡村旅游需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吴堡县挂面爷爷食品科技公司经理 张涛梅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乡村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热门话题,随着2014年我县空心挂面在《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后,其独特的加工工艺,浓厚的挂面文化和故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吴堡体验挂面文化,品味挂面美食。在全县各级的支持下,以挂面文化探索、挂面美食体验、挂面故事讲述为主题的挂面乡村旅游悄然而生。今天借此机会,我对乡村旅游与传统产业的发展讲一点自己的看法,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委员批评指正。

一、特色产业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力支撑。

特色产业就是要以""制胜的产业。是一个地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所积淀、成形的一种或几种特有的资源、文化为优势,从而形成的本地区特色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或产业集群。我县的空心挂面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地方特色产业的优势,尤其是2014年4月25日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2·心传》播报了我县空心手工挂面的生产过程和故事,瞬间在全国引起了罕见的空心手工挂面热效应,致使产品供不应求,加工户数量快速增长,生产能力迅速提升。

多少年来,我县老百姓就有吃挂面的饮食习惯和故事,民间流传着“挂喂”“挂育”“月子面”的说法和各式各样的烹饪方法。近两年县中小企业局在民间搜集和整理了几十种具有代表性的挂面吃法,特别是高家塄村的挂面宴更是受到各方欢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和品味。

二、特色产业通过文化的传播,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不断被人们认可,周边县区都在发展自己的乡村旅游项目,绥德的双水村、佳县的赤牛洼、米脂的高西沟都打造出来了自己的乡村旅游特色,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当地各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张家山镇高家塄村继《舌尖上的中国·2》之后,《农民春晚》《一把挂面》电影,《外国人在中国》专题片,《美丽乡村中国行》纪录片等,一次次地走在了世人面前。这让挂面这个特色,在文化的包装下,如虎添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前来体验挂面制作,品尝挂面美食。为发展乡村旅游添光增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乡村旅游需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

近几年为了发展我县挂面加工产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文化宣传、产业策划到品牌创建、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我们周边的双水村、赤牛洼、高西沟之所以乡村旅游搞的不错,都与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分不开因此,只有特别的特色产业,并富含特殊的文化元素和打动人心的故事,才能够吸引游客,吸引游客的好奇心,才能吸引人们前往体验和探寻。我县张家山的空心挂面产业已经十分有名,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也十分明鲜,每年前去旅游体验人们也越来越多。如能进一步深化产业,讲好故事,做优挂面餐饮,做好各种体验,乡村旅游一定会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