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1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贾旭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民计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共提交提案61件,经审查,有3件因案由不充分未予立案,作为委员来信处理。有11件因案由和建议基本一致,提案审查委员会视具体情况合并处理,共立案52件。对这些提案,我们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由县委、县政府18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2017年年底,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36件,占6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件,占23%,暂不能解决的4件,占8%。

按提案涉及内容分类,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涉及城市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0件,占所立案件的58%。委员们围绕城市管理、城区交通拥堵、改善居民饮水水质、城区供气等内容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如王浩兵、任建娥等6名委员《关于实行县城公交车对老年人、生、残疾人进行财政补贴的建议》,县政府很重视,责成由交通局提出实施方案,于2017年11月,县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就《吴堡县公共交通IC卡惠民补贴实施方案》,形成会议纪要。公共交通IC卡政府补贴标准:普通卡自费0.7元,政府补助0.3元;学生卡自费0.5元,政府补贴0.5元;爱心卡自费0.3元,政府补贴0.7元。原则上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宋彦民委员《关于改善县城空气质量提升县城人居环境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吴堡县当前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吴堡县“治污降尘、保卫蓝天”2017工作方案》两个文件,就改善全县空气质量提升人居环境,划分了具体责任部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完成了吴堡中学、交警大队等10个单位的燃气开通。对泰和酒楼等8家餐饮行业的燃气锅炉进行了改造。二是2017年完成了25辆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降低了车辆污染问题。三是油烟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政府周边500米重污染区域,共有38家从事餐饮服务,现已有30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还有2家正在安装中。

(二)涉及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提案11件,占所立案件的21%。李万成委员《关于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的建议》,农业局予以积极采纳,从2017年开始,政府加大对山地苹果产业的扶持力度,每新建一亩标准示范园补助1500元。今年慕家塬、前畔、于家沟等7个村新建高标准果园1325亩,兑现资金198.7万元,极大地推动了山地苹果产业的发展。慕海飞委员《关于推进规模高效养殖、提升畜牧产业水平的建议》,畜牧兽医局很重视,2017年投资470万元,指导扶持了郭家沟、前胡家山、王家圪崂3户建成年出栏育肥猪600头以上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投资10万元建起“荒山养蝎”基地10处。

(三)涉及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提案7件,占所立案件的13%。高强委员《关于解决粮站至吴堡中学道路拥堵的建议》,交警大队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理措施予以认真办理,一是实行日常管理与重点整治、定点执勤与巡逻检查、错时联动与集中治理、平峰管理与高峰疏导相结合的勤务机制,强化路面管控。二是在粮站岔口安装限高架,禁止大型货车通行粮站至吴堡中学坡路段。三是在中学周边设立“护学岗”,在学生上放学高峰路段,对车辆进行临时管制,确保师生上放学期间安全。刘金梅、冯国艳等委员《关于将中高家庄村打造成我县旅游重点村的建议》,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重点对吴堡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拐上黄河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进行了全面建设,全县沿黄旅游框架初步形成。今年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中高家庄村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旅游村。

(四)涉及组织、人事等方面的提案4件,占所立案件的13%。丁迎春委员《关于加强农村村干部培训,提高农村队干的履职能力的建议》,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2017年以来,为了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同时对农村干部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相关人员进行集中轮训共计3000多人次。高云委员《关于加强农民工培训,提高就业能力的建议》,人社局结合吴堡实际,进行了认真的办理。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按专业类别安置就业146人,其中基层教育25人,基层卫生27人,基层农、林、水36人,基层畜牧33人,其他岗位25人,极大地缓解了农村贫困家庭就业压力。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服务,使提案工作得以稳步推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的首要位置,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举办县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党校教师向委员讲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当前形势分析,听取全国政协提案知识电视讲座,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注重大会专题发言、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成果转化为提案,推动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对内容比较笼统的提案,要求提案委员进行补充完善,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通过与委员协商后作退案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处理。四是开展优秀提案表彰,征询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评价意见,推动提案者争创精品提案。

(二)加强督办,着力提高办理质效。一是精准交办。所有提案立案后,提案委会同县委办、政府办就办理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承办责任单位,基本做到归口交办准确无误。政府专门召开了高规格提案交办会议,常务副县长孙利斌亲自参加,并对承办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力和执行力。二是现场督办。为推动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2017年11月8日,由政协副主席贾旭明、霍胜峰带队,组织委员对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管理监督局、水务公司等单位承办的20件提案进行现场视察督办,通过听取承办单位的工作汇报和现场视察,委员们对住建局办理的提案表示满意,对其它承办单位的个别提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的交流,极大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县委常委、副县长贺建湘全程参与了提案工作视察督办。三是注重实效。对个别办理质量不高、委员不满意的提案,会同县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沟通、走访和协调会的方式,让承办单位和委员们面商,说明情况,解疑释惑,达成共识,争取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加大宣传。与新闻媒体等单位合作,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尤其对一些有影响力的提案,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领导重视,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县委王书记、政府高县长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继续将提案办理列入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每年都要专题研究提案工作,提出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政协主席经常督促提案工作,并亲自与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县委办、政府办把政协提案作为督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政协提案法制办互通情况,共同督办。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提升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使政协提案工作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委员因知情或调研不够深入,提案质量仍需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年,县政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协荣誉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满足民需作为提案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政协提案,大力推进提案成果转化运用。

(一)深入调研,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要坚持“四抓”,抓关键事,抓关键人,抓关键方法,抓关键环节,推动提案质量的提高。一是抓关键事。要组织、引导提案者适应大势,围绕大局,研究大事,着眼中心、重心、民心提提案。围绕中心即围绕事关吴堡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当前,我县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绿色转型、跨越小康处于进行时,需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提案;围绕重心即要关注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又关注当前一些具体问题,从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大量问题中,筛选出有影响力、牵动力和推动力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振兴问题、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农村“三变”改革问题、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提出提案;围绕民心即要聚焦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围绕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提案。二是抓关键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谋思路、提课题和策划重点提案,政协常委要积极参与策划重点提案;各界别联系人必须担起重点提案的策划、调研、撰写、论证工作责任;政协专门委员会要发挥基础作用,加强指导,提前谋划,提前征集,提前介入,努力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抓关键方法。做好政协提案策划,方式方法是关键。做到吃透上情、熟悉内情、掌握下情、倾注感情,提有深度的提案。四是抓关键环节。围绕重点提案选题、调研、撰写、遴选“四环节”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提高提案工作质效。

(二)加强协商,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一是认真开展选题协商、提案立案审查协商和交办协商,积极推动办中协商和办后跟踪协商,加强对重点提案跟踪回访,确保落地见效。二是扎实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以评议促交流,以交流促工作,着力在真协商中提高提案协商实效,切实发挥提案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助力全面小康的作用。三是要强化考核,按照县委、县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提案在促进工作、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三)完善机制,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联系,积极做好协调、督促与信息反馈工作,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工作,形成政协内部提案工作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对提案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完善,不断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推介各界别和委员运用提案认真履职的成果,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学习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兄弟县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提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

(四)强化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形式,加大对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和优秀提案的宣传力度,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加大对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成果的宣传力度,增加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度,着力营造提案办理协商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提案内容与答复意见公开,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努力营造党政重视、各方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责无旁贷,新担当更需扬鞭。让我们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