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回顾2017>> 正文

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严格按照省市精准扶贫数据清洗要求,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了重新评选核定,经核实,全县共有贫困村6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21户15970人,其中在册贫困人口4970户9835人。一年来,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2个贫困村、443户1324人稳定脱贫,剩余66个贫困村、4476户8434人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在全面有序推进,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基础。

帮扶力量更为充实。对全县脱贫攻坚“两联一包”工作重新进行了调整,安排6名常委各包抓1个镇(街道办),每个县级领导包抓1个贫困村;重新选派了6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为36个非贫困村配备了第一书记;全县2164名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实现了驻村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对所有行政村、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户的“三个全覆盖”。同时将“三项机制”灵活运用到脱贫攻坚一线,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实行“凡提必扶”,从制度上稳固了扶贫队伍,激发了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此外,苏陕、省市单位、高校、医药卫生、国企等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加快了我县脱贫攻坚步伐。

帮扶举措更为精准全年整合涉农资金1.43亿元,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工作要求,就业扶贫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全县贫困家庭“两后生”定向免费培训,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及企业推荐等方式,落实贫困人口就业900多人;移民搬迁工作上,率先利用库存保障房安置移民搬迁户,全年移民搬迁入住663户,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搬迁任务;危房改造376户,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产业扶贫方面出台了《吴堡县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以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项目为扶持重点,将补助上限从原来的每户5000元提高到单项产业最高1万元,惠及6808户13616人;光伏扶贫方面投资1200余万元,共实施11个光伏扶贫示范工程,其中10个已并网通电。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救助等各项社保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贫困村卫生室覆盖率、自来水普及率、水泥路通村率、电力入户率均达到100%。

内生动力有效激活。坚持把扶志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脱贫鼓励激励政策,对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脱贫并主动申请退出的在册贫困户,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其中,对2017年主动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2000元、每户最高10000元的奖励;对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1000元、每户最高5000元的奖励。2017年,已有222户631人通过发展产业主动申请脱贫。坚持把塑造乡村文明新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召开了全县自强脱贫模范表彰大会和全县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自强脱贫模范、文明家庭、“吴堡好人”和孝老爱亲模范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并给予重奖,累计表彰道德模范和自强脱贫贫困户124名。同时对有能力赡养老人而不尽赡养义务的不孝子孙进行公开曝光,营造了“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