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吴堡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2月1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吴堡县财政局副局长薛应军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吴堡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支持稳增长、调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两大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7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1879万元,比上年增收3109万元,增长3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13万元,比上年增收497万元,增长13.7%,上划中央、省、市级收入7766万元,比上年增收2612万元,增长50.7%。

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各项税收完成2652万元,比上年增收635万元,增长31.5%,其中:增值税1300万元,增长104.1%;企业所得税111万元,增长1.8%;个人所得税115万元,增长45.6%;城建税303万元,增长71.2%;车船税152万元,增长49%;土地增值税212万元,增长542%;契税104万元,减少70.9%;耕地占用税246万元,增长87.8%。

非税收入完成1461万元,比上年减收138万元,减少8.6%,其中:专项收入277万元,增长67.9%;罚没收入365万元,减少67.1%;行政性收费收入397万元;其他收入422万元,增长31.1%。

地方财政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财政部门1461万元,比上年减收138万元,减少8.6%;国税部门1378万元,比上年增收664万元,增长93%;地税部门1274万元,比上年减收29万元,减少2.2%。

2017年,全县财政支出完成151524万元,比上年增支39314万元,增长35%。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16740万元,比上年增支3293万元,增长24.5%;农林水事务29611万元,比上年增支8307万元,增长39%;文教卫生57641万元,比上年增支23927万元,增长71%;住房保障5002万元,比上年减支479万元,减少8.7%;科学技术1811万元,比上年减支769万元,减少29.8%;社会保障和就业11115万元,比上年增支2002万元,增长22%;公共安全7145万元,比上年增支131万元,增长1.9%;城乡社区事务6400万元,比上年减支1003万元,减少13.5%;交通运输7677万元,比上年增支1011万元,增长15.2%;环境保护2118万元,比上年减支449万元,减少17.5%;国土气象1932万元,比上年增支823万元,增长74.2%;资源勘探及电力信息2568万元,比上年增支1597万元,增长164.5%;商业服务、金融事务、粮油事务及其他1764万元,比上年增支923万元,增长109.8%。

(二)2017年全县财政主要工作

1.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收入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局势,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强化征管措施,分解细化任务,夯实收入责任。一是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稽查,挖潜堵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强化财税联动机制,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平台作用,加强重点税源管控,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发展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压缩会议、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一般性支出,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有力推动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认真落实民生投入“两个80%”,全年累计民生支出12.6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83%。一是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惠农补贴资金,全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共14项1.22亿元。全力支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落实建设资金1000万元;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活动,落实创业鼓励资金850万元;坚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个,投入资金670万元,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年累计“三农”投入6.1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负担。全年累计教育投入资金4.1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27%。三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年共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1682万元,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资金475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789万元。四是全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由570元提高到620元。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五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着力支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娱乐器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六是保障民生工程建设,我们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债券资金2亿元,保障了吴堡县高级中学建设支出需要。

3.聚焦涉农资金整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集中可用财力全力支持精准扶贫,我们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出台了吴堡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按照“性质不变、管理不乱、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工作思路,对涉农资金进行高效整合,统筹用于全县精准扶贫。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4758.24万元,其中县级配套扶贫专项资金485万元,盘活存量资金3584.71万元,中央、省、市资金10688.53万元。做到了应整尽整,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提高了资金使用精准度和使用效益,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资金保障。整合资金集中用于全县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公共服务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累计投入6495.19万元,建立村级互助资金组织85个,建成光伏产业村10个,发放小额贷款6575.4万元,奖补合作社68个,种养殖产业全面覆盖,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487.99万元,为77个村实施水、电、路、安全住房项目,村村接通沥青(水泥)路,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电力入户率达100%,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社会公共服务类项目投入1775.05万元,建成村卫生室56个,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达到90%以上,贫困村环卫设施全面改善,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管好用好责任重大。我们采取严格工作时限、加强项目督办、简化审批环节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支出率达到99%。出台了《吴堡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保障支出质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我们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是继续开展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我们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持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为切实加强和规范财政专户管理,2017年,按照上级政统一部署,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撤销工作,全年共撤销整合退耕还林、农业发展资金等5个财政资金专户,逐一甄别盘活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持续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出台了《吴堡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完善了车辆购置审批范围、程序,车辆购置标准等;及时兑现公务交通补贴,全年累计发放交通补贴888万元;成立“吴堡县县级机关公务车辆服务中心”,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维修,统一派遣,为县级机关公务出行提供高效服务。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地方债务限额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合理控制举债规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全面完成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优化债务结构,缓解还本付息压力。

5.加强财政监督职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全年共对115个基建项目进行了决算评审,评审资金2.7亿元,审减资金1405万元,资金审减率为4.9%,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继续加大“小金库”治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力度,为打造诚信社会、规范会计基础和财务收支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不断规范和优化政府采购管理行为。全年累计执行采购1015次,预算使用资金11087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0378万元,节约资金70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6.4%,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6.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我们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精读十九大报告,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始终抓牢作风建设不放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制约,规范财政权利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为了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组织开展了县乡两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共培训3期210人次;组织全县财会业务人员继续教育考试355人次;组织参加市财政干部业务培训5期25人次。

此外,财政预算绩效评价、驻村联户扶贫、规范财政所管理、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新的税源增长点尚未形成,非税潜力已经挖尽,组织收入困难重重。财政支持发展改革和民生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管理与改革需不断加强和推进,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需继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安排草案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调,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大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推进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各项工作,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1.3亿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完成4500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100万元,国税部门完成180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1600万元),比上年增长9.4%。全县财政支出达到16亿元,增长5.6%。

三、财政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任务。

(一)坚持依法科学征管,着力促进增收提质。高度重视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收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分析财政收入形势,研究组织收入的具体措施。建立督办协调和奖惩激励机制,加强调度和督导,切实解决收入征管中的问题,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严格执行各项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税费优惠和变相减免税费行为,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加强收入目标考核,健全完善税收质量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做大收入总量,提高收入质量。

(二)坚持优化财政供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切实保障社保、医疗卫生、扶贫、教育、住房保障等重大支出政策落实到位,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10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用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二是支持全民创业活动,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型特色产业为重点,安排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逐步扩大涉农资金整合范围,充分发挥好整合平台的作用,创新机制,集中财力,重点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找准弱项,补齐短板,继续巩固已有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四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保证我县焦煤矿井建设等重大项目支出需要。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我们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抓好财政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深化基层财政管理改革,加强各镇财政监管能力建设。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完善公开机制,促进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建立项目联审机制,加快PPP项目落地,发挥社会资本促投资、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政府采购监督检查,依法扩大政府采购范围。五是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机制,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稳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为全面梳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政府“家底”,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开部门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试编改革工作,逐步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四)加强财政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财政干部服务水平。2018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财政干部“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继续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加强财政干部工作考核,实现财政工作的追赶超越。加强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加大包扶贫困村扶持力度,确保2018年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同时,继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财政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机关新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拼搏进取,更加积极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早日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