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吴堡县发展改革局  刘晨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级有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两个吴堡”总目标,牢牢把握“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这一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县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88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3.39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8.1亿元,同比增长5.9%;第三产业9.39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政总收入1.19亿元,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13万元,同比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同比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8亿元,同比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6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元,同比增长9.6%。前三季度县域经济排名在全省78个县中分别为51名、63名和49名,达到历史最好成绩。

(一)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我县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是种植业稳定发展。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1万亩,其中小杂粮4.03万亩、马铃薯2.97万亩、大豆1.7万亩、玉米1.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2.58万吨。二是农村“三变”改革起步良好。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长效增收产业。确定高家塄村、冉沟村、深砭焉村、尚家坪村、霍家山村等18个村作为我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探索出了“支部+园区+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园区+农户”等改革典型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农民在村集体的带领下实现增收。三是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亨通、丰润、龙翔等园区建设顺利,辐射能力初显;嘉禾现代农业园区完成投资470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初步具备了投产能力。畜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3.85万头、7.1万只、38万羽,肉类、禽蛋、畜奶产量分别达到3650吨、1800吨、700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385亿元,同比增长5.8%。四是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展顺利。全年整合涉农资金1.43亿元,实施“八个一批”精准脱贫。移民搬迁入住663户,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搬迁任务,任务完成率达223%;危房改造376户,完成全部改造任务;投资1222万元,完成刘家沟村、张家焉村、杨家店社区、王家川社区、辛家沟村等11个村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目前除东庄扶贫电站未并网外,其余1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均已并网发电;贫困村卫生室覆盖率、自来水普及率、水泥路通村率、电力入户率均达到100%。完成了2个贫困村443户1324人稳定脱贫。五是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成绩喜人。贾家山、东庄、高家塄、郭家庄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深砭焉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投资5500万元,完成了张家焉、山头、红湾、薛家峁4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巩固提升了樊家圪坨、后焉、东庄3个“回头望”村及川口、薛上村、史家塔、宋家坡、南山上5个推进村和霍家山、冉沟2个贫困村的建设。全面启动了贾家山、寺沟、川口3个“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选址、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替换“僵尸”企业2户。帮助于家沟山蛋蛋粉条有限公司、东塬农产品加工开发有限公司、吴堡县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完成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全县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增加值3.8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7%此外,全县群众翘首期盼的煤层气开发也取得了可喜进展,榆林能源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吴堡县奥派能源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吴堡奥睿开发公司,正在开展维修旧井工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和延长石油勘探公司实施的吴堡县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年度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了县境内8口井的勘探工作。我县煤层气全面开发的大幕徐徐拉开。

(三)旅游业良好开局

为了精准发力,切实将旅游业做大做强,我县成立了旅游局,强化了旅游工作的组织保障能力。依托“一心、二线、八景区”旅游新格局,精心打造“晋陕旅游第一站”这张名片,旅游产业项目推进良好,全年旅游景点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5亿元。吴堡石城一期抢险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横沟温泉一期康体疗养区场地整治和防护工程全面完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纪念馆主体、停车场等工程,正在实施雕塑等扫尾工程;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维修工程基本完成;黄河二碛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黄河奇石馆、漂流文化广场、景区牌楼步道、景观标志石、观景亭廊、红龙塔主体及部分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同源堂国学馆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完成。一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陆续启动并进展良好此外,7月下旬,我县成功举办了“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来自国内外11支队伍在我县黄河二碛展开了精彩对决,极大的提高了吴堡旅游的知名度。赛后,在我县的倡议下,吴堡、府谷、宜川、延长、延川、临县、柳林等11个沿黄县正式成立了秦晋大峡谷旅游协作联盟,建立了区域合作新机制,全力推动沿黄特色精品旅游带建设。在此带动下,我县旅游业发展迅猛。2017年国庆期间,来吴旅游人数达10余万人,带动创收2000余万元。

(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2017年,我县打造全民创业“三品工程”,全年扶持创业项目110个,落实全民创业资金640余万元。在此拉动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全县新增注册企业41户、个体工商户277户。全年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12.24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64.1%。特别是手工挂面和玉石产业发展良好,全县手工挂面年产量达到300万斤,产值突破3000万元。张温家湾空心手工挂面家庭密集区新增加工户40户,改造50户,辐射带动周边村50户加工户规范生产。吴堡玉石加工集聚区已完成生产区、展示区、生活区全部建设任务,新建厂房400余平方米,入驻加工商户6户。

(五)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观

交通方面: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佳吴公路主体工程改造、薛辛路、沿黄公路高危边坡治理与路肩硬化等项目建设任务;新建省道221沿黄过境二级公路9.768公里、通村公路15.7公里;创建了公交IC卡便民服务平台,有效降低了群众公交出行费用。水利工程方面:加固维修淤地坝32座,新增坝地2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平方公里,解决了44000人饮水困难问题;完成了县城应急水源渗流井及管线连接工程;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刘家塬头至吴堡中学段管网改造基本完成;横沟一级加压泵站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即将开工。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累计争取中央、省、市和县资金2681万元,完成道路绿化67.57公里,广场、景区、美丽乡村绿化344781平方米,重点工程人工造林4000亩,群众义务植树3万余株。

(六)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方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级验收。吴堡高级中学一期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办公楼、图书馆主体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投资500余万元,解决了二完小、三完小功能部室不足的问题;投资300余万元,扩建了宋家川街道办郭家腰小学、新改建了张家山中心小学部分教室;并为9所农村学校架设安装专用变压器,彻底解决农村学校的用电问题;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惠民政策,为1186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7.612万元,保证了贫困生更好地接受教育;2017年,我县高考再创佳绩,吴堡中学高考一本上线32人、二本上线69人、三本上线99人,二本以上升学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卫生计生方面:中医院主体工程已完成,妇幼保健院即将开工,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县医院创二级甲等医院各项工作已全部验收。将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570元提高到620元,目前,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2131人,参合率为99.28%。积极落实两孩政策,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办法》和《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根据上级相关规定,我县对低保、五保、孤儿等进行了重新审定,确保“两线合一”完成率达100%。经全面重新核查,共审定城乡低保户4627户8714人,全年列支低保资金3137.65万元;审定五保户595户627人,全年列支五保资金343.8万元;审定了孤儿75名,全年列支孤儿经费72万元。2017年,我县先后发生了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共发放救灾款32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文化体育方面:完成了体育场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场地体育设施的铺装;综合球类馆主体完工,正在进行装饰工程;投资120万元,新建了9个文化活动广场(活动室),全县107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广场(活动室)覆盖率达到69%,精准扶贫村覆盖率达90%以上;吴堡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完成了各项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七)对口协作进展顺利

根据《扬州市人民政府、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件精神和陕苏合作工作推进会相关会议精神,扬州市仪征市对口帮扶我县。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两地共选派7名挂职干部、16名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交流;签署了《结对帮扶和经济协作协议》,签订了八部门、六乡镇(街道)及六村(社区)对口协作工作协议;落实对口扶贫资金共计310万元,全部用于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通过电商培训22人(其中贫困人员5人),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303人,为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出台《吴堡县招商服务局关于促进仪征市企业来吴投资的优惠政策指导意见(试行)》,为江苏来吴企业保驾护航。

去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优质项目实施及储备偏少,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经济增速较周边县不明显,产业的特色化、差别化发展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城市新形象还需彰显,城市功能品质仍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仍需加强。四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富民增收路径不宽,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繁重。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宏观调控目标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紧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奋力开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局面。

(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内生产总值达到22.3亿元,增长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增长22.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3亿元,增长10%。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30元,增长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10元,增长9%。

财政总收入1.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500万元,分别增长9.4%、9.4%。

(三)2018年全县重大项目安排情况

全县2018年共安排重点项目83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49个,包括新建29个、续建或改建20个,项目总投资267738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117148万元(其中政府投资59531万元);重点前期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754689万元。49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建设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39765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32078万元;民生社会事业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7543万元;脱贫攻坚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27762万元。

三、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我们既面临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省市打造沿黄城镇带和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潜在影响,我们要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重点抓好“三个建设”,:产业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立足经济持续发展,全力抓好产业建设

牢牢把握三次产业提量提质发展要求,加大调的力度,加快优的步伐,提高转的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把吴堡的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围绕建设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吴堡旅游资源丰富且分布密集特点,全力打造吴堡全域旅游精品工程。投资1000万元,建成黄河二碛风景区,建立完善景区运行体制和机制,继续开展黄河漂流赛系列活动,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投资15000余万元,完成横沟温泉一期康体疗养区建设;投资2170余万元,建成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努力将其打造为榆林红色教育基地;投资1500万元,做好石城的保护和开发,加固石城城墙1100m,完善石城给排水、电力、通信管网及附属工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30个,建设天娇公路服务区,提高我县旅游接待能力。扎实开展吴堡博物馆、沿黄湿地公园、清泉沟旅游项目、张家山镇乡村旅游及新区特色小吃街、新区旅游酒店等项目前期工作,为吴堡全域旅游打好基础。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把煤层气开发作为振兴工业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强力推进煤层气开发,有效解决工业支撑不足的问题。年内计划投资8000余万元,钻探新井8口,并对现有旧井进行维修恢复,力争实现城区居民用气自给。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帮扶水泥、混凝土砌块等传统建材产业和红枣加工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规上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亿元。

优化提升特色农业。把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继续加强农业示范园建设。投资570万元,建设丰润现代农业园区防雹网、水肥一体化、苹果支架、冷库、分拣车间等;投资500万元,进一步完善龙翔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集雨窖、道路、排水、管网及绿化等基础设施;投资1685万元,新栽山地苹果3000亩,红枣低产改造1万亩、桑园低产改造1790亩。二是不断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投资2000万元,实施畜牧基地建设项目,发展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户50户,建成规模肉羊养殖户1户、肉猪养殖场3户、肉牛养殖场1户、肉驴养殖场1户。三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八个一批”要求,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面落实教育、医疗、残补等社保政策,通过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计划投资2038万元,实施61处安全饮水工程,提质增效21378人饮水;整合涉农资金4355万元,道路硬化工程30km,油返砂道路22.73km,道路完善工程48.5km;投资1043万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安全用电率达到100%。确保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四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投资1.3亿元,对41个贫困村实施旧房改造、庭院建设、村间主干道及通户道路硬化,并配套完善两委阵地、文化活动广场等;投资565万元,完善辛家沟、张家山农村社区建设,新建岔上农村社区,改造寇家塬镇杨家塬村农村社区。

全面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继续实施全民创业活动,坚持扶优、扶精、扶重点的原则,立足“三品”(选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搞好“三做”(做细、做精、做实),突出产业特色,强化产业的集聚,努力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产业集聚区式的示范基地。投资2000万元,建成年产100万吨精品骨料建设项目;投资1400万元,继续扶持空心手工挂面基地建设,新建东塬农产品挂面生产基地,扩建老霍家、山坬坬、田园食品等挂面加工企业;投资650万元,抓好“一棵桑”桑园标准化基地建设。同时,准确定位吴堡玉石优势,做好宣传,为玉石产业顺利流入市场奠定基础。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前期工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8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3.3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64.5%。

(二)完善要素保障能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城乡基础设施在构建“两个吴堡”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方便、美化、改造、提升”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建设方面:一是努力把新区建成我县的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投资15000万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投入使用;投资778万元,建成投用吴堡县中医院;投资1200万元,完成吴堡县妇幼保健医院主体工程;投资2426万元,建成吴堡县游泳馆;投资4000万元,建设可容纳800人的吴堡剧院及文化展览馆;投资1600万元,实施新区堤路二期工程,铺设管道2.9km,新建人行道、防浪墙、照明等附属工程;投资1648万元,完成新区安置房1号楼装修工程及2号楼主体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完成新区派出所建设;投资1000万元,在杨家店建设县级领导干部周转房16套,并完善附属及装修工程;投资833万元,双向绿化县城新区沿黄公路。二是扩容提质建好老城区及重点镇。投资600万元,积极推进县城供气工程建设,铺设燃气管道5公里,新增用气户1000户以上;投资30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实现污水日处理规模3000m³,再生水日供水规模2000m³;投资1000万元,建成古城路山体公园,为附近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投资3000万元,建设古城路人防工程,日常将其作为停车场,满足附近居民停车需求,战时作为二等人员掩蔽所;投资1200万元,实施古城路棚户区改造,新建安置房3栋;投资1000万元,对破损道路、挡墙、排水(洪)渠、垃圾台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标准化水冲公厕20座,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投资2468万元,在岔上镇新建古镇驿站和道班。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600万元,实施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建成一级加压泵站;投资1400万元,实施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提升水质,铺设输水管道及管网;投资4529万元,全面完成307国道过境线项目,实现大型运输车辆“近城而不进城”目标;投资1000万元,对全县6700亩土地实行整治;投资4000万元,建设吴堡县110kV第二输变电工程,优化我县供电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投资900万元,实施FTTH农村光网延伸项目、旅游景区WIFI项目、农村800M基站17个、“平安吴堡”视频监控等,建设龙山小区和井沟基站、怡馨小区室内分布系统、宽带线路及端口1000口,新建及改造传输线路79km,推动县城信息化步伐。

(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进社会民生建设

2018年,要把加快社会民生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条件,使全县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足吴堡实际,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强化初中教育,优化高中教育,合理调整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校园方责任保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各项惠民政策。投资1200万元,建设吴堡中学体育场,提升教育硬件水平;投资2200万元,改扩建三完小、第三幼儿园、新区幼儿园,启动杨家店新区小学各项前期工作。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出台《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努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高考和中考成绩保持在全市前列位次。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县镇村三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继续抓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业务诊疗水平。继续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扩大村卫生室配送范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开展“母亲健康”工程,全面提高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修订并完善县、镇、村三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在张家墕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保障灾民的基本生产生活;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制度,完善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应保尽保;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大病保险纳入商业保险领域,为大病患者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加快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实现特困人群救助全覆盖。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