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展望2017>>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校园方责任保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各项惠民政策。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确保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投资1.5亿余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全面提升教育硬件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高考和中考成绩保持在全市前列位次。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县镇村三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政策。完成吴堡县中医院项目主体工程。注重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充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大力开展人才培养,选派骨干医师外出进修,利用多种渠道培养现有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业务水平。继续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扩大村卫生室配送范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开展“母亲健康”工程,全面提高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大病保险纳入商业保险领域,为大病患者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移民搬迁工作;加快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实现特困人群救助全覆盖。

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吴堡剧院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注重安排重大节日的群众文娱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快推动吴堡县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力办好“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扎实搞好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名人名刊名编走进红色吴堡采风活动,拍摄好《一个人的石城》纪录片。充分利用好电视台、网站、微信、报刊杂志等媒体平台,彰显吴堡优势,讲述吴堡故事,宣传吴堡新闻,扩大知名度,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责任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注重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稳步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