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推进规模高效养殖提升畜牧产业水平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推进规模高效养殖 提升畜牧产业水平

政协委员、畜牧兽医局工会主席 慕海飞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畜牧产业是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上联种植业、下带加工业,关联带动能力强,对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我的工作经历,结合部门业务,就我县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谈几点看法,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我县畜牧产业化发展现状

自2009年我县启动“农业产业化建设(2011年后改称“全民创业”)项目财政补贴资金”(500万元/年)至2016年末,我县畜牧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畜牧产业项目扶助资金达 2300 万元(其中县级财政约 1400万元),撬动养殖主体增加投入5倍以上。全县大家畜、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0.05万头、4.03万头、6.9万只、45.5万羽;已建成家庭适度规模以上养殖大户756户,其中规模以上养殖大户200户。畜禽新品种引进推广技术、快速肥育技术、使用配合饲料技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等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应用。畜牧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二、我县畜牧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意识淡薄,畜牧技术保障支撑体系滞后,一些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很大限制。

我县畜牧产业的实施主体是农民,半数以上养殖业主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看不懂科技书刊、走不出田园村庄,墨守成规,一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很大限制。畜牧兽医部门承担全县畜牧产业的咨询、指导、服务工作,是广大养殖户的坚强后盾。但人才短缺、断层问题突出,畜牧技术保障支撑体系严重滞后。

(二)畜牧产业标准化程度低,品种退化,结构不合理。

一是标准化程度低。受主客观条件限制,未能形成系列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粪尿污染与废弃物污染等畜牧污染源治理工作滞后。二是标准化意识不强,畜产品中药物残留超标等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分散细碎、粗放生产,各种资源转化率低,现代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四是品种落后,多年来没有提纯复壮、引种杂交,近亲繁殖严重,品种退化,体型小、生长慢,羔羊饲养8--12个月,体重才能达到15kg~20 kg,经济效益低下,影响养殖积极性。五是短期行为严重,虽有一定规模,春买冬卖,后劲不足,也易引发重大动物疫病的流行传播。

(三)饲草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率低。

吴堡可利用草地 15.74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等饲草3313万公斤左右。这是肉牛、肉羊丰富的饲草饲料,但由于草场退化严重、资金投入不足,开发利用技术落后,利用率不高,致使饲草饲料供给一定程度紧缺。近年来已逐步推广农田种草,但播种面积小,耕作、管理投资不足,牧草产量不稳定,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三、对我县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的建议

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畜牧业必须走产业化之路,推进畜牧业规模高效养殖,搞好牧业资源深度开发,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建议:

一、高起点建厂、高标准要求、高质量生产。要把标准化建场和粪污处理,作为发展养殖的先足条件。规避“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解决发展生产和保护环境的矛盾,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打造与规模高效养殖相适应的专业技术队伍。一是鼓励畜牧部门全员参与在职学习,获得畜牧兽医本科学历,经组织、人事部门核准后,给予报销学费,挖掘行业自身潜力;二是利用好正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贫困户子女--畜牧兽医专业学员,让他们结业后带薪去规模养殖场服务1-2年,成为我县发展规模高效养殖的后续人才;三是可邀请高校、省市级专家来我县讲授畜禽规模养殖技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技术等,确保技术保障支撑体系到位。

三、推广引进畜禽优良品种,开展杂交改良和提纯复壮,实施结构调整战略。引进多胎高产良种,改良地方品种。适当引进澳洲白绵羊、无角道赛特绵羊、黑头萨福克绵羊,陕北白绒山羊、黑山羊等,开展引入外血的杂交改良和提纯复壮,推进高质量的肉羊规模化生产。调整品种结构,提高良种比重,形成品种优势,增强竞争力。调整畜群结构,达到周转快速、优势突出、效益良好、持续发展。

四、综合开发饲草饲料资源,推广“粮改饲”(改种植粮食作物为饲料作物,改以消耗粮食为主的畜牧业为以秸秆饲料为主的草食畜牧业),破解“封山禁牧”难题。

一是走“以草定畜、草畜同步、增草增畜、人工种草与天然牧草、秸秆科学利用相结合”的路子,要根据饲养规模逐年扩大的要求,通过人工补种等措施搞好现有草山草坡的开发利用;要通过推广林间种草、粮草轮作,实行人工种草养畜,提高载畜量。

二是提高饲草饲料资源的利用。推广最佳营养需要与饲料配方,应用高质量的系列预混料、颗粒料和精料产品;鼓励引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采取租赁、承包等方式自备饲料生产场地,种植饲料玉米、紫花苜蓿、红豆草等优质高产牧草,推广应用秸秆微贮技术、全株青贮技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