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加工逐步壮大县域经济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加工

逐步壮大县域经济

政协常委、统战部副主任科员 曹志琴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吴堡是个农业县,76.7%的人口是农业人口。长期以来,由于农产品的品质不优,价格低迷,商品率低,产品相对过剩,农业综合经济效益不高,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非常严重。为此,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在2017年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为主的三品工程,确保每个行业打造出更多的精品示范项目。如何实施“三品工程”?我认为发展大的集群产业受更多条件的限制,要实施“三品工程”就得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加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为此,我曾到黄河红枣业、丰润农业园区、百枣园、武荣蚕桑、老霍家手工挂面等处进行了调研,现就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加工业,谈谈我个人的几点看法,不足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一、我县农产品加工业的现状

目前,全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个体户达到700多户,产值达到5.4亿元,增加值达到1.9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7户,5户企业成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企业成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万的企业达到20户以上,申请获得省级著名商标10个以上。涉及红枣、粉条、手工挂面、小杂粮、蜂蜜、蚕桑、蔬菜瓜果、食用菌、肉食品初加工等领域。其中红枣加工户124户,注册成企业的有39户,加工能力达到4.5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达1万吨,建成保鲜冷库21座,库容近1万立方米。2016年24户红枣加工企业共收购加工红枣1.4万吨,加工业产值达到3.2亿元,实现增加值9600万元以上。粉条加工企业2户,加工能力达到800吨,产值达到1280万元。手工挂面加工户达到460户,2016年新增挂面加工户80户,年可生产挂面2300吨(460万斤),可实现产值2760万元。肉食品分级加工企业3户,产值达到2800万元。

二、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生产规模小,缺少牵动力强的大中型龙头企业。全县没有一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并且市场占有份额小,抗风险能力差。

二是初加工产品比重大,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多数农产品加工停留在初级水平上,一些产品无包装、无标识、无品牌、无条形码,市场开拓手段落后,销售渠道不畅。与综合超市和专业批发市场的合作渠道不畅。

三是与农民利益联结不够紧密,地域性农产品加工不够,传统工艺应用少,农民增收没保障,农村剩余劳动力没有充分利用。

四是人才匮乏。员工文化低、年龄大,企业“技工荒”的问题比较严重。如手工挂面加工方面,几年来已经总结和探索了一条比较成功的思路,但由于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引领,一直未能做大。

三、对推进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

1、注重地域特色、利用当地资源、应用传统工艺、适应现代生活,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加工业。一是利用当地资源,应用传统工艺进行加工。如醉枣、咸丝丝、黑酱、干葱、干韮菜、干香菜、杏仁、苦菜等加工,这些产业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只要加以引导,就能遍地发展、遍地开花,且技术含量低,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会有广阔的市场。二是发展应用传统工艺加适当的设备的产业。如本地碗饦、卤猪蹄、醃黄瓜、醃白萝卜等,传统工艺加一台设备,产品能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又能占领本地和外地市场。三是开发养生食品。应用红枣和拟发展的本地艾草及其他养生资源,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研制和宣传养生食品并开展加工。四是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开发旅游产品。除应用传统工艺生产加工食用品外,可利用当地枣木和树根,可进行根雕、健身用品、小玩具、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加工。五是借玉石加工的黄金通道,开发其他石雕产品。如石狮、石砚、石笔筒等,将石头产业与玉石产业一样做多做大。六是瞄准传统工艺与节日经济的结合点进行加工。如清明节时的面燕、端午节时的香包、八月十五时的月饼、腊八节时的腊八串等。今年清明节前后吴堡二碛、佳县赤牛坬、子州南川举办的面燕比赛的火热程度可以预见节日产品经济的发展前景。七是注意与规模产业相匹配产品的加工。如与手工空心挂面匹配的调料、汤料等,与其他产品组合打包。通过这些加工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村村有产业,户户是工厂。

2、培植龙头企业,提升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支持农户和农民合作社改善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加大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力度,加快新型非热加工、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应用,通过实施相关项目和推广技术,推动农产品加工水平提升,加快推进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提高地方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知名度。

3、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工。扶持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林权和设施装备等入股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探索加工和销售的新模式。

4、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应用已搭建的培训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及时对农民开展适用技术培训,培育经营管理、科技领军、创新团队、生产能手和技能人才,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办领办加工企业。

5、强化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流通和仓储等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业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