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关于我县玉石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我县玉石产业发展的建议

政协委员 工业商贸局局长 周明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从久远的数亿年前的地质年代开始,大自然这个造物主似乎就精心设计,很可能通过海底火山喷发出特殊岩浆并迅速冷却,之后通过一系列漫长的地动演化和千锤百炼,将一部分掩藏于我县境内,多少年来不知有多少已与吴堡人民擦肩而过,但始终没有机缘让人目睹其真实容颜,而更多的则默不作声隐形匿迹。

直至进入本世纪,一股石头收藏热在我县悄然兴起。人们走进河道、高山、沟壑,探石寻宝,弥历15年之久。2016年1月8日吴堡微信新闻《石破天惊!吴堡发现上河玉》的新闻报道,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县境内那些特殊石头的神秘面纱才被逐步撩起。

但随着神秘面纱的揭起一系列的疑虑和困惑也接踵而来,吴堡这些石头真的是玉吗?品质如何、储量多大?如何命名、如何开发?石头爱好者在不断探索,老百姓想更多了解,各级领导也十分关注。如何面对这一新生事物和新型产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责成中小企业局组成考察组就我县玉石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中小企业局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含有玉石加工企业在内的“他山之玉”五人考察组,于2016年10月26日至11月7日赴新疆和田和克拉玛依,江苏扬州,西安的七彩云南、省珠宝鉴定中心、地质勘探等单位进行了为期12天的考察学习与业务咨询对接。

经过考察,在归纳、总结、感受、体会四地“他山之玉”的做法和经验并经权威部门鉴定,两个问题十分明朗。一是吴堡的这些石头确实是玉。经中小企业局与省质监局下设珠宝鉴定中心官方合作鉴定,吴堡的玉为石英岩质玉,与新疆克拉玛依的“金丝玉”同为一种成分,与之前民间鉴定结果完全一致。二是吴堡的玉石品质确实不错。好点的玉器放在新疆克拉玛依的金丝玉器里很难区分哪个是新疆玉哪个是吴堡玉。吴堡玉石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做到既未雨绸缪又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我谈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供参考,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一、探明储量。吴堡玉石产业值不值去开发,关键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品质问题,另一个是储量问题。品质已经初步清楚,这就需要我们尽快探明其储量。因此,要进一步做好与省地质地矿勘探单位的对接工作,尽快邀请来我县做实地的专业勘探,探明储量并提供相关专业数据、评价表述、证明文件等。

二、做好鉴定。如前所说,吴堡玉和克拉玛依金丝玉均为石英岩质玉,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硅,只是色彩的丰富程度不如人家,目前我县大多数玉石爱好者对吴堡玉石的了解仅此而已。而对品质上的综合评价,如硬度、通透性、温润度等许多表述上没有一个官方的和专业的说法。因此,需要邀请省珠宝鉴定中心和地质勘探部门来对我县玉石相关指标做进一步鉴定和综合评价,并出具相应报告。这样才能寻找优势,找准定位,做好宣传,提升我县玉石的价值。

三、确定名称。任何一个产品都必须有自己的名称,玉又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恰如其分的名称显得尤为重要。调研了解到玉石以地方名称命名为主,如和田玉、蓝田玉、独山玉、岫岩玉、洛南玉、汉中玉、俄罗斯玉、澳洲玉等均以地方名称命名,但也有以色泽属性命名的,如金丝玉、七彩玉、黄玉等。我县已有“黄河古玉”、“上河玉”、“吴堡玉”等多种叫法。究竟如何命名,目前尚无定论。我建议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取得名称:一是由玉石爱好者、社会人士、相关领导等不同群体的人共同参与,在现有名称的基础上,提炼精选出2-3个名称,然后分别陈说清楚优缺点后采取票决的方式予以确定;二是邀请省珠宝鉴定中心和地质部门的专家与我县共同协商确定名称,这样可能更加科学合理,还可以提升我县玉石对外的影响力。

四、集聚发展。按照各地经验和做法,必须筹备建设一处产业聚集的吴堡县玉石贸易中心或吴堡县玉石城。根据外地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应统一建成前店后厂型,集展示、加工为一体的玉石产业密集区。每个店铺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布置。打造一个集平台托举、形象展示,氛围渲染、宣传窗口为一体的吴堡玉石交易中心。外地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政府投资,政府所有,客户入驻,租赁费按同等市场价格减半收取;另一种形式是政府优惠土地,民间投资,投资者所有,商户租用。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在高县长的重视下已经按第一种方式落实了具体地形,下一步应在专项考察的基础上拿出具体的建设方案。

五、规范产品。我县玉石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在展会上展示的玉器均没有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按照外地做法和经验,要规范产品,树立品牌。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与省珠宝鉴定中心签订一个费用从优、服务快捷、长期性的鉴定合作协议,让优质的玉器产品每件都有专业鉴定书,这样有利于上升档次、提升品质、树立品牌。

六、办理证件。我们了解到,和田玉、金丝玉的商标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有民营企业申请注册,但均被驳回。原因是玉石的商标注册具有公共性、公益性特征,不能由个体企业占有。因此,我县应该在名称确定并拿到省以上专业主管部门的证明文件后,以某个法人协会或商会的名义尽早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证明商标。《地方标准》的办理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省蓝田玉的《地方标准》2014年才开始申请,先后修改了15次稿件,到现在尚未得到批准。商标的注册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对玉石产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因此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必须提前准备,提前着手,做到少走弯路,早日拿到相应的文件和证件。

七、强化宣传。玉石是一种特殊商品,又是一种稀缺资源。2014年以来陕西先后发现四种新玉,有吴堡玉、汉中玉、洛南玉、宝鸡黄玉,而属于籽料者仅有吴堡玉和宝鸡黄玉,而汉中玉、商南玉均为矿玉,属于山料,显然不如籽料玉好。因此要用更大的力度多手段、多途径、全方位进行报道和宣传。一是利用玉石的勘探、鉴定结果,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电视、网站、报刊等媒体上发布刊登。二是借助国内举办的经贸洽谈会、展销会等有利时机,加强对吴堡玉的宣传、推荐。三是要拓展吴堡玉文化,使其富含更多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吴堡产业两张名片,一张挂面,一张玉石,使其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四是邀请鉴宝专家,通过举办鉴宝、评比等活动,提升吴堡玉的知名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