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4月17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霍胜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县委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6件,经审查立案58件,其中有2件提案因案由不符合有关规定不予立案,有12件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内容基本一致,提案审查委员会视具体情况予以合并立案。这些提案分别交由23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6年12月底,审查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件,占所立提案的6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4件,占24%;列入中长期计划参考的8件,占14%。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调查研究深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办理成效更加显著,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在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突出加快发展,助推经济建设。突出加快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也是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广泛关注的中心工作。委员们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紧扣发展方式转变,聚焦经济转型升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城新区建设步伐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2016年将新区建设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安排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新区堤路工程、综合体育场工程、吴堡中学高中部土方工程和学府东路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吴堡县中医院、派出所、政府周转房等建设项目,已经提前进入土地报批、项目策划等阶段,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关于扶持电商平台建设,促进土特产品销售的建议》,2015年县委、县政府已委托团县委筹备成立吴堡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两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的购置、制作吴堡红枣宣传片等方面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同时举办了六期电商培训、培训人员达到500多人次,出台了《吴堡电商和快递行业扶持奖励办法》,开通“吴堡电商”微信公众号,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吴堡电商销售“挂面哥巧炒双11”进行播报。目前,吴堡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招募电商21户,2017年1月23日,正式挂牌运营。《关于率先开发横沟温泉旅游项目的建议》,工业园区管委会进行了认真的办理。该项目一期康体疗养工程,于2016年11月3日已正式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5100.4万元,一期征地8.22公顷,规划用地4.82公顷。值得可喜的是2016年11月30日,县政府和陕西省水务集团公司在西安就开发吴堡横沟温泉项目暨吴堡供水资产无偿划转举行了签约,双方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开发模式拟实行股份制合作模式,项目开发的实施按照吴堡县横沟温泉片区概念性规划要求,有计划地予以推进。项目估算投资1.8亿元,包括一期康体疗养区,二期窑洞住宿区、民俗体验区,三期休闲农业区,其中,一期康体疗养区的建设在2017年底完成。该项目的建成对吴堡县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情系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建设最具幸福感县城,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的建议》,当前,全国大众旅游方兴未艾,高端旅游蓄势待发,全域旅游发展正凝聚起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共识,我县在去年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柱产业来抓,围绕“一心两线八景区”旅游建设目标,计划投资7亿多元,着力构建沿黄精品旅游产业。同时,对寺沟、高家塄等8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加大投入,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关于解决我县环卫工人统筹金问题的建议》,住建局很重视,予以积极办理。由于我县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起步比较晚,根据社会统筹政策,去年4月26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2013年前参加环卫工作的环卫工人可以根据工作年限自费参保。之后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经过面向社会公示,由监察局、住建局审核,最终核准119名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目前,吴堡县养老经办中心正在审核、核算、缴交中。《关于尽快解决县城供气难、气价高的建议》,2012年,县政府引进吴堡县长兴天然气有限公司实施县城气化工程以来,共铺设供气管道10186米,安装燃气用户3063户,用气1721户,改造燃气锅炉37台,全年用气量达到200万立方米。“十三五”期间,计划铺设中压管网10公里,新增居民供气5000户,预计我县气化率将达到60%。气价高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气站用气是从米脂用槽车运输,成本较大,所以价格对比其他县城比较高。值得可盼的是2016年12月23日,榆能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和吴堡县奥派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吴堡矿区煤层瓦斯地面抽采利用项目在榆林签约,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吴堡矿区开发的正式启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三)着眼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委员们以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为己任,针对加强社区管理、出行安全、巩固创文成果等问题,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关于规范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县政府很重视,近年来,随着大量商品房的投入使用,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我县从2013年以来,已成立6家物业服务公司,但远远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根据吴堡住宅小区小而分散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小区社区化管理,商品楼入住后全部纳入社区化管理,从而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解决。同时住建局正在起草《吴堡县物业管理办法》,从规范管理、物业服务要求、费用收取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以指导我县物业管理工作规范化运作。《关于治理沿黄公路落石问题的建议》,沿黄公路高边坡防护整治工程是2016年市、县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已开工建设,分6个合同段,施工合同总金额6014万元。目前,完成护面墙35000m³、上挡墙8000 m³ 、SNS主动防护网45000 m² ,完成投资3100万元,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关于修缮桥头道路的建议》,交通局予以采纳,投资75万元,对该路段155米进行了重新硬化。《关于通往火车站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宋家川街道党工委多方筹集资金,投资95万元,全长2公里的路段,安装路灯158盏,大大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深受群众的好评。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不断开拓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夯实基础,提高提案质量。通过多种措施强化服务引导,坚持开门征集提案,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编写参考选题,引导委员把握提案选题方向,围绕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提案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提案更好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二是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在政协常委扩大会上邀请县政府领导通报情况等形式,增强委员与党政部门、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使委员提交的提案更加贴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注重大会专题发言、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成果转化为提案,推动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四是严把审查立案关,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对内容比较笼统的提案,要求提案委员进行补充完善,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通过与委员协商后作退案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处理。

(二)加强督办,提高办理质量。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关键是抓提案办理质量,这也是对委员们辛勤劳动的尊重。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加大了提案督办力度。一是领导督办。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政协主席、副主席每年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同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评议会”、“协商会”,让提案者、承办单位一起面对面进行协商,共同研究办理措施,促进提案的落实。二是委员督办。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办理情况专题视察活动,使委员及时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过程,让“提”“办”双方交换意见,让主办和协办单位沟通互补,督促提案的落实。12月14日,副主席贾小琴、霍胜峰带领8名提案委员以及相关人员对交通局办理的4件提案,进行了视察督办,有2件已经解决,其余2件已纳入计划逐步解决。委员们对交通局的提案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所办提案比较满意。三是联合督办。把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督办和政协提案委督办有机结合起来,在督办中协商,在协商中理解,在理解中达成共识,增强督办的实效性。四是跟踪督办。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作为督办重点,采取调查研究、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做出实效。

(三)领导重视,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县委王书记、政府高县长对政协提案办理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继续将提案办理列入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每年都要专题研究提案工作,提出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政协主席经常督促提案工作,并亲自与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县委办、政府办把政协提案作为督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政协提案法制办互通情况,共同督办。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提升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使政协提案工作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四)积极宣传提案成效,提案工作影响进一步扩大。县政协采取多种形式,对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委员、认真办理提案的承办单位和提案办理后产生的良好效果进行大力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建立了相对固定、规范的宣传窗口和平台,对重点提案的办理实行全过程跟踪报道,使提案工作实现了报刊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中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履行政协职能的要求和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主要是:全会期间的提案较为集中,平时提案不多;有的提案内容较为空洞,意见建议还不够完整;委员在撰写和提交提案方面还不够平衡;有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实效性还不够强;提案服务工作精细化程度不够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三、2017年提案工作思路

各位委员,2017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实现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提案质量、提案办理、制度建设、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真正发挥提案协商帮决策、监督帮落实、参政帮发展的作用,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格局。

(一)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抓好政协委员的培训,帮助委员全面了解政协提案工作,学会正确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善议政”。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培育“精品提案”,注重发挥政协人才汇聚的优势,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努力形成一批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合拍、与自身履职合拍的优秀提案。进一步细化立案标准,坚持严肃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增强立案的严谨性和可操作性,既体现对委员民主权利的尊重和保护,又体现对提案质量的高度负责,确保提案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

(二)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认真梳理上届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提案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搭建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组织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办理咨询全程协商机制,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办理。重视将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与政协履职相结合,组织发动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推动委员积极提出个人提案、联名提案,参与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以提案委为主、各专委会参与、办公室配合的提案工作机制,为提案工作提供保障。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联系,组织各群众团体、工商联以及提案委员视察提案办理成果,整合资源,共同促进提案工作。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继续实行政府分管副县长和政协主席、副主席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放大示范效应,带动提案办理协商水平全面提升。健全提案办理“回头看”督查机制,注重对需跨年度办理和已承诺解决提案的督查,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规范操作,在“制定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制度是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障。要依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结合我县提案工作实际,制定和修订我县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和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相应的配套制度,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使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四)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促进作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组织委员参与提案督办、优秀提案评选等活动,为委员参与提案工作创造条件,搭建载体。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和沟通,充分利用提案办理工作QQ群、微信等平台,定期了解承办单位工作情况,及时提醒并指导相关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提案办理过程中细心听取提案人意见,耐心做好承办单位的工作,协调提办双方意见,形成共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效结合的方法途径,宣传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经验,及时报道提案办理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效,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做好提案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更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勇于担当,艰苦奋斗、追赶超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创造人民政协事业和吴堡全面小康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