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01.webp.jpg

4月17日下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欢聚一堂,共议吴堡发展大计。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以及县政协副主席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向春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霍胜峰向大会报告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

贾小琴主持大会。

02.webp.jpg

李向春作报告

李向春在报告中分六部分回顾了2016年工作,并从五个方面就2017年工作作了安排。

报告指出,2016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为全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注重在深化思想建设中增进共识,组织开展常委会专题学习活动8次,外出学习交流6批42人次;注重在谋划部署工作中深化共识,通过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讨论,筛选出5件协商议题;注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巩固共识,全年开展党组和支部民主生活会4次,为“有为政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紧扣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富有成效。精心组织全体会议协商,组织委员对《吴堡县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扎实开展常委会议协商,分别围绕沿黄公路通行安全、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议题召开常委议政会议5次,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积极开展专题会议协商,就吴堡城区居民用气难和贵的问题、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将吴堡纳入榆林旅游重要板块、将吴堡建设成为全市旅游战略高地和桥头堡、振兴吴堡蚕桑产业等议题,向市政协提写提案,呼吁市委、市政府支持。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助推发展。围绕提案组织开展带案视察活动,2016年共收到委员提案66件,审查立案58件,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5件;积极参与省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全年参与协助省市政协、市联谊会调研视察活动5次,县政协起草了《沿黄吴堡特色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协,被市政协采纳,县政协会同各界人士起草了《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协,相关意见被省政协采纳利用。

四是抓住关键问题,民主监督稳步推进。大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围绕发展旅游产业、开发横沟温泉等课题组织委员参加各类会议30多次;积极开展视察监督活动,就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视察。同时就城区天然气贵和难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活动;广开言路反映社会情民意,组织委员根据实情反映社情民意,并促成问题解决。

五是把握两大主题,汇聚发展强大合力。全年累计接待各级领导来吴调研视察活动8批150多人次,参加市政协文史工作、秘书长座谈会等活动15次。出版了《清道光本吴堡县志》校注本和《吴堡方言俗语集锦》两辑文史资料,加大了《外籍人在吴堡》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力度。同时还启动了《吴堡老照片》文史专辑的征集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献爱心捐款9万元,用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救助。

六是健全制度体系,委员队伍管理更加规范。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教育。将120名委员分别划分为3个专委会,由专委会统一管理,以委组开展工作,发挥专委会的作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成功创建成县级“模范机关”,2016年县政协机关被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

03.webp.jpg

贾小琴主持会议

报告强调,2017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吴堡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广泛凝聚人心,竭诚贡献智慧,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围绕中心、集智汇力,发出政协好声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政协工作与中共吴堡县委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勇于担当、心系百姓,树立为民新风尚。围绕全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社会各项民生事业建设等重大议题,逐项调研视察。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榆林全域旅游”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有态度、有回应、有行动。

三要把握方向、多措并举,创新监督新形式。重点围绕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总目标,就县政府提出的“三品工程”为导向的全民创业作为立足点,积极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的渴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活动。

四要增大包容、扩大共识,汇聚追赶超越大合力。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整体合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坚持正确处理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中一致性和多样性的问题,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为实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五要多点着力、强基固本,开创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委员主体地位,完善服务管理,强化组织依托,拓展联络渠道,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平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认真执行委员联络制度和委员履职规则,进一步完善委员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工作机制,扩大委员的参与面,细化对委员履职情况的考评,坚决把不履职、不合作的委员剔除出政协委员队伍。

04.webp.jpg

霍胜峰作报告

霍胜峰在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6件,经审查立案58件,分别交由23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6年12月底,审查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件,占所立提案的6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4件,占24%;列入中长期计划参考的8件,占14%。

提案工作报告强调,2017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真正发挥提案协商帮决策、监督帮落实、参政帮发展的作用,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格局。一是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二是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三是规范操作,在“制定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四是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

会上, 周明春等7位委员分别就玉石产业发展、物业管理工作强化、地方特色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的跨越发展、畜牧产业的发展、推广艾草种植、全域旅游的发展进行了专题发言。(文/图 韦江江 薛钊业)


(责任编辑:王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