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回顾2016>> 正文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围绕“稳步实施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战略目标,以精准施策为抓手,以精准管理为保障,大力实施“六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全年共投入1.1亿余元,完成了年度40个贫困村、3811户、8738人的脱贫任务。树立治本理念,努力创新扶贫工作举措,狠抓教育扶贫,联合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县172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大专及以上毕业未就业人员进行集中专业技能培训,结业后择优聘用到县公益性岗位就业。同时,通过榆林益友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平台,促成三家用人企业和我县94名贫困家庭子女达成了培训就业意向。

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及陕西省“双高双普”县为目标,制订出台了《关于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和“双高双普”县工作实施方案》和《吴堡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方案》,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了一完小改扩建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第四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投资140余万元,对康家塔小学、辛家沟中心小学两所规模农村小学进行了修缮,切实改善了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2016年,全县中考平均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吴堡中学高考二本以上上线93人,在全市41所高中综合评比中位列第八。

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以创建榆林市分级诊疗制度试点县为契机,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全县参加新农合61974人,参合率为98.9%,筹资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70元,个人年度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30万元。不断提高医疗卫生硬件水平,中省投资1680余万元的吴堡县中医院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招聘医学类大学本科毕业生16人,有效缓解了医疗专业人才短缺问题。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二孩政策”全面落实。深入开展优生健康检查等活动,人口计生综合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文化和体育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构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投资160余万元,新建村级文化广场12个;投资48万余元,为48个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购置了文化器材。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先后组织人员参加了榆林市年度运动会、武术交流大赛、乒乓球大赛、太极拳邀请赛、校园足球赛及榆林马拉松赛等多项体育活动,群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救灾救济、五保供养、优抚安置等救助政策,努力实现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衔接。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重新核查、分类,实现了动态管理、分类管理,确定城市低保户1338户2505人、农村低保户3976户5597人;全年共发放各类低保、五保、救灾及优抚安置资金5700余万元。全面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完成了数据采集。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结合移民搬迁项目,建成并分配各类保障房661套,危房改造480户,棚户区改造400户。稳步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岗位1506个,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