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回顾2016>> 正文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县城扩容提质步伐不断加快。以打造现代化新型县城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完成征地800余亩,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投资约5.54亿元的新区堤路、体育中心、学府大道、高级中学等县城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投资2600余万元,完成了文化广场主体工程、县城水源净化工程、县城供气工程及县城山体排洪排污综合整治工程。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技改工程,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8%以上,垃圾处理率达到92%。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目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了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城乡百日清洁”活动在全市综合评比中分别位列第三名和第五名。特别是我县“7.4”、“8.16”两次强降雨后,县委、县政府迅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城区淤泥大清理活动,及时恢复了县城面貌,保障了市民正常生产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投资52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郭家庄、杨家畔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贾家山、寺沟等6个巩固村以及郭家沟村推进村建设任务;投资660余万元,完成了刘家沟、于家沟、薛下村三个新型农村社区“六个一”工程;深砭焉村和刘家塬头村顺利通过省市两级“美丽宜居乡村”验收。镇村综合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3900余万元,积极实施农田水利重点工程及安全饮水工程,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平方公里,解决了26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2%。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城乡电网升级工程,有效提高了城乡用电保障能力。307国道县城过境线黄河大桥工程已开工建设;投资9000余万元的沿黄公路县城东段过境线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7%;投资5500余万元,完成佳吴路岔上至刘家塬头段改造任务;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了薛辛路改造主体工程;投资2360余万元,完成了100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完善工程;投资4500余万元,完成沿黄公路落石整治工程量的50%。投资1400余万元,大力开展“绿色吴堡”建设,对沿黄路、吴米路等交通干道及重点村镇进行了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生态县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建成省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镇3个、市级生态村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