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吴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17年4月18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吴堡县发展改革局  刘晨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级有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目标和中共吴堡县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三五”的稳健开局、良好起步,全县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全县县内生产总值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8.4%,高出年初计划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3.21亿元,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6.66亿元,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8.1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财政总收入8770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16万元,同比增长27.5%,分别高出年初计划270万元和266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1亿元,同比增长43%,高出年初计划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56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1元,同比增长8.9%。

(一)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

2016年,我县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是种植业保持稳定。全县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9.45万亩,其中玉米2.58万亩,小杂粮2.71万亩,大豆1.68万亩,马铃薯2.48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2.29万吨,完成计划任务的170%。二是农业产业化成绩显著。丰润现代农业园区完成投资770万元,平整治理土地130亩,建成高位水池1个、集雨窖8个及机井2口。龙翔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完成投资700万元,休闲区农家乐主体工程完工;畜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成年出栏肉羊350只以上的养殖小区1户,适度规模养殖场100户。全县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4.03万头、6.9万只、45.5万只,实现畜牧产值1.36亿元。三是扶贫开发进展顺利。我县以精准脱贫为目标,全年投入5656万元(其中市级906万元,中省2214万元,债券资金2000万元,振南资金446万元,县级配套90万元),实施“六个一批”精准脱贫,完成了40个贫困村3811户8738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四是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成绩喜人。县财政安排1079万元,带动群众投入4320多万元,实施了4个新建村、6个巩固村、1个推进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60万元,建成投用刘家沟、于家沟、薛下村的“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冀东水泥、红枣加工等全面完成了技改工程,降低了企业能耗,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全县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5.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户,达到12户,完成产值 8.83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6.1%此外,全县群众翘首期盼的煤层气开发也取得了可喜进展,陕西榆林能源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吴堡县奥派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吴堡矿区煤层瓦斯地面抽采与利用项目三方合作补充协议》,煤层气全面开发的大幕徐徐拉开。

(三)旅游业良好开局

2016年,我县依托“一心、两线、八景区”旅游新格局,精心打造“晋陕旅游第一站”这张名片,旅游产业项目推进良好。吴堡石城完成投资120万元,完成石城南通道主体建设,石城总体保护规划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一期抢险工程争取到国家文物局489万元的资金支持,即将开工建设;横沟温泉旅游度假区完成投资1200万元,完成“三通一平”工程量的40%;黄河二碛目前主体工程基本竣工,2017年可投入使用,正在积极申请申批黄河二为我县首个3A级景区。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已完成毛主席转战陕北图文走廊建设,景区设计规划;寺沟乡村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0万元,维修了柳青故居,已落实乡村旅游资金100万元。

(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2016年,我县继续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审定创业项目191个,落实全民创业资金850万元。在“全民创业”的拉动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全县新增注册企业34户、个体工商户210户。全年完成增加值11.41亿元,占县内生产总值17.97亿元的63.51%。完成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0.2%。特别是手工挂面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我县投资600万元,建成宽马家石手工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新增挂面基地2个、标准化挂面加工户57户,全县手工挂面年产量达到3800吨,产值突破4600万元。

(五)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观

交通方面:投资3100万元,完成沿黄公路落石整治工程50%工程量;投资5900万元,完成沿黄公路县城东段过境线全部路基工程和1公里的路面工程;投资600万元,完成学府大道部分工程量;投资6800万元,完成新区堤路工程N1N2标段全部工程量和N3标段82%工程量;投资1800万元,完成薛辛路改造主体工程;投资5830万元,改造完成佳吴路岔上至刘家塬头段;投资2360万元,加宽吕家山、李家庄等23条道路,进一步完善了通村公路。水利工程方面: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刘家塬头至县城段完成3.63公里管道安装和土方回填50%工程量;县城水源净化工程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66万元;流域治理工程已完成3座淤地坝及部分梯田建设,完成投资1550万元;生态环境建设建设方面:沿黄公路二期生态绿化5.32公里,栽植苗木8226株;黄河二碛景区山体生态绿化面积1000亩,栽植苗木71484株;吴米路生态绿化40公里,栽植苗木22000株;建成省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镇3个、市级生态村5个。

(六)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方面:投资2055万元,建成投用第四幼儿园;投资3000万元,完成高级中学土方开挖工程量的95%;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一完小改扩建工程;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各项惠民政策,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吴堡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方案》;2016年,我县中高考再创佳绩,中考平均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吴堡中心高考二本以上上线93人,综合评比位列全市第八。卫生计生方面:中医院建设项目已落实中央预算内建设资金1680余万元,即将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完成了项目可研批复、建设用地规划、环评批复、建设用地批准书等手续,待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目前,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1974人,参合率达98.9%,个人年度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30万元。“二孩政策”全面落实,计生工作优惠政策兑现率100%。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根据上级相关规定,我县对低保、五保、孤儿等进行了重新审定,确保“两线合一”完成率达100%。经全面重新核查,共审定城乡低保户5314户8102人,全年列支低保资金3062万元;审定五保户637户649人,全年列支五保资金319万元;审定了孤儿81名,全年列支孤儿经费53万元;2016年,我县先后发生了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我县共发放救灾款14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文化体育方面:投资1500万元,完成综合体育场建设项目土方工程,完成一期工程总工程量的50%;投资160万元,新建12个文化活动广场(活动室),全县107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广场(活动室)覆盖率达到69%,精准扶贫村覆盖率达90%以上。

去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

(一)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2016年全县GDP仅占全市的0.65%;农业不强,工业脆弱,三产质量不高。农业仍处于有特色无质量的低水平发展态势,工业缺乏强有力支撑,第三产业还在培育壮大,加快转型发展任重道远。

(二)财政依然困难,缺乏对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有效投入。全县经济总量不足,搞建设步履艰难。

(三)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历史欠账大。我县虽近几年不断加大对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的投资力度,但由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四)部分党员干部队伍思想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足,作风建设不硬、执行能力不强,缺乏责任担当,机关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宏观调控目标。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聚焦追赶、聚力超越,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特色农业为依托促进农民稳定脱贫,以“三品工程”为导向激活全民创业发展活力,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奋力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不断加快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7年全县经济要深入挖掘发展潜力,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赶”的原则,着力把握好稳、进、赶三个关键环节。稳是底线,就是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增长,防止宏观经济下滑。进是关键,就是保持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的良好势头,实现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争先进位。赶是目标,就是在保证经济发展质量的前提下,挖掘潜力,埋头苦干,紧盯追超标杆,力争缩小排名差距。

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综合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计划

计划完成数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9.68

9.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6

6.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5.86

10.4

财政总收入

万元

9630

9.8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4100

13.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000

9.1

农民人均纯收入

9795

10.3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我们既面临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省市打造沿黄城镇带和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潜在影响,我们要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重点抓好“三个建设”,:产业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立足追赶超越要求,全力抓好产业建设

有产业才有效益,有效益才能发展,有发展才能民富县强,抓产业就是实实在在地抓发展、促追超。

1、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围绕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区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吴堡旅游资源丰富且分布密集特点,全力打造吴堡全域旅游精品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成黄河二碛风景区,建立完善景区运行体制和机制,努力将其打造为吴堡首个3A级综合旅游景区;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横沟温泉一期康体疗养区主体工程;投资1020余万元,完成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广场及临时停车场建设;投资610余万元,完成石城保护与开发一期抢险工程。扎实开展吴堡博物馆、沿黄湿地公园、乡村文化旅游和旅游码头等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的全面实施打好基础。

2、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把煤层气开发和矿区开发作为振兴工业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强力推进煤层气开发,为矿区开发创造充足的内部条件和坚实的投资基础,有效解决工业支撑不足的问题。年内计划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煤层气井4口,维修恢复旧井20口,全力促进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实现城区居民用气自给。大力支持长庆、延长集团实施好区域内天然气勘探项目,确保完成年度11口勘探井钻探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帮扶水泥、混凝土砌块等传统建材产业和红枣加工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新增规上企业2户,达到14户,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9亿元。

3、优化提升特色农业。把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继续加强农业示范园建设。投资705万元,完成丰润现代农业园区道路、冷库、防洪、滴灌、土地平整、苗木栽植等工作;投资850万元,进一步完善龙翔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停车场、集雨窖、大棚温室、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完成冉湾农业综合旅游示范园可研编制及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不断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投资2000万元,实施畜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户、年饲养蛋鸡(肉鸡)6000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户、新出栏肉羊350只以上的养殖场1户,发展庭院适度规模畜禽养殖场100户。三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面落实教育、医疗、残补等社保政策,通过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582户1601人移民搬迁任务。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大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全县68个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安全用电率达到100%,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部达标。确保完成2017年度553户1110人的精准脱贫任务,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四是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建设。投资5400余万元,新建张家焉、山头、红湾、薛家峁4个示范村,巩固提升樊家圪坨、后焉、东庄3个示范村,投资600余万元,新建辛家沟镇、张家山镇、岔上镇“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巩固刘家沟、于家沟、薛下村“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

4、全面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继续实施全民创业活动,坚持扶优、扶精、扶重点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为主的“三品工程”,确保每个行业打造出更多的精品示范项目。投资500余万元,积极打造张家沟、温家湾手工挂面密集区,新增挂面加工户40户,辐射带动周边村50个加工户实现规范生产。全面落实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引导红枣、蚕丝加工等企业向精细化、效益化、品牌化方向延伸,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注重发展玉石产业,完成储量探测、名称确定、品质鉴定、商标注册等前期工作,建成玉石加工聚集区,努力使玉石成为吴堡对外宣传的又一名片。投资700万元,启动实施红枣酒生产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年产400吨红枣酒生产线一条。2017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2.6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64%。

二、完善要素保障能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城乡基础设施在构建“两个吴堡”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方便、美化、改造、提升”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建设方面,努力把新区建成我县的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投资8000余万元,大力实施新区堤路工程,完成河堤护坡、人行道、路灯及地下管线等建设;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学府东路建设;投资5900余万元,建成吴堡县体育中心;投资680余万元,完成政府周转房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完成新区派出所建设。投资600余万元,完成县城水源地2号渗流井项目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完成文化广场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全面完成以古城路体育广场建设为主的氮肥厂片区集中整治;投资800余万元,积极推进县城供气工程建设,新增用气户1000户以上;投资960余万元,继续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投资3300余万元,完成人民法院审判大楼、农商银行综合服务大楼建设。计划投资1250余万元,全面完成城区雨污分流二期及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深入开展“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5800余万元,实施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投资110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完成20个村水源工程及配套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投资710余万元,全面完成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投资9500余万元,全力推进307国道吴堡县城过境黄河大桥建设项目;投资4800余万元,完成沿黄公路边坡整治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完成佳吴路刘家塬头至县城段改造工程;大力实施通黄公路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60公里通村路加宽完善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沿黄路路面工程和薛辛路改造尾留工程;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千里绿色长廊建设项目。

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进社会民生建设

2017年,要把加快社会民生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条件,使全县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足吴堡实际,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强化初中教育,优化高中教育,合理调整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确保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校园方责任保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各项惠民政策。投资1.5亿余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全面提升教育硬件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制定激励奖励措施,发放教书育人津贴等手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高考和中考成绩保持在全市前列位次。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县镇村三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吴堡县中医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吴堡县妇幼保健医院。继续抓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业务诊疗水平。继续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扩大村卫生室配送范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开展“母亲健康”工程,全面提高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修订并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保障灾民的基本生产生活;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制度,完善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应保尽保;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大病保险纳入商业保险领域,为大病患者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保障房与移民搬迁房并轨工作,探索推行保障性住房社会化收储新模式。加快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实现特困人群救助全覆盖。

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新建能容纳1000人左右的吴堡剧院,填补吴堡没有能够承担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场所的空白;加快推动吴堡县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充分利用好电视台、网站、微信、报刊杂志等媒体平台,彰显吴堡优势,讲述吴堡故事,宣传吴堡新闻,扩大知名度,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