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关于吴堡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4月18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吴堡县财政局局长  丁绍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吴堡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6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支持稳增长、调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两大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6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8770万元,比上年增收 1464万元,增长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16万元,比上年增收780万元,增长27.5%,上划中央、省、市级收入5154万元,比上年增收684万元,增长15.3%。

地方财政收入分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地方工商税收2017万元,比上年增收199万元,增长11%;专项收入601万元,比上年增收487万元,增长427.2%;其他收入998万元,比上年增收94万元,增长10.4%。

地方财政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财政部门1599万元,比上年增收581万元,增长57.1%;国税部门714万元,比上年增收219万元,增长44.3%;地税部门1303万元,比上年减收20万元, 减少1.5%。

2016年,全县财政支出完成11.22亿元,比上年增支3083万元,增长2.8%。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13412万元,比上年减支1863万元,减少12.2%;农林水事务21329万元,比上年增支1459万元,增长7.3%;文教卫生33685万元,比上年增支4297万元,增长14.6%;住房保障5331万元,比上年减支4841万元,减少47.6%;科学技术2411万元,比上年增支125万元,增长5.5%;社会保障和就业9115万元,比上年增支1935万元,增长26.9%;公共安全7124万元,比上年增支1053万元,增长17.3%;城乡社区事务7543万元,比上年增支911万元,增长13.7%;交通运输6724万元,比上年增支815万元,增长13.8%;环境保护2718万元,比上年增支788万元,增长40.8%;国土气象事务、资源勘探、商业服务、粮油事务及其他2818万元,比上年减支1829万元,减少39.4%。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强化征管,多措并举,确保应收尽收。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局势,我们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强化依法治税,圆满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一是分解落实任务。在年初将收入任务分部门、分单位、分税种、分项目分解到位,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财税联动机制。坚持按月考核,按季调度,及时分析解决征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三是强化财税监管。积极宣传财税政策,整顿财经秩序,打击各种偷、逃、骗、抗税的违法行为。同时,我们加大了对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通过全省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来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了对非税收入单位的全面覆盖,确保了应收尽收,极大地提升了非税收入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保障民生,服务发展,财政惠及民生成效显著。2016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压缩会议、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一般性支出,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有力推动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认真落实民生投入“两个80%”,全年累计民生支出9.02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80.5%。一是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惠农补贴资金,全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共25项1.24亿元。全力支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落实建设资金1000万元;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活动,落实创业鼓励资金850万元;坚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9个,投入资金1869万元,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年“三农”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大教育投入的有关政策,重点提高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负担。全年累计教育投入资金2.1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18.7%。三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年共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1684万元,城乡低保资金4027万元。四是全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70元。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五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着力支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娱乐器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全力保证政法经费足额预算,支持开展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促进“平安吴堡”建设。六是加大脱贫攻坚财政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安排2000万元债券扶贫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建设,以切实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主动对接金融部门,安排400万元财政质保金用于小额信贷担保,解决贫困户创业资金难题;加大本级预算安排,按照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2%的比例要求,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贫困村建设、建档立卡、贫困“两后生”培训、互助资金协会业务开展;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出台了《吴堡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实施方案》,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资金管理使用方式,通过统筹整合使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激发改革活力。2016年,我们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是积极开展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我们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对县级所有预算单位、各镇独立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进行公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预决算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我们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渠道,严格支出审核监督,强化了预算执行力度。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做好清理专户工作。全年共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支付金额7.2亿元。三是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我们及时完成了对涉改取消车辆的处置工作,对已拍卖车辆办理过户手续,对调拨车辆集中办理变更登记审批手续,对已报废车辆办理解体、注销登记手续,对已处置车辆进行资产账目调整;涉改单位公务交通补贴已全部兑现到位,全年累计发放交通补贴842万元;加强对定向保留车辆的管理,完善执法执勤用车喷涂标志、粘贴标识,实现了对公务用车的全面有效管理。四是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表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5月份,我县营改增作为财税改革工作的重头戏已经全面推开。目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企业税负得到减轻,充分调动了企业生产积极性,有力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五是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及产权登记工作。为了全面规范和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核实固定资产账、物情况,明确资产管理责任。按照市上统一部署,6月份,我们全面启动了国有资产清查及产权登记工作,组织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多次督查指导,确保了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4.加强监督,夯实基础,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全年共对138个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决算评审,评审资金3.3亿元,审减资金2309万元,资金审减率为7%,确保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继续加大“小金库”治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力度,对全县15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出违纪违规问题单位10个,各类违规资金141万元,其中:资产不实35万元,其它违规问题106万元,依法罚处5万元,调整账务141万元。全面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业务的受理、审批、监督、考核工作。全年累计执行采购833次,预算使用资金9087万元,实际使用资金8160万元,节约资金927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0.2%,为节约财政资金,规范资金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5.强化内控建设,预防廉政风险。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安全。2016年,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们启动了财政系统内控制度建设,成立了内控委员会和内控办,制订了内控基本制度、八个风险防控办法、二十五项内部操作规程,对财政管理和业务活动存在的主要风险进行有效防控,避免了财政部门内部岗位重叠、职权不明、责任难分的问题,使决策和业务工作都有案可查,清晰做到各业务过程留痕和责任可追溯。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建成和运行,为我县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

6.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素质。2016年,我们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始终的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讨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开展了财政系统内部树党员标杆活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落实整改,进一步促进了财政工作发展,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三项机制”集中学习讨论,把学习贯彻“三项机制”同财政业务、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组织开展了县乡两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共培训3期210人次;组织会计继续教育考试897人次;先后参加市财政局业务干部培训10期,参训50人次;参加全国法律知识竞赛在线答题120人次。

此外,财政预算绩效评价、驻村联户扶贫、规范财政所管理、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新的税源增长点尚未形成,非税潜力已经挖尽,组织收入困难重重。财政支持发展改革和民生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管理与改革需不断加强和推进,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需继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大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9630万元(财政部门900万元,国税部门5200万元,地税部门3530万元),比上年增长9.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4100万元(财政部门完成900万元,国税部门完成170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1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3.4%。全县财政支出达到11.55亿元,增长3%。

三、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追赶超越”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工作目标,努力完成收入任务。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经济形势,强化征管措施,分解细化任务,夯实收入责任。一是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稽查,挖潜堵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强化财税联动机制,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平台作用,加强重点税源管控,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努力提升收入质量,确保全年收入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发展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安排10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用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二是支持“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园”活动,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型特色产业为重点,安排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四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五是利用政府融资平台,主动对接金融部门,做好高级中学建设、县城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贷款工作。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保证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需要。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2017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抓好“金财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改革),推进“四位一体”财源(税源)监管体系建设,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规范对各镇财政所管理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增强预算透明度。三是积极探索PPP模式,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在项目谋划、规范操作、加快落地和引入民间资本上有新突破。四是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积极履行财政职能,继续做好项目评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积极开展财税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会计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加强财政自身建设,提高财政干部服务水平。2017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统领,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加强财政干部工作考核,实现财政工作的追赶超越。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强化执纪问责,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加大包扶贫困村扶持力度,确保2017年脱贫任务如期完成。继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财政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机关新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今年财政工作任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