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客观形式多措并举提升红枣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正确认识客观形势

多措并举提升红枣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

--在政协吴堡县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专题发言

政协委员、吴堡县祥和大酒店经理  马和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红枣是大自然对黄河沿岸这片瘠薄土壤的珍贵赐予,是吴堡的传统产业。三十年来,红枣得到了大力的发展,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来由于红枣连年歉收,从干部到群众,都对红枣产业的发展感到信心不足、忧心如焚。去年尽管红枣丰收,但多年遭受秋雨淋灾对红枣造成的影响却在延续。加之受新疆红枣的冲击,导致红枣从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出现诸多问题。如何为红枣寻找新的出路,成为吴堡红枣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下面我就红枣如何走出低谷、实现翻盘谈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客观认识全国的经济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前些年,我县红枣因具得天独厚的优势售价很高,农民既可出外打工经商赚钱,也从红枣上得到很大的收益。近几年红枣歉收,但从外出打工中赚到的钱可以弥补红枣歉收的不足。因此在比较收益的情况下,对枣园也疏于管理,听天由命,任由自行发展。去年更甚,有的干脆懒于收获。面对去产能去库存的新形势,外出务工经商的机会越来越少、空间越来越小,发展红枣产业在农民增收中不能不说是一种理智和现实、客观的选择。也是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二、全面了解红枣生产情况,准确把握新动向。我县红枣经过多年发展,面积达16万多亩,沿黄4镇已形成长50公里、宽5公里的绿色林带,西部两镇也逐年扩大,农民人均枣园面积达到2.3亩多,居全市之首。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吴堡在发展,佳县、清涧、保德、临县、柳林、石楼、永和在发展,山东、河北也在发展,甘肃、内蒙、新疆更在发展,特别是新疆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种植红枣,2006年以后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他们发挥后发优势,利用其地域辽阔的地利之便,集中推广优质新品种,大力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品种规划、规范化建园、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合力。目前红枣面积已达700万亩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年产量近70万吨,年产值约75亿元。新疆枣集中种植在南疆的绿洲和盆地中,那里年均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每天平均16小时日照,昼夜温差大,还有天山雪水的灌溉,所以新疆枣“又大又甜又好看”。与我们的枣相比,在卖相上就占了上风,有后来居上之势。我们当地的特产门市卖新疆枣,红枣加工厂舍近求远跑到新疆去收枣,甚至有些陕北人直接到新疆去种枣……新疆枣如一阵旋风,强势席卷红枣市场。要发展红枣,就要引导农民了解红枣的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发展方向。

三、深刻剖析有利不利因素,积极寻找新出路。面对新疆红枣的冲击和吴堡红枣的连续走低,我们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寻找发展的空间和节点。在红枣产业的发展中,近年来遇到诸多不利因素,主要是新疆红枣的冲击,市场饱和度增加,但根本的原因是品质没有全面提高,管理过于粗放。认为枣树适应性和抗病力较强,存在重发展,轻管理,重挂果,轻质量的偏向,致使枣树生长紊乱,病虫危害猖獗,肥水供应不足,弃种撂荒无度,土质退化,树体老化,形成劣质低产枣园,严重影响到吴堡红枣的声誉。枣园里的枣树是“爷爷孙子老弟兄”,各个树龄段的枣树都有。株距行距小,枣树长得高,一眼看去像“森林”一样。要想靠枣树致富,像以前那样任由其生长的粗放式办法已经行不通了,低产园改造、科学规范化管理才是最终出路。加工能力不足。加工大多处于初级阶段,难以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销售渠道不畅。采取传统的营销模式,现代物流方式滞后,远不适应生产和市场流通需要。

但我们也要看到有利因素服,只有找准自己的优势,才能经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势。我国红枣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99%以上,但红枣外销的前提是果品的高质量和无公害化生产。沿黄地区的自然条件纯净无污染,发展有机红枣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佳县已有六万亩通过有机认证的枣园,而有机枣在整个陕西沿黄枣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陕北枣和新疆枣的销售都是以制干枣为主,深加工之后可以增加红枣的附加值。陕北地处内陆,交通成本小,枣粉、红枣饮料、红枣咖啡,还有我们未知的一些红枣产品,就地加工、运往全国,将极大地提高陕北红枣的产值和知名度。更具底气的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试验站以及国家林业局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红枣品质报告,有着2000多年栽培历史的陕北红枣营养价值更高,特别是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近几年,陕北雨水增多,大量的裂果烂果让枣农苦不堪言,但事实上,通过施有机肥、加强枣园管理等手段可以有效提高优果率。只要注重提质增效,就能使产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卖出好价钱。

  在新疆枣的强势覆盖之下,我们的枣有没有“翻盘”的转机?我认为,新疆枣势头虽猛,但不是“虎”。只要我们从新疆枣的成功反观吴堡枣的现状,学习经验,弥补不足,以现代农业的理念发展红枣产业,吴堡红枣就会重新“红”起来,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四、更新观念,提质增效并重,再度实现新突破。

1、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大力推广本地的优良品种。如下山畔、辛舍、康家塌等本地红枣属优质品种,应鼓励群众积极引进,大力发展。发挥康家塔、下山畔、王家圪崂和中心苗圃为重点的1600亩新品种示范园的示范作用。

2、科学栽培管理,提质增效并重。发挥张家山、“孟岔式”科技示范园、康家塔高接换优品种园、下山畔有机集成管理示范园的示范作用,全面实施精细化翻地,复合肥改土、节水式灌溉、生物菌防裂、压枝型修剪和无公害防虫的集成管理技术,有效提高红枣生产的科技含量。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使红枣产业由“产品型”向“商品型”,由“增量型”向“增效型”的轨道转变。

3、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名牌产品。要利用各种农产品展销会、经贸洽谈会、红枣交易会和新闻发布会等机会,大力宣传吴堡红枣,广招客商,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平台,达到枣农,枣商和消费者的互动多赢。

4、拓展销售市场。要积极培育和应用网络营销手段,用现代营销手段,在大中城市设立专门的办事处、销售点、并通过红枣经纪人代理商和批发商打开销售门路,拓展销售渠道,进而完善销售机制。

5、探索深加工的有效途径。在烘干等初加工的基础上,根据特色,开发科技含量高、品种花样多、竞争能力强的新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提高吴堡红枣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