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 拓展精准扶贫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

拓展精准扶贫新领域  

--在政协吴堡县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专题发言

政协委员 郭家沟镇小塔则村党支部书记 尚姣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在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农民如何增收、如何如期脱贫,我认为应用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经济,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途径。它投资少、活力强、见效快、风险小、易掌握。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做出贡献。下面就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个人意见及建议供参考。

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一是政府支持力度大。在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县委、县政府紧扣时代脉搏,高度重视,积极引导电子商务发展。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签订了《吴堡县“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书》,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榆林市分公司签订了《吴堡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书》,建立了吴堡电商服务中心、电商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吴堡电商产业的发展。通过新浪微博助农牵线,邀请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组来我县张家山镇录制红枣专题节目,该栏目组还邀请了我县农户到天天向上栏目互动宣传,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是微商发展迅猛。去年以来,电子商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参与人数逐渐增多,物流产业急速发展。去年十月后,通过物流、电商每天发3000多件,多时5000多件,收2000多件。在淘宝、微信等平台注册的网店、微店有500多家,专职从事电商人数达200多人,兼职300多人。众所周知,去年我县红枣丰收,但价格都在0.6元左右徘徊,枣贱伤农。而一些能人,利用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成功销售了大量红枣,销售价格都在10元以上,最高的甚至卖到了16元一斤,且供不应求,有的甚至做起了中间商,卖完了自家的,又从别家收购售出,利润不薄。

三是能人不断涌现。农村应用电商销售农产品的不断增多,应用电商创业致富的也不乏其人。如李光春,去年从12家供货农户手中就收购手工挂面10万多斤,全部通过网店卖出,不但自己有一定的收入,还为这些供货农户年增加收入5-6万元之多,实现了双赢。陈三海一直从事家具行业,后转入电商行业,去年10月后40多天时间,在网上卖出40多万元的农产品,并在网上招聘代理商80多名,成为应用电商致富的带头人。

从上述情况看,吴堡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日趋成熟,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升级版的时机已经到来。

二、对我县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的建议

1、加大政府推动力度。一是要抓住国家发展互联网+的机遇,制定“十三五”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对扶持电商发展的政策进行梳理、整合,明确各部门职责,统一扶持意见,出台配套政策,营造宽松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二是引导物流企业规范发展。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鼓励、支持、引导、规范物流业发展。同步出台支持物流发展的优惠政策,使物流企业能够将业务延伸到镇、村,实现全覆盖。

2、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将电商发展作为一种产业列入精准扶贫内容,从产业资金的支持,到包村联户的单位与个人,在每个村和所包扶的户中选择有条件的发展电商产业。要用好大学生村官这支队伍的人才智能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中的作用。让他们深入农商家中,开展技术指导,网页维护等工作,以此为抓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每个村每年至少培养三到五户电商,统一拉网、配备电脑等设备,进行统一培训、网店建设、网络维护、技术指导等。通过示范效应,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3、加快我县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度。要尽快完善吴堡电商服务中心、电商销售平台的服务功能,建立分销网络,实现异地代理销售。重点围绕红枣、小米、羊肉、空心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产品、陕北风情农业观光旅游等开展电子商务业务,逐步形成“吴堡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镇(中心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中心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的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一站式为群众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技术指导、营销策划、图片处理、产品包装、政策咨询、网络代购、产品销售、生产生活服务,真正为实现“技术服务不出村、创业服务不出村、购物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寄递不出村、金融不出村、销售不出村”打下基础。

4、整合资源,注重合力。将人社局、扶贫办、农业局、商贸办、中小企业局、团县委等部门的扶持培训资金、人力等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发挥优势,集中培训,发挥群体优势。

5、加大地方特色产品宣传力度,为电商销售营造良好氛围。建议政府与电子商务发达省、市、县的知名企业、商会、公众人物等联合举办电子商务论坛或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吴堡土特产,集中打造、提升吴堡土特产在淘宝网、微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政府层面,积极对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榆林分公司,早日落实邮乐网吴堡馆建设,并让吴堡本地特产进入百度网等知名网站,利用微博等网络媒介,实现在网络搜索中,能弹出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吴堡红枣、小米、黄酒、羊肉、红皮葱等文字图片影像信息,为电商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

6、加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网络通讯、农村物流快递服务业、乡村公路网络等城乡基层设施建设,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物质基础,让返乡创业的农民能真正回得来,留得住,应用电子商务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