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倾力打造“放飞追梦”立体停车场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抢抓机遇 多措并举 齐心协力

倾力打造“放飞追梦”立体停车场

--在政协吴堡县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专题发言

政协常委、市政所所长  孔德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居民生产、工作、生活的交通工具急骤增多,轿车、卡车新型系列产品,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换代系列产品,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加上公务车改革,工薪阶层购车量大幅增加。于是城区车满为患、交通堵塞,给城乡人民正常生活制造出无休止的麻烦,多数群众不满,市民叫苦连天,为解决车满为患之难,2015年县政府下大力气在黄河大道、滨河路、县幼儿园门前修建了三处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辆的增加远远超过停车场的建设,停车难的问题仍然严重。面对此状,我在春节期间,九次在黄河大道调研,就如何缓解吴堡县城停车压力进行思考,认为可在此段建设一所立体停车场,以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下面我就建设停车场谈谈个人的看法,供参考。

一、建议在2016年立项,在黄河大道南堤外建造一所“放飞追梦”立体停车场。

为何建设,理由如下:

一是国家支持力度大,政策性强,融资利率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9月23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加快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会议认为,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便利群众生活的迫切需要。对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新引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会前,国家发改委及七部委已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又主持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讨论如何运用企业债券等融资方式,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进程。出台了《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和支持停车场建设融资的相关政策,并核准首支20亿元停车场立项项目收益债券。2016年2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也强调把停车场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由此可见、我县兴建停车场,立项有政策支持可为,投资有融资渠道可争,加上2015年以来建材价格下跌,工程用工相对价廉,建场投入相对趋少,可谓是正逢天时。

二是地基地质条件好,建设场地宽敞,地理位置优越,易施工、工期短,开春破土、当年受益。根据多年的施工经验,从财政局家属楼旁的小龙头广场西边缘起,由东向西延伸至鑫源大厦锅炉房东侧止,全长约1260m,宽度统一取25m,占地总面积约为31500㎡,即在47.2亩的建场用地范围内,均属于黄河大峡谷的一级阶地,地质构造大体是:表层依次为特细沙、细砂、中砂层,持力层依次为砾石夹杂中砂、粗砂层,下卧层是火成岩石河床,大约埋深在5—12m之间。如把持力层选为火成岩石河床,则承载能力相当高,完全可以满足停车场在动、静两种荷载同时作用下的规范容许值,以及受河道洪水冲击时复合应力作用下的抗滑移规范容许值。加之此段紧邻许多机关,附近居住居民多,地理位置适宜,建成后将黄河大道与新建街打通几个通道,停泊便捷、交通便利,不难想象,我们在这么好的地皮上建设停车场,采用单、多层框架结构均宜,进出口开启定位随意,集商贸于一体也可行,加之工程用水和部分沙、石建材可就地取用。可以说是占尽了地利。

三是民众对建设停车场期望值高,支持率高。据近期调查、统计,吴堡县城规划区内居住近万户人家,人数达4万之众,有10%左右的家庭因生产、工作、生活需要想购买电动汽车,故在今后一个时期,电动汽车将会受到人们的青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公民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由于电动车安全可靠,便于驾驶,且价格低廉,因此会大幅度增加,故对停车场的建设提出了挑战。从另一个层面看,与建设场地周边有牵扯的各类人群,县上也不会因建造停车场伤及这些人的个人利益,河堤下除黄河泄洪截面留足多少需报黄委会审定外,其余事宜都好处置。许可大家停车的照旧还停车,许可大家抽沙的照旧还抽沙,想种地的照常浇园,想卖炭的照常存煤,只是在施工间期要实行间断性生产作业模式。不能说是有失人和,人气也旺。

综上所述,立项建设停车场一逢天时、二占地利、三得人和,值得各相关部门着手进行可行性论证研究,有望在“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建成并投入使用。望能引起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力争近期将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二、对建设该停车场的几点具体建议

1、县上在建设停车场方案设计时,可否要求并提醒设计单位采用钢筋混凝土全框架结构,将河堤顶平面定为一层标高,依次布局。首先平行堤岸留足8m宽主车道;其次平行主车道设一排7m长,2.5m宽平行四边形轿车停车位,数量是400个;再次平行主车道设4m宽辅助车道;最后平行辅助道设一排5m长,2m宽平行四边形电动车停车位,数量是500个。东西两头设两个9m宽车出入口,中间段合适部位设两个9m宽车进出口。设计一层时应配套设计布局创园花坛,沿堤岸主车道北侧还应设计布局藤木攀援植物绿色幕墙,为建设园林县城披绿造景。

2、河堤上部二层应配套设计布局集商贸于一体的汽车交易大厅、电动车充电大厅、汽车保养维修大厅。8m宽主车道上部应布局立交桥,东部设环形车道驶入二层,西部设环形车道驶出二层。二层布局时还应配套设计人文雕塑幕墙和人文灯景幕墙,把已故的文学巨匠柳青、民歌大师张天恩、西藏公路之父慕生忠搬上人文雕塑幕墙;把毛主席东渡彩船、吴堡石城雄姿、二碛飞瀑胜景搬上人文灯景幕墙。以此展示吴堡的人文底蕴,为建设美丽吴堡,建成国家级卫生县城增色添彩。

3、选好用好一批干事创业之人。建议县上在选定实施部门和项目负责人时,应启用会办事之人和能干事之人,赋予职权,将“放飞追梦”立体停车场尽快建成并交付使用,使人民群众在城区公共服务上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岁月如歌,人心如镜,只有凝心、凝智、凝力才能形成合力;信念如海、使命如潮,只有重德、重才、重益才能干成事业。让我们这一代唱着东方红茁壮成长、讲着春天的故事日渐成熟、有机遇在追圆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取得成功的人们,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着力保碧水、护蓝天、绿家园、丽城乡、创园林、造美景,建设美丽吴堡;通过打造宜居宅、小康村、生态园、商企镇、人文城、平安县,建成幸福吴堡。始终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有机统一的结合起来,使经济建设与环境治理同步发展,走出一条柳暗花明,生态平衡,景物与人文底蕴相匹配,灯火辉煌不夜天的适合本县自身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路,真正把吴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环保模范县城,给吴堡父老交上一份富有时代务实内涵的、令人信服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