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横沟蔬菜示范基地助推吴堡蔬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打造横沟蔬菜示范基地  助推吴堡蔬菜产业发展

--在政协吴堡县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专题发言

政协委员、寇家塬镇副镇长  周香梅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蔬菜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也是我县农业产业重点规划发展项目之一。近年来,以杨家店为中心的蔬菜基地培育的本地蔬菜深受千家万户青睐,为有效解决吃菜难问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而,杨家店作为县城新区,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蔬菜基地功能将逐渐退化。因此,重新打造蔬菜基地,助推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已迫在眉睫!近期,我深入杨家店和横沟两村,对我县蔬菜基地发展现状及横沟村发展蔬菜基地的可行性进行了调研,就我县蔬菜产业发展思路和途径提出建议,不足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我县蔬菜产业的发展现状

吴堡县位于黄河沿岸丘陵沟壑区,是传统农业县,农业生产条件差,产业化程度不高,农业发展一直相对滞后。我县蔬菜种植长期依靠传统家庭农户种植方式,规模小、产量低、不稳定,导致蔬菜供给不足,基本依靠外运。 

近年来,我县积极支持蔬菜产业发展,并组织蔬菜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聘请蔬菜种植技术人员对大棚建设、蔬菜种植、定植、管理等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经过不懈努力,打造出了以杨家店为核心的蔬菜基地,取得了较好成效。然而,随着吴堡中学高中部建设、西宁寺开发等,县城将逐渐西扩,杨家店的城镇功能逐步凸显,但其蔬菜基地的功能却在不断减弱且终将消失。我县重点蔬菜基地的后续发展,面临着青黄不接的严峻挑战。

二、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重点蔬菜基地功能退化。杨家店蔬菜基地是我县本地蔬菜供应的“火车头”,其蔬菜基地功能退化,对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影响是根本性的,它预示着我县在蔬菜产业发展平台及示范带动龙头方面将存在危机。

2、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发展蔬菜产业,核心技术是关键,而我县现代农业基础薄弱,技术人才十分匮乏。由于技术缺乏,生产上不断出现设施建设不规范、栽培技术不配套、茬口安排不科学、保温抗冻措施少、病虫防治盲目性大等一系列问题。 

3、资金运行机制不够完善。近年来,在农业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县整合大量帮扶资金和银行贴息贷款,帮助蔬菜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力度有限,且未形成完善的资金运行机制,资金来源渠道相对单一,分配机制有待优化,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蔬菜产业发展。

4、相关扶持政策力度不足。我县在扶持蔬菜基地发展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困难较多,当前帮扶措施和政策支持仍显不足。 

三、对我县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

鉴于杨家店蔬菜基地功能逐渐退化的实际,建议县委、县政府能尽快整合资源,将沿黄公路现已穿滩而过的横沟千亩滩地,作为蔬菜重点基地进行规划建设,并完善配套支持措施,打造我县新的蔬菜供应基地,引导当地居民发展现代农业,增加收入,全面脱贫,同时也能有效保障城区居民吃菜需要。

打造横沟蔬菜产业基地,形成示范效应多点化。针对当前现状,蔬菜生产相对于农业来说条件要求高,发展蔬菜基地需优质的土地及水、渠、路、电等配套设施。我县立地条件差,适合发展较大规模蔬菜种植基地较少,现横沟滩地能发展蔬菜基地有几大优势:1、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横沟村位于县域东部的黄河岸边,该村拥有黄河滩地1100余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壤为河流冲击性淤土,土质肥沃,适宜蔬菜种植。2、气候温和,污染较少。横沟村为黄河边特殊小气候,气温较山上可高出2-3℃,非常适宜发展设施农业。该区域无工业厂矿,水质、空气污染轻,全村林地面积达到90%以上,是生产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的天然生态区。3、交通发达,近邻县城。该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沿黄二级公路穿村而过,距吴堡县城15公里,连接对岸山西孟门镇的黄河大桥正在建设之中,贯通后对横沟蔬菜基地后续扩大市场极为有利。4、水源充足,灌溉便利。横沟村紧邻黄河,水资源充沛,完全可以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该村拥有完善的网格化灌溉渠道,新的供水总渠和泵水站也正在建设之中,灌溉基础设施良好。5、电网完善,信息畅通。该村在实施农电网改造后,电网完善,信息传输线路光纤化,移动电话全覆盖,信息畅通。

横沟蔬菜基地可参考杨家店蔬菜基地的模式高标准建设,建成后,短期来说,可与杨家店蔬菜基地共同保障我县蔬菜供应,形成多点化示范带动效应,长期来说,可打造成吴堡县蔬菜产业新高地,提高了横沟千亩滩地的利用价值,不但能带动我县蔬菜产业大发展,还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辐射周边,是一举多得的大手笔。

(二)派员外出委托培训,助力技术人才本土化。虽然我们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轮番组织蔬菜种植户进行培训学习,但是力度远远不够,不能根本性解决我县技术人才短缺的局面,所以,应组织派出有意向的蔬菜种植户、农业科技人员或其他涉农人员,赴现代农业发达地区,委托相关机构或组织进行长期技术指导,由政府出资,并对有意从事农业技术员的公职人员给予补贴。鼓励更多人员投身农业,助力专业技术人才本土化。

(三)配套蔬菜基地建设基金,保障资金来源多样化。 蔬菜基地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规划蔬菜基地200亩为例,新建日光温室50亩,按13万元/亩计,需资650万元;新建塑料大棚150亩,平均按2万元/亩计,需资300万元。规划200亩的蔬菜基地,即耗资近千万元,如此大的资金投入,需由政府协调解决,否则将严重影响蔬菜基地的发展和可持续性,所以,建议政府部门配套蔬菜基地建设基金,并扩宽资金来源渠道,优化资金分配,保证蔬菜基地平稳发展。

(四)加大各项措施扶持力度,确保政策支持常态化。蔬菜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共谋发展良策,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和创新支持措施,这方面我们可多借鉴成功经验,如将蔬菜基地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的范畴,将蔬菜基地建设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这些思路都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下大力气常抓不懈,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