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大固定资产投入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网

经过前两年的不懈努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其中307国道吴堡县城过境公路建设项目、沿黄公路东段过境线建设项目、文化广场建设、学府大道建设、新区堤路工程、第四幼儿园建设、高级中学建设、综合体育场建设等八个项目完成或基本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具备了开工条件,这些项目都是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项目,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因此,县委、县政府确定2016年为我县项目建设年。全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71个,其中,建设项目43个、前期工作项目28个。43个建设项目中,涉及产业建设项目7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民生社会事业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31.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7亿元。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我县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一要抓投入。资金是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是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一是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建设,加大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融资力度,全面推进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重点项目,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二是要紧跟国家政策投资新动向,用足用好中央、省、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国债和国家预算内投资,继续加大市级振南资金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想方设法激活本地民间资本,多渠道引导集体、个体和其他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项目投资。

二要抓管理。要巩固完善现有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各项制度,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全过程监管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管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级包抓领导、项目推进单位、业主单位、有关职能部门 “四位一体”的包抓体系。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和熟悉项目前期工作的有关知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各项程序和要求,尽早主动开展相关工作、办理有关手续,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项目建设科学合法、开工后能够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将制定出台《吴堡县2016年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对重点项目的各项指标以任务书的形式下达到有关部门及实施单位,使项目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在项目建设中,总投资超出预算投资20%的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变更要求,履行相关变更手续。所有续建项目和具备开工条件的新建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开工,不能开工的,要及时分析原因,拿出解决方案,并排出时间表,原则上43个建设项目必须于4月份全部开工。在工程质量方面,要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将工程质量分别落实到行政领导责任人、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身上,各自按职责对所经手的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在安全生产方面,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全年项目建设安全无事故。

三要抓保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征地拆迁上,一是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二是要公开公平公正,一个政策、一把尺子、阳光操作;三是各镇党委和政府是环境保障的责任主体。各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的村,其所属镇要做好对村干部的领导和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征地难题;四是项目相关部门领导和县级包抓领导要深入下去破解难题,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要密切配合,不能在困难面前相互推脱责任;五是要严厉打击无理取闹者。在协调配合上,各部门对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审批和转报手续,要想方设法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全面做好办理工作。国土、住建、环保、水务、财政、审计、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提供优惠和便利,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要抓进度。县综合督查督办室和发改局要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进行督查督办。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办需要督查的项目、以及部分推进不力的项目,采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督查督办。二是为了全面掌握重点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展情况,每季度定期督查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情况。每次督查要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并听取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就项目建设资金落实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专题汇报,并撰写督查专报、形成专题材料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