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育和建设特色优势产业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网

工业经济要在“稳”字上下功夫。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工业发展的政策激励措施,帮扶重点企业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特种水泥销售渠道,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力促天骄实业有限公司混凝土砌块项目投产达效,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同时,积极协调矿区开发业主,力争尽快实质性启动横沟矿区和柳壕沟矿区建设;协助榆林能源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吴堡县奥派能源有限公司尽快组建公司开展工作,推进煤层气项目开工建设并取得较好进展。力争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8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94亿元。

农业经济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在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11万亩,粮食产量1.8万吨的基础上,切实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新建100亩优质高产花椒示范园;采用土地流转方式,以丰润现代农业园区为模式,新建山地苹果1000亩,建成两个百亩以上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新栽“吴堡青梨”50亩,嫁接青梨2000株;积极扶持食用菌生产项目,引进平菇、香菇等原种菌棒5000棒;切实加强红枣示范园建设,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引进先进管理技术,改造低产枣园5000亩;加大对低产桑园改造和养蚕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力争全县养蚕突破500张;蜜蜂养殖达到1900箱。大力培育新型特色畜牧养殖,改变“撒胡椒面”式的扶持方式,重点扶持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新型龙头企业,发展特色适度规模养殖户100户,力争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省级一村一品种养结合型示范村1-2个。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持亨通现代农业园区做好项目调整,完善经营管理机制;积极协助丰润、张家山、卓越、龙翔现代农业园区健全管理机制、完善产业格局,提高示范引领作用。

全民创业要在“精”字上下功夫。继续投入500万元以上的财政扶持资金,进一步深化全民创业“155”活动。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在做精、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引导手工挂面、红枣、蚕丝等加工业向精细化、品牌化、特色化、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力争实现总产值41.5亿元,增加值突破2亿元。特别是要加快空心手工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建设,新建吴堡挂面爷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味香缘农产品有限公司,新增手工挂面加工户50户,全力打造“挂面爷爷”、“陕北舌尖”两大空心手工挂面品牌。力争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542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户。加快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6月份投入运营。成立吴堡县电子商务协会,出台电子商务整体规划,制定行业准则和优惠政策,提高电商行业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

旅游产业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吴堡独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一心、二线、八景区”(以吴堡石城为中心,东以沿黄公路为线,包括吴堡石城、横沟温泉、吴堡博物馆、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和黄河二碛五个景区;西以吴米公路为线,包括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和同源堂三个景区)旅游产业建设格局,精心打造吴堡黄河文化旅游独特品牌。完成《吴堡石城总体保护规划》的审批和《抢救性维修方案》的设计以及石城南通道道路维修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完成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工程设计和柳青故居维修设计方案;完成吴堡博物馆建设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全面加快黄河二碛景区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营。出台《横沟温泉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项目“三通一平”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