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精准扶贫
切实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网

以“六大扶贫”工程为抓手,逐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一是搬迁扶贫。围绕城镇体系建设总体布局,结合镇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扶贫搬迁工程。2016年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800余万元,新建住房306套,采取行政村就近安置、移民新村集中安置、村内插花安置、县城集中安置等方式,对居住条件恶劣的920人进行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善贫困人口的人居环境。二是整村扶贫。强化资金整合力度,坚持行业扶贫与专项扶贫相结合,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大贫困村整村推进扶持力度,完成4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实现全部脱贫。三是产业扶贫。计划投资710余万元,坚持“产业第一”的扶贫理念,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措施,积极扶持年富力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苹果、棚栽、草畜”等优势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四是兜底扶贫。对贫困户因大病和慢性病的住院费用,除按现行医疗保障政策标准报销外,计划投入财政资金85万元,根据其困难程度,给予二次医疗救助资金;计划投入财政资金96万元,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无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实行政府兜底保障,确保兜底户衣食无忧、顺利脱贫。五是教育扶贫。扎实推进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的落实。计划投入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在校生活补助和助学资助。对贫困户“两后生”和进城务工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户。六是社会扶贫。整合涉农部门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倾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两联一包”、千企千村、中央、省、市定点扶贫、苏州工业园区结对帮扶等资金优势,弥补部分贫困村脱贫资金缺口,确保2016年完成40个贫困村,6000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