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0161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2〕2号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文日期 2022-01-25 10:02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2〕2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人员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非法从事客运经营,违规私自揽客,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且存在较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根据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榆林市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榆政交发〔2021〕240号)和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榆林市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的通告》(榆联防办通告〔2021〕18号)精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有效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严厉打击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非法组客、以顺风车名义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行为,依法查处客运车辆站外揽客、以旅游包车等名义违规揽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农村道路面包车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违规行为,有效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杜绝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扩散,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二、整治重点

(一)严厉打击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非法组客和以顺风车名义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行为;集中打击在汽车站、火车站、重要路口等人流集散地从事非法客运的行为;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县公安局依法侦破大规模组织非法客运经营的团伙。

(二)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的行为;严厉打击跨运营范围的巡游出租汽车班线化运营和外地巡游出租汽车驻地营运等违规行为;对出租汽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车内环境“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因严重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严处重罚。

(三)依法查处客运车辆在汽车站、火车站、重要路口等人流集散地站外揽客、以旅游包车等名义私自揽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定制客运不按规定线路运营等行为。

(四)严厉查处农村道路面包车、黑出租、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超员(违法)载客违法行为,对非法运营的该类车辆联合查处后,依法严厉打击。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不仅可以规范我县客运市场秩序,而且也是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有力抓手。县政府成立由政府副县长薛永升和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子君任组长,交通运输局局长贾建永和公安局副局长刘军琪任副组长,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交警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整治行动工作的统筹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交警队,交警队队长霍延朝兼任办公室主任,交通运输执法大队队长王永利任办公室副主任,公安、交通、交警各抽调2名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开展。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镇(街道)和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台、广场电子屏、微信等新闻媒介,集中宣传整治行动、曝光违法行为,通报典型案例,营造打击整治浓厚氛围。要深入居民小区、企业、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宣传道路运输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提供非法营运线索及证据,自觉抵制乘坐“黑车”。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工作原则,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和信息研判共享,深入摸排线索。要认真安排部署,组织精干力量,细化道路客运非法违规线索摸排,确定打击整治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车辆。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汽车站要加强配合,对非法组客的网络微信群,固定非法营运证据,为打击整治做好基础保障。

(四)严厉打击整治。由县交警队牵头,各镇(街道)和县疫情防控专班、公安、交通、汽车站等部门单位配合,开展打击整治。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加强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精准协同治理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1〕80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推动实现非法营运车辆及企业智能排查、精准锁定,推动实现非法违规运营治理由线下巡查式向线上线下精准化查控转变,依法按照道路交通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要加大通往客运场站的主要通道以及国省道、农村公路穿村过镇路段的巡查管控力度,特别是学校寄宿学生集中离返校时段,要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要逐车落地核查,涉嫌非法营运的,坚决予以依法打击,全力确保全县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五)畅通举报渠道。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查处非法道路客运行为。对接受的举报线索要逐条追查逐件落实,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各镇(街道)、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的重要意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分解落实任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对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的人员依法处理。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规范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人员安全健康。

(三)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持续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县政府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对全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全县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约谈情况抄送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图解链接:吴堡县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行动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