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2-00148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2〕3号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文日期 2022-01-26 15:29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2〕3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9日


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为确保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榆林市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协同”的工作原则,把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移风易俗、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好抓实。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落实禁限放措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安全隐患,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时间安排

从2022年1月10日起至2月23日。

三、禁限放区域

(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主城区(东至吴堡古城,西至清河沟西岸,南至黄河,北至龙凤山森林公园北侧)和杨家店村、王家川村、康家塔村、辛庄村;高速路口、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和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加油(气)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场所及其外部安全距离以内;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广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烈士陵园、山林、苗圃、草地等重点防火区。

(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除前款规定的禁放区域外,其他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四、工作职责

(一)县委宣传部:组织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或适度增加版面、时段和频次,滚动播报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法规,并对违法违规燃放的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将烟花爆竹禁限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倡导广大群众不燃放烟花爆竹,树立文明新风。

(二)县公安局:承担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策划各单位做好禁限放宣传工作,并对各单位做好禁限放宣传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在春节、元宵节期间进行广泛宣传;组织警力加大对城区街道、中心广场、居民小区等禁放区域的巡查,在做好入户宣教、劝阻解释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及时受理、处置群众举报,强化违法违规燃放行为的教育、查处,依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

(三)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教育,认真宣传落实禁限放规定,通过在家长微信群倡议、小手拉大手、家长签署禁放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学生并带动家长不燃放烟花爆竹。

(四)县民政局:宣传引导婚丧嫁娶活动遵守禁限放管理规定,在居民登记结婚时,通过行政审批窗口,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居民遵守禁限放要求;指导村(居)委会做好辖区内的禁限放宣传、劝阻和制止工作。

(五)县住建局督促禁限放区域内物业公司做好居民小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通过县区主干道两侧广告栏、灯箱、电子屏、宣传车等广泛开展禁限放宣传;在加气站等行业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检查管理、宣传教育;在办理户外商业活动许可等有关手续时,书面告知申请人不得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组织环卫人员做好责任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督举报工作。

(六)县应急管理局:对县区烟花爆竹经营商户开展禁限放宣传,并督促烟花爆竹经营商户通过发放告知单等方式,引导烟花爆竹购买者遵守禁限放管理规定。

(七)县环保实时监控并定期发布禁放区内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对数据较高的点位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向县政府报告监测数据,向社会公告、发布空气污染预警信息;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污染的认识。

(八)县工业商贸局:在加油站等行业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检查管理、宣传教育;督促餐饮服务企业履行好在服务对象婚丧嫁娶等各种宴席活动中的禁放告知义务,及时劝阻燃放行为发生。

(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禁限放区域内沿街门店、市场、餐饮酒店等单位严格执行禁限放规定;在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时,通过行政审批窗口,发放燃放安全提示告知书,引导新开企业、商户遵守禁限放规定。

(十)县交通局:组织在汽车站、公交站点、运输企业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教育,依托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输工具,利用车顶广告、车身广告等媒介做好禁限放安全宣传工作。

(十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利用电子显示屏、各业务窗口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做好对企业及群众的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

(十二)各镇(街道办):组织督导各村委会(社区)落实燃放烟花爆竹安全职责任务;组织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禁限放烟花爆竹,严格落实禁限放规定,倡导镇、村干部及其家属带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县政府成立由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子君任组长的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具体负责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建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高红卫、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大队大队长霍彦军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相关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开展。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精心部署、迅速开展各项宣传工作。

(二)灵活工作方法。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按照自身职责,坚持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相结合、社会全面和重点群体宣传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带头做好不燃放烟花爆竹,引导干部群众自觉遵守禁限放规定。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贯彻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宣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四)强化任务落实。各镇(街办)、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开展集中宣传工作,及时上报进展情况,认真总结。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中的视频图文资料、总结请于2022年2月23日前报县烟花爆竹禁限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张勇,联系电话:13809121366)。


附件: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子君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宋琦辉      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霍喜龙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弓志祥      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慕皎泽      县工业商贸局副局长

           王锦武      县民政局局长

           薛   鹏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樊   荣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贾建永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少年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刘学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宋锦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王毛虎       生态环境局局长

           张永红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彦霞       寇家塬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峰峰       郭家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   飞       辛家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霍东峰       岔上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梦醒       张家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图解链接:吴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