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1766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1〕53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9-16 发文日期 2021-09-16 10:27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实施细则》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1〕53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


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冬季清洁取暖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及人居环境,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榆政办函〔2021〕170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力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坚持“宜热则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多能互补”,从集中热源侧和户用热源侧两方面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加快构建以集中供热、天然气供热为主,以电热、光热、风热等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同时启动用户侧既有建筑外墙保温改造,确保完成清洁取暖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施范围

2021年实施范围主要为城区散煤治理范围内。

三、主要任务

从热源侧和用户侧两方面发力,坚持“宜热则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多能互补”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

(一)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气网建设)

到2023年底,从县外接入铺设天然气管网约60公里,实现吴堡天然气管道运输,根本解决全县居民的用气难题。2021年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

(二)积极推进煤改气

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煤改气,推广使用燃气壁挂炉。其中,2021年完成改造面积9.21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61户。

(三)能力建设

建立完善制度管理机制、质量保障体系、运营维护保障体系、长效监管机制,具体包含:制定完善的顶层政策、技术标准、支撑能力体系、监督考核办法等配套措施。在建设运营、组织管理、资金投入方面进行探索,建设清洁取暖智能监管平台,形成“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的清洁取暖长效机制。

四、补助标准

(一)居民补助标准

煤改气项目。改造面积不超80平方米。按照“只补初装不补运行”的原则,每户给予设备购置一次性最高补助5000元,初装费和入户管线、暖气片等资金由居民自筹解决。

1.2021年煤改气项目主要实施范围在城区禁煤区,煤改气主要是对以前燃煤炉的改造,新建房安装壁挂炉不在改造补助政策范围内。

2.以户为单位进行改造补助,一户有多处住房且对外租赁,只补助户主,租赁户不予补助。

3.对实施煤改气的经营性商户,不给予补助。

4.煤改气补助政策自2021年5月10日起执行(以购置票据时间为准)。

(二)企业补助标准

以项目为单位,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对新建天然气管线或实施LNG、CNG点对点供应的城镇燃气企业,给予不超总投资30%的补助。

2.对实施集中供热、热源改造及热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给予不超总投资30%的补助。

五、责任分工

成立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各项工作;制订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法、考核办法、验收办法等顶层政策;制定年度实施细则、年度工作计划;对相关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县财政局:负责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筹措县级配套资金,拨付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及县级配套资金,审核资金拨付与使用情况,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

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开展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评价工作,定期开展清洁取暖工作情况督查、检查。

县住建局:负责指导用户侧外墙保温改造工作,优先使用本地产品;指导完善规范城镇燃气企业特许经营许可及经营区域;指导督促燃气企业开展煤改气工作。

县应急局:负责督促、指导清洁取暖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应对冬季清洁取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县审计局:负责对全县清洁取暖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政策落实情况和财政补贴资金筹集、拨付及使用情况等。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管理清洁取暖改造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县电力局:负责全县清洁取暖的电力保障工作。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作为2021年我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安全监管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本辖区清洁取暖工作,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夯实主体责任

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关部门、镇(街道办)应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要实行网格化管理,纳入现有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认真摸排、梳理辖区内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居民,结合实际确定治理方式及实施步骤,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明确改造任务,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二)强化组织保障

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统筹协调及组织推进工作,要做好政策制定、督导检查和经验推广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统计监测等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关部门、各镇(街道办)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资金保障

专项资金中中央补贴资金与地方配套资金原则上按照1:1配比。地方配套资金中,市、县两级财政按7:3比例配套地方资金。足额配套资金,保障资金安全。

(四)严格考核问责

县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办)清洁取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形成“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

(五)加强宣传引导

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冬季清洁取暖有关政策,建立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加强对清洁取暖工作的正面引导、安全宣传,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鼓励公众自觉参与清洁取暖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清洁取暖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凝聚起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强大力量。


附件:吴堡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吴堡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吴堡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耀忠       县政府县长

执行副组长:刘进军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慕明胜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王小康       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

                    薛应军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樊   荣       县住建局局长

                    霍清平       县审计局局长

                    于艳飞       县应急局局长

                    王毛虎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学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海容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   炜       县电力局局长

                    张永红       宋家川街道办主任

                    张彦霞       寇家塬镇镇长

                    高峰峰       郭家镇镇镇长

                    高   飞       辛家沟镇镇长

                    霍东峰       岔上镇镇长

                    李梦醒       张家山镇镇长

                   罗    俊       县长兴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小康同志兼任,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对各镇(街道办)及部门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图解链接: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

动漫解读:吴堡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