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774 发文字号 吴政办函〔2021〕28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5-20 发文日期 2021-05-20 16:07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吴政办函〔2021〕28号

各镇(办)、政府各工作部门、驻吴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函〔2021〕29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县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主体

各镇(办)、政府各工作部门、驻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政策解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布局。要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起草单位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宣讲政策,发出权威声音,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每年视频解读重要政策不少于一次。在制定政策时,要同步组织、部署政策解读方案、政策解读材料,并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二、明确解读范围

主要围绕涉及我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的编制和重大变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财政预算的编制和重大调整,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公共交通和环境保护等民生重大事项,县政府重大投资和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策开展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文件必须做到全部解读。政策解读的具体范围是:

(一)原则上属于公开的文件均需进行政策解读。

(二)县政府召开的常务会议。

(三)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

(四)各镇(办)、政府各工作部门、驻吴单位印发或联合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公民、法人和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

(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公共交通和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出台的方案、办法、通知等文件。

(六)其他需解读的政策性文件。

三、规范解读程序

各单位要坚持政策制定、落实与解读工作同步推进,切实树立“全程解读”意识,抓好常态化解读工作。

(一)在政策性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在每个季度开始前需填写上报政策吹风会计划表;政策性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要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

(二)政策解读的主要形式有文字解读、媒体解读、政策图解、专家解读、音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其中文件起草部门负责负责提供文字解读方案,吴堡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按照解读方案运用多种形式展示解读材料,最终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部门在印发政策性文件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审(解读方案应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鼓励各部门探索采取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已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度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直接将签发的文件和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材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无解读方案、解读材料或内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县政府办公室将不予审核、送签。

(三)政策性文件发布后,要密切跟踪舆情,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及时解疑释惑,增进社会共识。

四、工作要求

各镇(办)、政府各工作部门、驻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解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文件报备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报备工作,每月底前将本月政策解读情况报备表报县政府办公室备案。县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单位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约谈。

各镇(办)、政府各工作部门、驻吴各单位要参照本通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联系人:王凤

电话:0912—6524250

邮箱:wbx_dzzwb@163.com


附件:1.2021年政策吹风会季度计划表

          2.2021年政策解读文件报备表

下载附件.doc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图解链接: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