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0480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1〕3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3-25 发文日期 2021-03-25 19:59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1〕3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现将《吴堡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贯彻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吴堡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环境管理办法》规定,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紧密结合吴堡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把地质灾害防治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效益的协调统一。

二、全县地质灾害现状

全县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全县已划分出4个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总面积300.52km²,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71.7%。目前,全县实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共58处,(详见附件1),其中滑坡17个,崩塌37处,泥石流沟4条,直接威胁人口达3457人,房屋(窑洞)2248(间),各级道路18390米,潜在经济损失约4.459亿元。

三、2021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根据全县地质灾害分布、发育特征,结合2020年全县降水趋势预测预报,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诱发原因分析。一是地质灾害基本发生在汛期,主要诱发因素是暴雨和持续降雨。二是道路、工程等建设已成为我县地质灾害发生的重要诱因,且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现象越来越频繁。三是我县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特征显著,极易诱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发生时段的预测。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密切相关,预测2021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时间段为5—10月,其中6—9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2—4月是黄土冻融作用引发崩塌、滑坡的高发期。

(三)重点防范区域。我县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有2个片区,面积172.43km²,占全县总面积的41.1%。主要分布在包括县城及307国道沿线、沿黄公路沿线、郭家沟一岔上沟、高速公路沿线以及清大公路周家墕至冉沟段沿线一带。中易发区面积128.09km²占全县总面积的30.57%,主要存在于公路沿线、人口居住集中的高陡边坡和人工开挖建窑的陡坎、陡崖地段。此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我县今年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区域。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街道办)、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抽调精兵强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防治措施。要严格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夯实责任。

(二)落实经费,保障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积极向上级争取地质灾害防治及监测经费;各镇(街道办)人民政府应落实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牌、警戒线设立、宣传培训、应急演练等相关费用;县财政局要搞好预算和资金配套,安排必要的资金,专项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落实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经费、项目配套资金,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三)强化监测,严格上报。深入各镇(街道办)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制度,紧密监测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及时掌握隐患情况,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要责成责任单位迅速落实防治措施,及时消除灾害隐患。严格按照年报、季报、月报等填报规定,将辖区内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灾情和地质灾害预报等情况如实报告县政府和资源规划部门。

(四)面向基层,宣传培训。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制作专题片、公益广告片,结合“防灾减灾日”“地球日”“土地日”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汛前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隐患点避险演练,务必做到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全覆盖,应急演练、避险演练100%,全面提高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

(五)部门联动,协同应对。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工作,加强协作,全面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水平。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关于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要求,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确保取得实效。

(六)健全制度,强化值守。各镇(街道办)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险情巡(排)查、灾害速报制度,落实好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向社会公布地质灾害报警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汛期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发生突发事件,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督促落实好各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巡查工作,对突发灾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必须迅速向县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县应急管理局报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行全年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0912—6523607传真电话:0912—6523607


附件:1.吴堡县地质灾害隐患及防治规划一览表

          2.吴堡县2021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3.吴堡县地质灾害防抢撒方案

          4.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卡

          5.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卡

下载附件.ra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