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2168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0〕93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10-14 发文日期 2020-10-14 10:40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0〕93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2日


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决策部署,强化入河排污口管控,有效改善我县水环境质量,按照《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黄河流域(榆林境内)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环保部门已完成我县境内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列出整治清单。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突出整治重点,梯次推进。优先整治影响杨家店黄河干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的入河排污口和各镇污水直排口。

(二)坚持结果导向,精准整治措施。入河排污口分布广、

数量多、类型复杂,要针对不同类型入河排污口,结合实际,按照“一口一策”的整治原则,采取适宜的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责任导向,落实部门职责。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环保部门监督管理,地方政府履行属地责任、行业部门强化行业管理”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的总体要求,明确部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任务,夯实部门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入河排污口整治格局。

二、整治范围

(一)本次整治范围包括吴堡县境内黄河干流和汇入干流的各支流;我县境内黄河干流共排查出267个口,其中246个口属于雨洪口,21个口为排污口,需整改排口见附件2。

(二)我县境内黄河支流有清河沟、康家塔无名沟渠、川口无名沟渠、古城路无名溪流、岔上无名溪流、石沙焉无名沟渠共排查出36个口,其中有13个口有污水排出,23个口为雨洪口及农业退水口,需整改排口见附件1。

三、整治措施

(一)接入管网一批。污水收集管网覆盖地区的入河排污口全部接入管网进行收集。

(二)设施治理一批。督促企事业单位对合法设置的大排放量入河排污口按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对入河排污口相对集中的要进行整合集中收集,收集后建设微型污水处理站或人工湿地处理后排放。

(三)委托处理一批。对不具备设施治理、封堵回用、接入管网条件且污水排放量较大、距离县城污水收集管网或污水处理厂较近的入河排污口,建设截污收集池收集后拉运至县城污水收集管网或委托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

四、任务分工

(一)环保局是全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的监管主体,要切实履行统一监管职责,具体负责组织开展整治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和问题台账。

(二)各镇政府(街道办)是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管理主体,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负总责。具体负责辖区整治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核查溯源整治工作,建立辖区入河排污口清单和问题台账,并按照“一口一策”的整治原则,制定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计划),全力开展辖区居民生活入河排污口整治,配合环保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生产经营者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三)住建局是县城污水收集管网覆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县城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工作(包括城区洗车行业废水排放整治工作),建立城区入河排污口清单和问题台账,并按照“一口一策”的整治原则,全力开展城区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城区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四)工业商贸局是加油站、加气站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县内加油站、加气站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工作,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和问题台账,全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县内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五)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是所管行业领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监管主体,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所管行业领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五、工作时限

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务必于2020年9月底前报送整改进度,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对吴堡县境内黄河干流和汇入干流的各支流的整改,并及时报送至县环委会办公室(县环保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由县环委会及其办公室统筹负责组织安排、指导调度、督查考核等监督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入河排污口整治责任(实施)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入河排污口整治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职责,指定本单位副职具体负责入河排行口整治工作,夯实入河排污口整治任,确保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干、责任有人担。

(二)强化指导服务。环保、水利、住建、工贸等部门要根据国家相关入河排污口整治技术规范、河道管理规定和排水要求,结合排污口实际,主动服务指导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责任(实施)单位、入河排污口设置单位和个体生产经营者制定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确保整治措施的可行性、实效性和经济性。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环委会办公室要定期对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责任(实施)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各责任(实施)单位每月末应向县环委会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四)强化联合执法。对列入整治范围而拒不整治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生产经营者,县环委会办公室组织水利、资源规划、住建、市监、工贸、公安等相关执法单位开展联合执法。相关执法单位要根据各自执法权限,依法实施罚款、拘留、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和查封扣押、限制生产等行政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监督检查,及时查处或移交入河排污口违法案件,确保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榆林市(吴堡县)黄河流域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基本信息表

          2.榆林市(吴堡县)黄河流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基本信息表


附件1

榆林市(吴堡县)黄河流域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基本信息表

排污口序号

所属县

排污口名称

详细地址

责任单位

1

吴堡县

龙凤加油站2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2

吴堡县

一路顺加油站2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3

吴堡县

一路顺加气站3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4

吴堡县

岔上镇政府排口2

岔上无名溪流

岔上镇人民政府

5

吴堡县

王家川清河沟玉雕厂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6

吴堡县

龙凤加油站1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7

吴堡县

龙凤加油站3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8

吴堡县

清河沟同源堂

清河沟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

9

吴堡县

一路顺加油站1

清河沟

工业商贸局

10

吴堡县

清河沟平安饭店

清河沟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

11

吴堡县

惠安加油站1

石沙焉无名沟渠

工业商贸局

12

吴堡县

惠安加油站2

石沙焉无名沟渠

工业商贸局

13

吴堡县

古城路无名小沟洗碗生活污水

古城路无名小沟

住建局

附件2

榆林市(吴堡县)黄河流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基本信息表


排污口序号

所属县

排污口名称

详细地址

周边突出地标物

责任单位

1

吴堡县

岔上镇川口村桥下无名小沟


川口桥下

岔上镇人民政府

2

吴堡县

东渡地方特色农家乐


东渡地方特色农家乐

岔上镇人民政府

3

吴堡县

川口村停车场污水口



岔上镇人民政府

4

吴堡县

岔上镇无名河流

261+9

临县健龙加油站对面,利民裕农猪场下方

岔上镇人民政府

5

吴堡县

李家沟无名小沟

283

生活垃圾、水源井

寇家塬镇人民政府

6

吴堡县

古城下农家乐生活排口

291+5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

7

吴堡县

白地滩水源值班室生活污水排口

292+1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

8

吴堡县

古城路无名小沟

292+6有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生活垃圾(取水)


住建局

9

吴堡县

古城路雨洪口7号

293+2(有黑臭水体聚集)取水


住建局

10

吴堡县

古城路雨洪口8号

293+3(生活管道破裂有生活污水混流排入黄河)


住建局

11

吴堡县

同仁医院下方涵洞排口

生活污水直排,(医院、洗浴)伴有恶臭气味,有500㎡以上芦草枯死


住建局

12

吴堡县

居民雨洪口4取水

有生活污水渗流,有隐藏管


住建局

13

吴堡县

福临阁生活污水排口

农业种植,生活污水管破裂,污水排放痕迹,生活垃圾,餐饮油污

福临阁下方

住建局

14

吴堡县

直排暗线,黑臭坑塘

农业种植,污水管网建设时未收集该污水渠的污水,在岸处建设无防渗设施的坑塘30㎡*0.6m

距污水厂2号站西40米,岸堤下

住建局

15

吴堡县

生活污水直排口1

农业种植,来自上方污水管网流出的黑臭水体

法院正下方

住建局

16

吴堡县

污水管网滴水井外排口

农业种植,污水管网滴水井污水直接外排

三完小正下方

住建局

17

吴堡县

柏树坪社区下方岸堤上间接排口

涵洞口有恶臭,约15㎡的黑臭渗坑,污水通过沟、滩涂直排入干流

柏树坪社区办公楼下方岸堤上

住建局

18

吴堡县

吴堡电力局下方岸堤上间接排口

涵洞口有大量污水外流,通过渗漏滩涂直排入黄河干流,形成8㎡的黑臭坑塘。生活垃圾

吴堡电力局下方岸堤上

住建局

19

吴堡县

善德加油站西侧岸堤上间接排口

涵洞外有大量生活污水外流通过渗漏探讨滩涂直排黄河干流,形成6㎡的黑臭坑塘

善德加油站西侧岸堤上

住建局

20

吴堡县

山水家园西南50m岸堤上雨洪口

农业种植,生活污水间排放,形成约7㎡的黑臭坑塘

山水家园西南50m岸堤上

住建局

21

吴堡县

污水处理厂外排口

污水处理厂弃用原有出水口自行设立2.6KM的黑色螺纹管在界牌下直排干流

吴堡,绥德界公路下无名小沟东端

住建局

 

政策图解: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

动漫解读:吴堡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