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2000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1 15:46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0〕86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


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函〔2020〕27号)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办函〔2020〕100号)有关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加大市场主体保护

1.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常态化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效益。(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2.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环节,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和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工作,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便利程度得到明显提高。(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3.开展招标投标专项整治。加大招标投标领域整治力度,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全过程。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环境。(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4.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不对特定企业或市场主体规定税费优惠政策,不将财政支出优惠政策与企业及其投资者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县财政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5.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准确适用刑事强制措施,对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县公安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6.建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组建全县经济社会法律服务团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分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服务。(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二、优化市场经营环境

7.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我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稳步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压减工作。探索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对部分低风险食品类别试行申报企业“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先证后查”,有力推动监管重心向事中、事后转移。(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8.实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有关政策法律法规。2020年9月底前,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县工贸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9.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范围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涉企收费及民生重点领域价格检查。加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力度,随机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检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10.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水平。2020年9月底前,实现全市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推行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全流程在线申报,确保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11.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行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实现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网上申报、限时审批、网上发证,申请人全程网上办理。(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12.实行客户用电线上报装。通过手机APP在线申报等模式,提供用电报装“不见面”服务。客户线上提交用电申请、查询业务办理进程、评价服务质量,无需往返供电营业厅,客户报装全程在线化、定制化、透明化。(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13.推行不动产网上登记。配合是资源规划局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硬软件建设,权利人可以查询自己名下的所有不动产登记资料,利害关系人可以根据不动产坐落查阅用途、面积、抵押情况、限制信息等登记资料。实现银行网点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县资源规划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14.深化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税款征收一窗受理模式,将个人土地出让价款补缴纳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范围。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共享,推行不动产“多测合一、成果互认”,建立健全不动产权籍测绘投诉机制和土地纠纷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县资源规划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15.推行纳税“最多跑一次”服务。制定“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发布办税指南和标准化材料清单,实现相关纳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县税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16.打造“税银互动”品牌。充分发挥“税银e站”和电子税务局“税银互动”模块作用,进一步强化税银企合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建立“纳税信用打底、服务产品搭台、市场主体点餐”的运作新机制。(县税务局、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17.实行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自动转换,逐步扩大“一键报税”范围。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发票配送,选择提货方式、配送地址、配送公司、申领份数,税务部门提供发票配送上门服务。(县税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18.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加快建设吴堡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全年至少向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推荐50户有贷款需求中的小微企业,最大程度为政银企搭建供需对接和信息共享桥梁,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促进企业便利化融资。(县金融办、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19.规范涉企保证金。全面开展涉企保证金自查自纠,及时修订我县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对保留的涉企保证金,逐项明确设立单位、设立依据、征收标准、征收程序、返还时间等要素,并向社会公布。(县工贸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20.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信用报告应用范围,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地应用信用报告。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示、市场权益保护和信用惩戒工作。加强信用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和服务,为各级各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效率、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提供有效支撑。(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21.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持续完善法律服务网络。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22.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交叉检查,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减少强制、重复收费及严重超过市场价格收费等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依法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行为和违规开展评比表彰认定行为。(县民政局牵头,各级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3.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按照统一制定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市县同步开展的原则,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理顺县审批局运转模式,确保审管协同推进。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24.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结合中央和我省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时修订完善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评估,开展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检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25.取消水电气暖报装不必要的前置事项。对涉及企业办理水电气暖报装和外网工程开挖许可的前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向社会公布必须办理的前置审批事项清单。(县发改改革和科技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26.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保留、取消的意见。全面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公布县级层面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方便群众、企业办事。通过受理群众、企业投诉、检查等手段,评估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成效,坚决杜绝已取消的证明事项继续存在或变相存在。(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27.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先进经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9〕89号)有关要求,对标京沪等先进地区,推广借鉴先进经验和改革举措。推广宝鸡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咸阳市“互联网+”大走访平台、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自然人和法人生命树等一批先进做法在我县实质性落地。(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牵头,各级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强化监管执法

28.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及时整合各类执法机构、职责和队伍,清理归并执法清单,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执法稽查的威慑力。(县委编办、县市场监管局、县环保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29.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监管机制,对食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实行全程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重点监管领域跨部门、跨县市区联动协作执法全覆盖。(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30.探索试行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包容审慎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陕市监信〔2019〕6号)有关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关注企业的需求,不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及时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健全适应新经济模式发展态势的新型监管机制。(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31.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行为公信力。(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32.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在“互联网+调解仲裁”试点工作基础上,不断推进乡镇(街道)调解中心信息化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仲裁”方便群众、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作用。(县人社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33.扎实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和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加强法制保障

34.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七五”普法重点内容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长期推进)

35.深入开展法律“双进”活动。组织开展不少于5场次的营商环境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完成)

36.建立涉企纠纷解决机制。在易发矛盾冲突和纠纷的劳资、消费、物业、职工维权、交通事故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专职化人民调解队伍。(县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解读:吴堡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