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吴堡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806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20〕72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吴堡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08-20 发文日期 2020-08-20 17:07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吴堡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20〕72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吴堡赛区)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


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吴堡赛区)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足球改革发展,深入开展群众足球三级联赛,根据《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陕体办发〔2020〕44号)、《榆林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榆林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的函》(榆政体办函〔2020〕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陕西省群众足球三级联赛为导向,以普及群众足球为重点,以提高竞赛组织能力为突破,加强县足球协会和俱乐部的组织建设,规范赛事联赛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全县群众和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推动全县足球事业全面发展,为迎全运、办省运助力添彩。

二、联赛组织

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即陕超、陕甲、陕乙三级业余足球联赛。陕超联赛为最高级别,由省政府主办,省级体育部门和省足协具体实施,参赛队伍为各市陕甲冠军球队。陕甲联赛为第二级别,由各市政府主办,市级体育部门和足协具体实施,参赛队伍为各县(市、区)陕乙联赛冠军球队。陕乙联赛为第三级别,由各县(市、区)政府主办,县级体育部门和足协具体实施,由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由组队参赛。

三、联赛目标

2020年,我县至少建立6支以上群众足球队,努力办好陕乙联赛(吴堡赛区),达到一定竞赛水平和较大社会影响,积极参加陕甲联赛。2021年,群众足球队伍向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延伸,群众足球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县群众足球队累计达到8支以上;县足球协会机构完善、人员固定、组织活跃,陕乙联赛赛制稳定、队伍壮大,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陕甲联赛排名较2020年有所提高。

四、联赛任务

(一)组建队伍。根据我县人口、经济、足球运动普及水平情况,2020年,我县组建足球队伍6支以上。球队组建以2019年参加过乙级联赛(吴堡赛区)的球队为基础,由县委办、政府办、公安局、寇家塬镇、消防队、足球协会组建参赛队伍。2021年,我县区足球队伍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2支以上,每支参赛队伍报名人数不得少于18人。各组队单位要积极争取企业和工商业主赞助,遴选一名教练员组织指导训练比赛,并组织赛前体检、办理覆盖赛事全程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省、市要求完善相关要求。县教体局为赛事裁判员等工作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强化赛事组织。县教体局和县足协要制定联赛竞赛规程、实施细则,成立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制定统一的纪律处罚管理规定,建立“违反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裁判员的选派和监督。县教体局及足协要积极跟进,抓好规程制度落实。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赛事安全运行。

(三)鼓励社会参与。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群众足球发展。动员足球爱好者积极参加群众足球联赛,建立长效的联赛运行机制,实现赛事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同时,加强赛事宣传,吸引更广泛人群参与,增强参与者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提高赛事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四)做好疫情防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管理责任。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细化本地区实施方案。要做好运动员健康监测、球场防控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身体健康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实时掌握参赛人员流动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五)加强人员培训。县教体局和县足协要加强与市足协的沟通协调,加大群众足球教练员培养力度,加强群众足球裁判员队伍建设。要面向各校体育教师、专业体育院校学生、足球爱好者等群体,举办教练员、裁判员、竞赛工作人员等培训班,深入开展足球理论、技战术、医疗康复、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为群众足球三级联赛顺利起步、健康开展提供人员支撑。陕乙比赛的裁判员具备足球项目三级裁判员及以上技术等级资格。

(六)做好赛事宣传。县教体局、县足协要在做好联赛组织的同时,评选“最佳阵容”“最佳射手”等奖项,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广泛性。宣传部门要对群众足球联赛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在主流媒体上定期公布三级联赛成绩及排名,挖掘联赛背后的故事,打造一批草根足球明星,不断扩大赛事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鼓励社会力量发展群众足球。县教体局要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群众足球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乡镇、社区和行业系统组建球队,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足球俱乐部,赞助群众足球赛事和公益项目。积极探索与专业赛事推广公司合作的模式,不断深化对赛事、球队、冠名、广告、衍生系列商品等资源的市场开发,促进足球产业相关的文化体育消费提档升级,提升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的运营效益。

五、联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由分管副县长为召集人,县教体局为牵头单位,宣传、财政、发改、公安、住建、民政、卫健、文旅、自然资源、团委、足协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群众足球三级联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体育中心,负责协调解决赛事举办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推进群众足球建设工作。

(二)落实赛事经费。各参赛部门单位球队、俱乐部球队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群众足球领域,切实保障群众足球三级联赛正常开展的经费需要。

(三)加强工作指导。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开展情况及场地建设、人员培训、赛事组织、宣传推广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分别向县政府和省市有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

六、报名要求

(一)俱乐部参赛资格

1.参赛球队必须于2020年7月31日之前在县足球协会进行业余球队注册备案,并在“泛足球”APP平台内完成注册。

2.如发现俱乐部在注册、报名等工作中出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恶劣情况,则取消该参赛俱乐部当年比赛资格。

(二)运动员参赛资格

1.年龄

报名运动员的年龄须大于18岁(200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小于50岁(1970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资格

2020年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中超、中甲、中乙的俱乐部一线队、预备队、精英梯队运动员,中国及其他国家地区各职业联赛序列运动员(不包含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超级联赛),不具备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参赛资格。参赛运动员需具有中国国籍及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在“泛足球”APP平台内完成注册。

3.运动员报名及人员增补

(1)报名18—30名运动员、1名领队(兼赛风监督员)、1名主教练、2名助理教练、1名队医,报名一经确认,不得更改。

(2)参加过2019年陕乙联赛的球队只能在2019年参赛所在县(区)报名。

(3)报名球队以2019年参加过三级联赛最高级别赛事的名单为基础,进行人员增补,增补未参加过2019年陕乙联赛的球员人数不限,增补参加过2019年陕乙联赛的运动员不得超过5名。调整后,外省户籍运动员不超过3人,本县内户籍运动员不少于3人。

(4)参赛运动员必须身体健康,适合参加足球项目比赛,报名时必须提交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近三个月内的健康证明和覆盖整项比赛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证明。

(三)报名须知

1.各参赛球队需于2020年8月5日前完成报名工作。

2.参赛球队报名完成后,参赛球队名称在本赛季内不得变更。

3.参赛球队全称为:“地域名+俱乐部名+俱乐部队冠名+队”。

4.参赛球队只能有一个冠名,冠名可以是企业或品牌名称,但不得有商品和服务类别、组织形式等,同时俱乐部队冠名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如商标法、广告法等)。

5.各参赛球队须准备两套不同颜色的比赛服和长筒足球袜,且必须佩戴护腿板。

6.本赛事不收取报名费。参赛球队自行承担球队所有人员由于比赛所产生任何费用。

图解: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 (吴堡赛区)实施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