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2019年碘盐配给实施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1984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19〕89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2019年碘盐配给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9-11-26 发文日期 2019-11-26 11:18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2019年碘盐配给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19〕89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吴堡县2019年碘盐配给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2日


吴堡县2019年碘盐配给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29号)文件精神,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农业人口实施碘盐配给补贴的通知》榆政函〔2010〕121号)和榆林市工信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碘盐配给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碘盐配给是防治和消除碘盐缺乏病的有效途径,实行“政府买单,百姓吃盐”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对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全县精准脱贫步伐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实施办法

(一)配给范围。全县范围内户籍在册的农业人口。

(二)配给标准。按国家核定标准,对全县在册农业人口实行碘盐配给补贴,平均每人每年补贴10元。

(三)配给办法。配给碘盐由市、县盐业公司统一采购,按人口用量一次性调配至各镇(街道),由镇政府(街道办)负责配给到村委会,村委会具体负责配给到户,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按标准发放,不缺斤少两确保碘盐配给工作落到实处。配给结果要登记造册,并由村民签名盖章确认,底册一式叁份,由各镇政府(街道办)和县盐业公司分别保管,以便接受监督检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县政府成立县碘盐配给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薛永升担任,副组长县工业商贸局局长薛乃利担任,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业商贸局,办公室主任由尚思珍担任。各镇(街道)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把碘盐配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配给任务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相关部门要加强碘盐知识的宣传工作,要以“村村通”为媒介,扩大碘盐知识的普及面,要以“碘盐知识进课堂”为手段,提高中小学生对食用碘盐重要性的认识,自觉食用碘盐,抵制非碘盐。

碘盐配给工作上关国计,下系民生,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扎实抓好这项惠民工程,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确保碘盐配给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吴堡县2019年各镇碘盐配给任务分解表


附件

吴堡县2019年各镇碘盐配给任务分解表

乡镇

农业人口数

配给任务(吨)

备注

宋家川街道

12865

34.35

辛家沟镇

7696

20.55

郭家沟镇

9767

26.1

寇家塬镇

16197

43.3

张家山镇

8834

23.6

岔上镇

11607

31.1

合计

66966

179

说明:1.各镇人口数以2010年统计户籍农业人口数为准;

2.碘盐配给按平均每人2.67公斤计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