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0562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19〕14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9-04-18 发文日期 2019-04-18 14:59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19〕14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


“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扎实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在产业脱贫中的带动作用,促进贫困户通过实施产业增收,确保圆满完成“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大礼包生产加工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提升我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为目标,着力打造我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 “订单农业”的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特色农产品[即:小米、高粱米、红小豆、钱钱(黄豆)、红枣、手工挂面、粉条、老黑酱(辣酱)、雪菊、花椒、南瓜籽]以订单形式予以落实,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助推作用。

二、实施范围

重点支持全县在册贫困户、有能力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种粮大户以及带动脱贫效果明显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三、目标任务

全年全县各类作物累计完成播种面积及产量:谷子607亩,总产182144斤;高粱523亩,总产156924斤;红小豆425亩,总产51000斤;黄豆350亩,总产42000斤(其中黄豆26300斤,捣钱钱15700斤);马铃薯210亩,总产420000斤;雪菊56亩,总产3360斤;挂面84000斤,红枣200000斤,老黑酱21000斤;花椒12600斤;南瓜籽16800斤。累计带动贫困户593户、贫困人口961人。同时力争建成1—3个小杂粮种植基地。

四、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曹   龙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寇俊仁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骆    翔    县政府副县长

            贺    翔    县政府副县长

            赵文斌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郭玉银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刘晨明    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

            薛乃利    县工业商贸局局长

            刘学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振荣    县林业局局长

            薛飞云    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监事

            李建荣    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薛宏伟    宋家川街道办事处主任

            贾利斌    寇家塬镇镇长

            高峰峰    郭家沟镇镇长

            吴   瑕    辛家沟镇镇长

            王彦龙    岔上镇镇长

            王   娜    张家山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郭玉银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薛飞云、李建荣同志兼任。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由农业农村局组织抽调各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组成。

五、实施管理办法

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响品牌为引领,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加工、统一运输、统一结算的管理办法,秋收后由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进行收购,同时把销售利润根据各镇(街道)在册贫困人口数量和上缴农产品数量分配给各镇(街道),再由各镇(街道)分配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收购时产生的人工、运输等费用和贫困户的利润分红及产业发展基金。

六、进度安排

(一)4月份项目筹备、下达计划;

(二)5月份整地播种、签订订单合同(统一供应个别种类种子);

(三)6、7、8、9月份做好田间管理的除草、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四)10、11月份做好收购、加工、包装工作;

(五)12月、2020年1月做好配送、结算工作。

七、资金兑现

产品收购完,由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资金拨付各镇(街道)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加工类产品挂面、老黑酱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需出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然后由各镇(街道)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贫困户所售农产品货款直接打入贫困户“一卡通”,对数量较多、成本较高类可统筹资金作为预付款。

八、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安排。一要加强宣传培训。要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微信、政府网站等媒体加强大礼包产业扶持的宣传,确保群众家喻户晓。二要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总结经验做法,推广典型模式,加强考核评比,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街道)要加强对产业扶贫工作的领导,抽调2—3名业务骨干组成大礼包产业脱贫工作组,专职负责大礼包产业项目工作。各村“四支队伍”要指导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选准种植作物种类。

(二)明确责任分工。农产品种植生产工作由各镇(街道)负责,具体负责贫困户农产品生产的组织实施、跟踪监督、质量把关等工作;农业农村局全面负责组织大礼包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包装、配送、售后等工作,同时对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对农产品进行质量监管,并做好质量抽查工作;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工作;林业部门负责红枣产业的技术指导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大礼包”中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监察委员会负责任务落实的督查、问责等工作,督查各项工作的落实、资金的使用等。其他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做好“大礼包”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大监督检查。一要加强资金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任何理由截留挪用资金,对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资金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二要加强监督管理。各镇(街道)要及时将任务进展落实情况(各类农特产品贫困户种植面积花名册)以正式文件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配合县监察委员会定期不定期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附件:1.“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大礼包任务分配表.doc

         2.各镇(街道)农特产品分配一览表.xls

图解:“们吴堡”2019年特色农产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