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565 发文字号 吴政办发〔2018〕94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18-12-05 发文日期 2018-12-06 08:04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

吴政办发〔2018〕94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吴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8日

吴堡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加快美丽幸福新农村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央、省、市爱卫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的通知》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三年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目的,以全力实现“追赶超越”为目标,将解决农村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建设幸福宜居的新农村贡献力量。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据调查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0.06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2.98%, 距离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29. 24%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到2020年,要实现国家和省上要求的85%的目标,还需改厕1.6万户。2018年改造0.82万户,2019年改造0.39万户,2020年改造0.39万户。

(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主要形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9379-2012《农村户厕卫生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县农村实际,主要推广完整下水管网,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双瓮漏斗式、粪尿分集式、三格化粪池式等五类无害化卫生厕所。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健全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农村改厕工作。

2.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

3.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各自实际,根据地形地貌、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疾病流行特征和农户生活习惯等,采用适合辖区实际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在一般农村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和移民搬迁新村、农村新型社区、旅游区、美丽乡村度假区、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以及农家乐、农宅合作社,全面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在山区或缺水地区的村,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把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相结合,鼓励推广使用单户、两三户、多户并联的一体化处理设备,改厕和污水处理同步进行,一步到位。

4.坚持示范带动,整村实施。通过试点镇、示范村、示范户的示范作用,引导群众主动改厕;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农村改厕工作。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项目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吴堡县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指挥部,成员如下:

总指挥:张腊梅 县政府副县长

副总指挥:薛慧明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玉宁 县农工部部长

宋碧宏县卫计局局长

成员:县委农工部、县卫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旅游局、县农业局、县扶贫办分管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卫计局局长宋碧宏兼任,成员从县委农工部、县卫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旅游局、县农业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抽调,负责制定方案、规划、标准、调度、督导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四、工作分工

(一)我县农村户厕建设改造工作由县委农工部负责实施,各镇(街道)负责组织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的宣传、规划及确定改厕户、改厕形式等工作。

(二)县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组织督导检查。县爱卫办负责业务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各镇(街道)要综合考虑辖区实际需求,制定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措施、工程进度计划、资金安排要求,分年度提出改厕规划和时间节点安排、优先安排贫困村、农村新型社区、城郊村,旅游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村。

(二)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县委农工部要组织各镇(街道)及村(社区)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保证管理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规范、安全施工。

(三)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改厕施工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单位或人员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

(四)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各镇(街道)要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好粪渣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应按每5个村配备一辆抽粪车和相关设施标准进行配套;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开展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服务,可根据实际给予一定奖补,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五)完善调度统计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各镇(街道)每月3日前将上月农村改厕进度情况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当年12月10日前报年度农村改厕工作总结报告。工作推进中,要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报送改厕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改厕工作已纳入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在工作部署、人员组织,财力安排上统筹协调,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资源,重点支持农村改厕,形成推进工作合力。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好督导检查等职能。各镇(街道)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

(二)落实经费保障。改厕实行先建后补,分类分档,以奖代补。县财政部门要落实一定的管理经费,用于技术培训。健康教育、中期评估、基线调查、效果评价、技术指导,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第三方评估、办公设施等费用,改厕所需资金统筹纳入乡村振兴项目中安排。要善于运用市场办法解决资金难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改厕项目,要对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并加强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三)建立督查机制。指挥部办公室要经常组织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定期向县政府汇报改厕工作进展情况。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及时报道农村改厕工作的新进展和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分享